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苏州公安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反诈宣防体系 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10.5%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9-21 16:32   访问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通过“漫灌+滴灌”“共治+自治”“线下+线上”等多种方式,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反诈宣防体系,持续推动反诈宣传活动走深走实,群众识诈防诈“免疫力”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苏州市公安机关开展各类反诈宣传活动13万余场,覆盖730余万名群众,反诈宣传知晓率位居全省前列,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10.5%。

漫灌+滴灌

搭建全民反诈新防线

评弹作为苏州传统说唱艺术,一直深受广大市民群众喜爱。常熟市公安局方塔派出所主动对接该市评弹团,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等常见养老诈骗手段为基础素材,共同创排短篇反诈弹词《报警》,将反诈宣传与传统文化深度融合,实现反诈宣传精准滴灌的目的。

今年以来,苏州公安机关将全民反诈作为识诈防诈的源头工程持续推进,在社会面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进圈入群”“走进社区”“反诈课堂”等反诈宣传活动,走街串巷向群众宣传最新的反诈知识,做到了社区、企业、学校、商场、乡村等人员集聚区反诈宣传全覆盖。

“在漫灌式宣传的基础上,通过注重宣传精准性,不断将反诈知识滴灌到百姓心间。”苏州市公安局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张蓝之介绍,尤其针对老年人、青少年等易受骗群体,警方创新开展了“评弹反诈”“红色反诈”“奶茶反诈”“夕阳反诈”等一系列精准的宣传举措。


苏州各地警方创新反诈宣传形式、拓宽反诈宣传渠道,吴中警方原创“反诈蟹宝宝”“反诈果甜甜”等特色宣传漫画形象,将反诈宣传标语张贴在农产品商店、农产品外包装上,还借助物流快递渠道将反诈知识不断向外辐射;昆山公安与当地公共交通单位联合打造反诈公交专线、“心防”网红站点等宣传阵地,营造了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

共治+自治

汇聚多元协作新动能

“大家可能没想到,被骗人群最为集中的不是老年人,而是20岁至40岁之间的年轻人……”近日,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巾帼反诈宣讲团”成员、吴江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科长王静在吴江区公共卫生中心,面向医护工作者开展反诈宣讲活动。

去年10月,吴江区公安局联合区妇联,在机关、金融系统等妇联组织中广泛招募志愿者,组建了一支由90名女性组成的“巾帼反诈宣讲团”。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诈宣讲活动30余场,覆盖1800余人。

记者了解到,苏州公安机关在充分发挥基层民辅警反诈宣传生力军作用的同时,持续发动全社会反诈宣传力量,联合妇联、团委、企业、学校等组建“巾帼反诈宣讲团”“青年先锋反诈讲师团”“警企警校反诈联盟”等,针对企业、社区、学校等不同宣传场所和不同群体,开展针对性反诈宣传活动。同时,发挥街道干部、村居网格、企业组织、蓝盾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向本行业系统的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开展精准宣传,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公里”。

昆山市公安局综保区派出所在辖区企业内部选取产线组长成立“产线宣教队”,利用上班前后5分钟时间,向企业员工宣传防诈知识,覆盖企业产线360余条、员工8万余人。

苏州高新区横塘派出所联合辖区高校,推出“校园反诈”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将反诈宣传车开进高校校园、举办反诈过关测试、组织反诈诸葛会等多种宣传形式,将反诈知识分享给广大高校师生。

线下+线上

打造反诈品牌新特色

“不管啥时候,反诈这根弦得绷紧,留着钱来咱们直播间买好看的衣服不香吗?”正在进行女装直播带货的主播“薇薇”一边介绍产品,一边向网友们进行反诈宣讲。除了主播的身份,“薇薇”还是常熟市商城“主播反诈小组”的一员。

“我们主动对接直播基地建立‘主播反诈小组’,借助常态化反诈交流机制,将反诈宣传阵地进一步拓宽到网络直播平台。”常熟市公安局服装城派出所教导员王稳铎说,今年以来,服装城派出所发动50余名主播穿插直播反诈内容近2000余条。

近年来,苏州逐步构建起“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化反诈宣防格局,“意识防”“全民心防”“虞城无诈”“相安无诈”等一批特色鲜明、效果突出的反诈宣传品牌持续涌现。与此同时,苏州各地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涌现出“主播反诈”“C位无诈”“夕阳反诈”等一批“沾着泥土、冒着热气、带着露珠”的反诈宣传品牌。

高新区东渚派出所推出“小邹被骗记”系列反诈小剧场,运用诙谐幽默的表现形式拍摄系列微视频,在辖区居民微信群中广泛传播;姑苏区观前派出所在百年老街观前街推出“全民反诈”大型街头系列宣传活动,针对特定人群开展针对性反诈宣传,平均每场有近千名群众参与……

“我们将聚焦全民反诈,会同各政府部门、社会团体、行业主体持续做好反诈宣传防范工作,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苏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杨暋昀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