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青穗三分钟” 警民携手守护校园平安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11-03 10:54   访问量:

近日,走进苏州科技大学石湖校区。在校园内的LED宣传栏里,由民警、学生主讲的反诈微课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让反诈宣传接地气、见实效

《青穗三分钟》校园反诈系列宣传片是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横塘派出所开展的新学期“高校反诈再加码”系列活动之一,主要依托高校青年宣讲队伍,由反诈民警指导宣讲队创作的反诈微课程,采取“学生事学生讲”的方式,让学生参与进来,让反诈宣传接地气、见实效。

目前,《青穗三分钟》已播放推出6期,解析网购退费诈骗、兼职刷单诈骗等近期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和相应防范技巧。

典型案例深入人心,成功阻骗

“若不是看了《青穗三分钟》,我差点就被骗了!”

辖区高校学生小黄不久前收到好友的微信求救,说自己出了车祸让小黄转1000元给她。在转账之前,想到了《青穗三分钟》里反诈宣传案例,向好友打电话确认才得知对方的微信号被盗,避免了上当受骗。

建立警校联动机制,有效防骗

此外,横塘派出所通过与辖区高校建立保卫处、辅导员、学生干部“三级”警校联动群,及时沟通信息,发布最新的诈骗手法和案例提醒,让学生定期收到反诈骗宣传及案例分析,进一步提升在校师生的防骗、识骗能力。

今年以来,横塘派出所累计在高校摆放反诈台卡3000余张,设置警情公开栏30处,开学同期发案率下降21.7%。接下来,派出所将继续践行“枫桥经验”,持续推出反诈新举措,从无诈学院做起,切实筑牢高校防诈安全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