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苏州交警服务再升级!智慧“车驾管” 服务送到“家门口”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11-23 14:23   访问量: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昆山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量持续高速增长。庞大的业务量,考验着昆山“车驾管”业务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昆山公安交警部门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推进构建“1+N+E”智慧车管城乡一体化服务新体系,以高品质服务满足群众对公安车驾管服务的新期待。


优化机制

跑出车管便民“加速度”

在昆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的门口,机动车业务预分流的指示牌清楚地引导着市民办理相关业务。这里,刚刚完成了机动车查验区的“一站式”改造,以流水线作业的模式提供车辆查验业务,为市民带来全新的便民体验。

与过往模式相比,“通道式”查验平台最大优势在于以“集成式”业务办理模式取代“多个窗口来回跑”的老方法,实现查验、受理、牌证制作、自助发证等一站式办理。

对此,今天前来办理新车上牌手续的车主李先生非常认同。“一次排队、一站受理、一窗通办,最大的感受就是‘快’,这边选完车牌号码,那边就能现场领取车牌,真的是方便!”

说起现场领取车牌,这不得不又提起车管所的另一项“放管服”改革便民举措。据了解,在“通道式”查验平台的基础上,车管所筹建了机动车号牌制作厂,改变过去自编、补牌、过户等需要等待3个工作日才可以拿到车牌的模式。现如今,用时不到5分钟就能完成小型汽车号牌、大型汽车号牌和新能源汽车号牌的现场制作,实现随做随领。

与此同时,为打造智慧车管城乡一体化服务体系,去年以来,昆山公安交警部门依托“远程监管平台”“音视频综合监管平台”“网办中心”建设,打造由智慧系统和人工审核“双核驱动”、对内对外监管“双线并行”的车驾管智慧监管综合体系,配合相关研判和分析机制,形成全链条监管体系。

科学布点

打造“家门口”的车管网点

近日,家住锦溪镇的周女士驾驶证期满需要换证,她本已做好请假的准备,打算驱车前往37公里外的车管所本部办理换证,但经过查询得知,自去年起交警大队推出“就近办”业务,她只需要在家门口的锦溪中队办理即可,大大减少了来回奔波的烦恼,让她觉得很是方便。

三年前,全市半数以上的车管业务,都集中在车管所本部,而本部地处城郊,毗邻花桥,很多市区的、区镇的群众,为了办理一个车管业务,都不得不专程前来。大量业务集中在本部,也带来了排队时间长等问题。

“放管服”改革以来,上述情况得到根本性改变。为有效延伸服务触角,真正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把事办好,昆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以车管所本部为中心,将车驾管业务辐射全市“三区八镇”,在全市15家交警中队设立“人工窗口”,在25家派出所综合窗口开设车驾管业务,逐步形成以交警中队、派出所为“织点”的车管集群服务圈。

与此同时,考虑到车管所本部位于城郊的现状,昆山公安交警部门在东南西北四个方位,选取了正仪、张浦、开发区、周市的便民服务中心,分别建设一个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车驾管自助服务中心”,为附近群众提供车管服务。2022年,共办理驾驶证业务3541笔,车辆免检业务16372笔。

此外,昆山公安交警部门借力社会资源,创新“警+”联动服务,密切开展“警邮”“警医”等多渠道合作,截至目前,在全市11家医院设立“警医”服务网点,为3万余名驾驶人提供体检服务;10家邮局设立“警邮”服务网点,全年共办理补换领驾驶证业务2万笔;选取全市30家4S店、3家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便捷快办登记服务站”,提供登记、选号、取证等服务,新车上牌量达全市机动车注册登记总量的83%;27家机动车检测机构为全市87万机动车主提供机动车检测和免检标志发放服务。

智慧云端

网上掌上服务更快捷

“请将手放在指定区域。”“请扫描身份证和机动车行驶证。”在昆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北中队业务办理点里,市民李先生在微车管所一体机的语音及文字提示下,不到5分钟的时间,顺利完成了体检业务。“没想到单位附近有这样的自助车管所,没有时间限制,随时都能来办业务。”李先生不禁感慨起了时代的进步。

据介绍,李先生所体验的微车管自助服务,是昆山公安交警部门深化“放管服”带来的又一利好服务,可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遗失补证、申请6年免检检验合格标志等交管业务,为便于自助使用,每台机器旁都贴有详细的操作流程提示,简单业务2至5分钟即可办理完毕。

用智慧化和互联网化为车管业务插上云翅膀,“1+N+E”车驾管服务体系中的“E”指网上窗口,即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大力推动车驾管服务“网上办、指尖办、不见面”。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后,目前选取了12个交警中队和4个便民服务中心,投放车驾自助设备30台,月均办理驾驶人体检业务500余笔,有效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紧扣“放管服”改革,昆山公安交警部门还多渠道拓展网上服务项目。近年来,依托全国交管“12123”App、全省“政务一张网”和“昆山交警”微信公众号,多网络、多渠道远程受理车驾管、货运通行证办理、学法免分等业务。

在“昆山交警”掌上车管板块中,共设有掌上车管、事故快撤、货车临时通行证办理等功能模块,市民只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可以办理部分车驾管业务。同时,推进车管所“网办中心”建设、机动车“一站式”服务通道改造、以及道路交通事故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延伸网上网下服务载体和项目,推动交管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本驾照,从“手捧材料”到“指尖悦动”;一次车检,从“千里奔波”到“足不出户”,虽是生活小事,却紧贴民生,虽是细节之变,却彰显温情。昆山公安交警部门会继续围绕“便民”二字,做好“服务”文章,实现车管业务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一窗办,更好地服务群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