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乘风破浪 守护“太湖美”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4-03-25 15:57   访问量:

太湖作为长江流域重要湖泊水体、长三角都市圈的重要生态空间,已经连续16年安全度夏、水质创十年来最好水平,被生态环境部评价为优良湖泊。作为浩渺太湖一隅的守护者,吴中公安分局不断深化警务合作、延伸感知触角、凝聚多元力量,吹响“太湖美”旋律的公安号角,努力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


深化警务合作

扩大协同共治“朋友圈”

“有人在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2月下旬,水警大队发现案件线索,立即启动联勤联动机制,联合渔政等部门持续开展联合执法活动,通过加大湖面、岸边巡查频次等方式,对太湖重点水域进行线索摸排,在保护区内严密布控,连续破获两起保护区非法捕捞、销售渔获物案件。

这次联合打击行动是吴中公安分局开展部门联勤联动、联合执法的又一成功案例。根据太湖水域特点和禁捕退捕工作要求,吴中警方深入推进水域治安防控联勤联动机制,通过建立太湖联勤联动中心,整合公安、渔政、海事、交通4部门执法力量资源和信息化系统,常态化开展联合巡逻、联合执法、联合救援,有效实现了资源互联互通、设备共享共用、调度协调统一,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非法捕捞及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共同守护美丽太湖水域安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重点水域联勤联动专项行动12次。

吴中公安分局与检察院、法院、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共建生态保护联盟,通过联合管理、联合监督、联合打击、联合保护、联合宣传“五联”工作法,打通线索发现移交、案件办理流转、公益诉讼衔接等机制流程,合力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类案件。

在苏州首例湿地野生动物保护案件中,吴中公安分局联合市场监管局、检察院,合力查处购买、销售野生渔获物的嫌疑人,将一条利用太湖流域进行非法猎捕、收购、出售陆生野生动物牟利的产业链彻底斩断,对太湖流域违法犯罪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延伸感知触角

筑牢水域防控“桥头堡”

1月初,24.3万余尾细鳞斜颌鲴在太湖银鱼、翘嘴红鲌、秀丽白虾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放流。

随着鲜活的鱼苗跃入太湖,水警大队大队长陆政华登上巡逻船,前往吴中区东西山之间的万亩保护区水域开展巡逻。“这些鱼苗有助于太湖蓝藻治理和水质改善,有效提升太湖水域的生态环境,也是我们日常巡逻守护的重点。”陆政华介绍道。近年来,吴中公安不断织密立体化、信息化水域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增强太湖水域防控能力水平,致力打造水域平安建设“桥头堡”。

沿着环太湖公路一路前行,入眼可见的是高处布建的瞭望塔智能前端感知设备和空中盘旋巡逻的警用无人机,建立起空中巡逻覆盖圈,与地面环湖巡逻警力和水上巡逻警力形成时空力量互补,有力监测、及时反馈太湖水域的实时情况。


吴中公安整合食药环、水警、森林等专业警种力量及8个沿太湖属地派出所警力,通过采取船艇水面巡、车辆路面巡、无人机空中巡、视频网上巡的叠加式巡控模式,围绕太湖种质资源保护区、胥口取水口、东山三山岛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水域及水域治安复杂、涉水警情多发地区,扎实开展水域巡查和沿线巡逻,不断强化巡查防控效果。

凝聚多元力量

织密生态保护“安全网”

“鱼竿都收一收,太湖水域不能钓鱼。”初春时节,在风景秀美、山水如画的太湖生态岛,穿着红马甲、手拿扩音器的志愿者周根生和伙伴们又一次沿着太湖湖堤巡湖,看到他们的出现,私钓者赶紧收起工具离开。

金庭派出所发动退休村干部、老党员、志愿者、义警等多方力量,组建起一支志愿队伍。在节假日等人流高峰期间,这支志愿队伍跟着民警沿着太湖沿岸开展巡逻,及时发现制止非法捕捞和私钓行为,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为太湖生态岛织起了一张严密的生态保护网。

在警民共治共守美丽太湖的生动实践中,周根生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吴中公安分局各沿太湖属地派出所积极凝集保护合力,发动网格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起12支沿湖巡逻队、巡逻区域覆盖186公里太湖岸线,共同发现太湖水域安全隐患,携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引导更多群众自觉保护太湖生态环境,形成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保护太湖生态环境氛围。

如今,吴中公安分局累计联合5000余名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到生态保护的工作中,太湖治理合力明显提升,青山绿水、鱼鸟共乐的生态画卷逐步成为太湖之滨的最美名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