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苏州公安:平安守护“警”相随 多措并举促发展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4-03-07 15:07   访问量:

自去年11月“清朗行动”启动以来,苏州公安深入推进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涉劳务中介诈骗违法犯罪,捣毁了一批诈骗团伙、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行动取得明显成效。3月份进入求职旺季,苏州公安将保持“零容忍”态度,继续依法严厉查处劳务中介行业内存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为求职者营造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

“锦色梦想家”

助力每一个就业梦

“田警官,我网上应聘了一家公司,对方要我支付1000元培训费才能办理入职,您看这靠谱吗?”“《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入职前收取培训费是违法的……”

在张家港冶金园(锦丰镇)文体中心举办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锦色梦想家”志愿服务队队长、张家港市公安局锦丰派出所社区民警田昕鹏及时按下诈骗“止付键”,和驻队王律师一起向新市民陈先生进行反诈宣传,并讲解了应聘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避免了“求职踩坑”。


锦丰镇是张家港市工业重镇,每年企业用工总需求量高达6000人,新市民职工众多。春季求职招工潮来临,企业招聘和人员应聘“供需两旺”,为创造良好的就业营商环境,锦丰派出所聚焦招聘市场,以社区为单位,由各社区民警牵头,融合律师、街道劳动监察部门、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等社会力量,创新打造以“锦色梦想家”为品牌的志愿服务队。“锦色梦想家”在招聘会、企业招工处开设“助梦小摊”,提供求职招聘相关服务;在线上,以“梦想家”微信群为工作主阵地,为团队内多方社会力量架起沟通协商的桥梁,合力护航新市民职工顺利就业,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新市民职工是反诈宣传的薄弱环节,我们可以将宣传阵地前移至招聘现场。”田昕鹏说。在激烈的求职热潮下,不法分子会抓住求职者急于就业的心理实施诈骗。在“助梦小摊”上,由社区民警分发反诈宣传单,讲解各种求职类诈骗手段;“锦色梦想家”驻队律师、街道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担任法律顾问,帮助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处理劳资纠纷,对各招工单位的行业准则、招工政策进行解读宣讲,为求职者解惑释疑。

考虑到辖区企业招聘的新市民职工人数多,且由于产线繁忙无法及时办理居住证的情况,民警在“梦想家”微信群发布办理居住证业务须知,提醒群内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可按要求准备相关材料,预约民警上门办证。2月下旬,已受理上门办证预约20次,办理居住证148张。

2月28日,社区民警姚怡丰通过走访摸排,发现家住向阳二村的待业居民陆先生的求职需求恰好与金鹿集团有限公司招工负责人在“梦想家”微信群内发布的岗位信息匹配。经姚怡丰介绍,双方在线上交流、线下见面后,很快签订了劳动合同。“非常感谢姚警官和‘锦色梦想家’团队,让我找到了心仪的工作。”陆先生紧握着民警的双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目前,锦丰镇已有10人和4家企业在“锦色梦想家”帮助下“精准匹配、双向奔赴”。

“面对面”招聘交流、“点对点”送证上门、“心连心”就业帮扶……“锦色梦想家”正助力每一位求职者就业在港城,圆梦在春日。

深化“清朗行动”

打造放心就业环境

“针对你们擅自设置流动招工摊点,扰乱用工市场正常招聘秩序,我们依法予以取缔!”近日,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狮山派出所会同劳动监察、城管等职能部门在开展联合巡查时,在辖区企业单位附近发现无中介资质的流动招工摊点,立即予以现场取缔并处罚款。

狮山派出所辖区地处苏州高新区发展核心地带,开放型经济发达,营商环境优质,辖区实有单位3500余家,每年企业用工总需求量高达6万余人。尤其是春节后大批量的人员返苏,迎来了第一个求职旺季。为给应聘者提供安心、放心的求职环境,狮山派出所靠前一步、精准施策,会同劳动监察、人社、城管等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打击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清朗行动”,聚焦重点区域,对辖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集中地区开展全方位排查,重点打击未经许可擅自从事中介活动、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高薪为“诱饵”欺骗求职者等违法行为,推动各方自律,全面整肃人力资源市场环境。


“不法中介机构或从业人员经常利用求职心切,或夸大事实,或无中生有,用虚假招聘信息引诱求职人员,然后以各种理由收取报名费、培训费、服装费、押金等,骗取钱财后以职位已满为由不提供职位,或是提供非求职对应职位,甚至收了钱就无法联系。”狮山派出所副所长蒋祺介绍。

其间,派出所会同劳动监察、城管等部门聚焦重点区域,对辖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集中地区开展全方位排查,重点打击未经许可擅自从事中介活动、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高薪为“诱饵”欺骗求职者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对前期行动中发现的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机构进行“回头看”,检查企业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治到位、见行见效。

“下一步,狮山派出所将继续与劳动监管、人社、城管等职能部门紧密协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风险预警、多元治理、服务保障等长效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为广大求职者提供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的就业环境。”狮山派出所所长杨凯说。

截至目前,狮山派出所联动多部门累计排查辖区内重点用工企业单位40余家,发放用工建议书23份,约谈用工不规范人力资源机构18家。

助“职”专业队

专门解决招工类求助

在旺墩路苏州工业园区人才市场内,求职者络绎不绝。苏州工业园区警方在人力资源市场内专门设立了便民咨询服务台,并牵头组建了由市场保安、法律志愿者等共同加入的服务小队,开展行业准则、企业用人规范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开展宣讲,得到求职人员频频点赞。


进入3月份,苏州招工、用工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为进一步营造安全的求职环境,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联合多部门,通过成立助“职”专业队、设立咨询服务台、开放投诉举报渠道等多措并举,重拳打击劳务派遣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从而更好地服务企业用工需求,有效净化求职环境,助力辖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每年“用工季”,各类招工诈骗、劳资中介纠纷警情随之增多。胜浦派出所充分发挥阵地优势,成立“红浦”服务队,并依托街道10座“红浦驿站”,“线上+线下”宣传防范,选择招工热门时间段赴中介机构集中区域宣讲相关法律责任。在东沙湖派出所辖区有12个集宿区,入住了2.8万名左右员工。为更好地保障求职者的合法权益,东沙湖派出所联合多个执法部门,共同开放中介违法行为专项投诉举报渠道,征集劳务中介不良行为记录,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形成有效的震慑。

春节以来,苏州工业园区警方建立“红浦”“永安”等十多支助“职”专业队,开展辖区职业介绍机构集中整治4次,深入推进涉及招工、招聘专项宣传23场,解决群众招工类求助200余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