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苏州公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4-03-27 14:45   访问量:

近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周刊》节目推出,《引外资的“行动”》专题报道苏州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重点关注太仓公安精心打造服务企业“SEE”品牌,让安全、顺畅和满意的营商环境“看得见”。


打好“组合拳”

去年,太仓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大队相继破获侵犯企业商业秘密、侵犯网络著作权等案件,成功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为企业安心发展保驾护航。

在20项措施中,太仓公安通过执法维权和行政管理两类共9条举措,为企业发展提供“定心丸”。该局重点针对涉企类违法犯罪警情,推出涉企警情快速响应举措,通过规范出警、合力处置、快速反馈,全力加大破案追赃力度。

近年来,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现代物贸等项目产业在太仓不断增资扩产,太仓公安对全市新建重点项目和“专精特新”企业分别采取提前介入指导和精准管理指导,落实内部安全“四防”措施,协助企业完善内部财务税务管理、网络安全管理制度。

此外,针对企业重点关心的知识产权类、职务侵占类案件,太仓公安贴心制订报警指南和报案证据清单,并结合社区警务工作,及时主动公开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等政务信息,增加执法办案透明度,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搭建“连心桥”

去年,太仓公安在驻企服务站的基础上精心打造了“SEE空间”作为“SEE”品牌的物理载体。在这个警企议事空间,不仅有咖啡机、吧台等休闲区,还融入了诸多文化元素。“这里的氛围十分轻松愉悦,我们来到这里就觉得很亲切。”在一次交流会上,太仓某外资企业负责人称赞道。去年以来,“SEE空间”举办各类警企交流咨询活动37场,收集企业意见建议174条。

沟通的渠道和质量,关乎警企关系。除了“会客空间”的重构,太仓公安还构建升级警企互动“三通”机制——警企联络“小事通”、多方会商“议事通”、志愿服务“及时通”,分别对应解决企业线上反映的急办待办问题、警企座谈收集的共性突出问题、企业政策的咨询解释等服务需求问题。

其中,太仓公安开发的线上服务企业平台作为“小事通”机制的载体,打造高效的办件流转闭环,确保各警种部门第一时间反馈答复、规范处置企业的急难愁盼。该平台运行以来,已办结涉企需求、咨询事项500余件。

此外,太仓公安还积极融入企业原有的沟通渠道,主动对接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欧商投资企业协会,在协会网站设立“政企互动”专栏,提供公安业务咨询、办事政策指南等服务。

提升便捷度

在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框架下,太仓市公安局聚焦企业所盼、群众所急,依托长三角区域口岸签证代转等警务协作机制,为外资企业搭建人员往来的“空中快捷通道”。

20项措施的服务便利类8条举措中,紧急办理、预约办理、远程办理、容缺受理等公安政务特色服务应有尽有;全市7个为民中心点位和7个派出所点位,均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一揽子”的服务模式有效提升公安综窗服务的“含金量”和企业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去年以来,太仓公安依托公安综窗开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478件次、两个免于提交事项15309件次。

企业要发展好,招才引智是重中之重。近年来,太仓公安千方百计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单一窗口”专人负责办理,办理时限不超过7个工作日、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人才引进户口迁移“一网通办”……泉涌般的服务举措,吸引着越来越多创业人才安居落户在太仓、干事创业在太仓。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