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苏州吴江区局三个“内在”构建辅警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1-20 13:40   访问量:

近年来,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治安环境,辅警队伍作为公安机关的重要辅助力量,除了要完成日常繁忙的公安工作,在心理上还承受着较大的压力。为有效缓解辅警的心理压力,苏州吴江区局将辅警心理健康工作作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通过三个“内在”积极构筑辅警身心健康“防护墙”,切实为辅警队伍正规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心理素质保障。

一、筑牢心理健康基础,抓实辅警队伍内在管理。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为更好的落实辅警的心理健康工作,区局领导多次召开有关辅警心理健康的专题会议,提出将心理健康纳入辅警招录的项目之一,避免心理状况不佳的人员进入辅警队伍。以盛南所为例,在出台《盛南派出所辅警管理考核规定》的基础上,预备出台《盛南派出所辅警心理干预机制》,确保在辅警心理压力过大时,及时给予干预,第一时间帮助辅警做好心态恢复和调整。二是建立个人档案。为确保心理健康工作高效有序进行,通过对辅警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建立了《辅警心理健康个人档案》,该档案涵盖每位辅警的工作经历、自我评价、心理现状、压力来源四大内容,有助于分管民警及时、全面、准确的掌握辅警的思想动态,从而将心理健康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维护队伍的安全稳定。三是定期调研分析。根据例如重大安保、疫情攻坚等不同时期辅警心理状况不同的实际情况,建立辅警心理健康定期调研制度,每季度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考察等多种形式,围绕不同岗位、不同年龄段,对辅警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同时,根据调研报告的具体情况对辅警心理健康工作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确保心理健康保护工作更具实效。

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辅警队伍内在素养。一是教育“送上门”。一方面,积极引导辅警浏览省厅、苏州市局政治部心理健康网站,学习有关缓解自身心理压力的方法,并在各所队内部文化园地开设“健康教育”专栏,定期更新转载心理健康知识、人生哲理、保健知识等方面的文章,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另一方面,依托“辅警工作交流”微信群,安排专人不定期发送与心理健康相关的名人名言、幽默段子、舒缓音乐等内容,帮助辅警消除心理压力。二是服务“贴近人”。依托市局心理健康考核要求,区局多次组织辅警进行心理拓展训练,由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民警,带领辅警开展趣味性团队活动协作游戏,引导辅警在活动中释放压力,并通过放松疗法、认知疗法等多种疗法,及时帮助辅警调整心理状态。此外,不定期邀请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至基层所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帮助辅警疏导排解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困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关爱“融入家”。为确保队伍心理健康持续有效的保持,区局大力推行“进家门”心理健康宣传活动,由基层所队政工领导带领心理健康知识丰富的民警深入辅警家中进行走访宣传,有针对性地对辅警及其家属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工作,有力引导家属做好辅警八小时之外的心理健康关爱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辅警的心理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防止因心理健康问题而引发的违纪行为。

三、深化从优待辅举措,激活辅警队伍内在动力。一是用真心暖警心。一方面,建立辅警表彰激励机制。对在日常工作中辅助民警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查获被盗车辆有功的辅警,实行一事一奖;对见义勇为辅警,上报吴江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其进行褒奖,并及时上报表彰奖励平台,进行记功、嘉奖。另一方面,联合政府成立辅警工会。通过家访对辅警的家庭情况进行摸排,并设立辅警帮扶基金,帮助困难先进辅警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难题,解决辅警的后顾之忧。以盛南所为例,2020年,辅警家访率达100%,并帮助6名辅警解决家庭困难。二是用诚心励警心。开展辅警队伍领导职位竞争上岗活动,从符合条件的辅警中选拔业绩好、管理强的人才,担任指导员、中队长、副中队长、组长等职务,大大激发了辅警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将表现突出、政治素质过硬、纪律作风良好的辅警作为人才资源储备起来,并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将成绩优异的辅警作为“入村委”人选,提升辅警的晋升空间。三是用细心聚警心。为引导辅警养成“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积极心态,区局各所队选择辖区周边户外拓展景点,开展“徒步拉练”、“辅警子女进警营”、“父亲节的一封信”等活动,营造和谐融洽的警营生活;同时,根据辅警的不同兴趣爱好,组建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文体兴趣小组,并定期组织辅警在警体馆内与盛虹集团等企业开展团体友谊对抗赛,通过体育竞赛的方式,使辅警放松身心,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公安工作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