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苏州警方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11-10 10:52   访问量:

近来,苏州警方紧扣目标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服务有机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苏州市公安局12项惠民措施为重要抓手,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汇民智、解民忧、聚民心,切实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一、坚持为民导向,“三条渠道”汇民智。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开门纳谏、警进万家”活动,突出关口前移、靠前服务,全方位、多渠道收集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是走出去“听”,问计于民。开展“全警进网格、入户送平安”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与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发动全警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广泛深入了解百姓冷暖诉求,掌握民生民意。二是请进来“听”,问政于民。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开门纳谏,邀请企业家代表、警风警纪监督员代表、普通群众代表等参加,广泛征求群众对公安打防、基层治理、政务服务、警民关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先后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000余条,现已全部归类处办。三是在窗口“听”,问需于民。组织开展“人民群众办事体验感”提升工程,打造百佳“五星窗口”,邀请广大群众参与创建评选活动,深入查找窗口服务不到位、流程不优、效率不高等方面的问题,全面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为民服务满意感、职业形象新观感。

二、回应群众关切,“三类实事”解民忧。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创新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是聚焦打防违法犯罪办实事。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攻坚行动,全力组织实施“三防一打”组合策略,深化落实止损控案。全市新立电诈案件数下降,发案数、损失数双双出现拐点,案件高发势头得到强力遏制。该项目入选市委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国务院联席办专门下发通知向全国各地推广苏州经验作法。二是聚焦创新基层治理办实事。创新新市民服务管理,推出“苏e居”平台,通过扫描居住房屋“二维码”门牌,实现全流程线上申报,已办理业务13万件。在“24小时便利店、厕所、药店”等周边未设置停放点位的场所门口道路上施划31处150个“蓝窗口”限时友好便民免费临时停车位。在有条件的城市道路设置22处677个限时临时停车点、卸货点,进一步优化便民亲商交通环境。三是聚焦优化政务服务办实事。对梳理出的5种需要跨多部门办理的事项,流程再造,实现“一事联办、一次办好”。全市已办理“新车上牌一件事”32.58万件,“人才落户一件事”4.26万件,“车辆报废一件事”1298件,“校车标牌核发一件事”715件,“驾驶证期满换证一件事”6.12万件,实现减环节60%、减跑动80%、减时限50%。联合市人社部门走进苏州大学开展首场“人才落户直通车”活动,为141名拟在苏落户毕业生提供绿色通道。推出“苏州公安政务服务地图”,整合全市公安各级服务点位3603个,实现办事网点一键导航、服务事项在线查询办理,截至目前已为群众提供1.28万次服务。

三、加强组织推动,“三个持续”聚民心。坚持作则必成、承诺践诺,深入推进12项惠民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切实将好事、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一是持续压实工作责任。对每一项惠民措施制定任务清单,明确牵头领导、主抓领导、牵头部门,确保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二是持续强化跟踪问效。将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党史学习教育考核,持续跟踪各项惠民措施推进情况,综合运用督导检查、情况通报等手段,掌握每一项惠民措施进展情况,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持续做好对外宣传。通过丰富形式面对面向群众宣传苏州公安“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措施的政策内容、办理流程和开展成果,活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收到群众致谢锦旗500余面。依托各级媒体矩阵,大力宣传实践活动中的先进典型事迹,其中,省级以上媒体报道990余篇,央视报道100余篇,切实让群众感受苏州公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气象,充分彰显新发展阶段苏州公安新担当、新作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