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苏州昆山警方试点打造派出所综合行政服务中心 进一步升级优化基层窗口服务品质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5-15 10:52   访问量:

2020年以来,苏州昆山警方紧紧围绕“打造一流窗口服务、树立一流窗口形象”的目标,按照“1+N”公安综窗建设目标要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派出所综合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多维度提升公安服务品质,打造“ETC”极限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舒适度、满意度。

一、以一流硬件创造一流服务环境。一是一体化规划建设。按照“硬件完备、软件高端、功能齐全”的要求,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投入专项资金,高标准建成挂牌“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实行派出所服务大厅与社区政务服务窗口一体化合署办公,最大限度集成窗口服务功能。二是科学化功能布局。在专业警种部门实地指导下,合理布局中心功能区,设置引导区、等候区、自助区、办公区,在大厅醒目位置张贴网上办事流程图、行政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公告展板,贴心放置老花镜、创口贴、饮水机、针线包等便民物品,洗手间温情设置化妆区并接入热水器,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环境。三是智能化设施投放。在大厅自助区投放往来港澳(台湾)通行证自助签注机、交通违章处理一体机、网上服务终端等智能设备,并设置自助取号机、安排引导员,切实减少群众排队等待时间,进一步提速在线式窗口服务效能。

二、以一流效率塑造一流服务品质。一是“一窗式”受理。整合集成派出所户政、档案、行政许可等窗口业务,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并畅通派出所与社区并联业务对接渠道,建立公安、计生、卫生、综治等高频业务岗位一体联动、现场流转机制,真正让群众“进一门、办多事”。中心投用以来,窗口服务时限平均提速25%。二是“不见面”办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行动,加大微警务、鹿路通等线上平台宣传力度,推动暂住登记、犬证办理等更多派出所服务全流程、不见面、网上办,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是“全天候”服务。统一对外公布咨询电话,落实24小时在线咨询,确保365天服务“不打烊”。依托“双网融合”机制,由网格员及时排摸上报辖区年事高、出行不便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现实需求,定期安排人员落实点对点上门服务。

三、以一流形象塑造一流服务口碑。一是专业保障强能力。派出所层面组建由分管所领导负责、窗口民警统筹业务、7名户籍文员全程在线的“1+1+7”的行政服务队伍,除每月自行开展户政、出入境、积分落户等业务培训外,主动对接人管、出入境、行政服务等专业大队定期派员上挂随岗学习,实现窗口人员“一警多能、一警通办”。二是比学赶超强活力。结合上级“放管服”改革新政策新要求,常态化开展窗口岗位实战练兵,定期制作岗位专业知识竞赛试题,全面提高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建立窗口服务比学赶超机制,组织每月“服务之星”评选上墙活动,对被投诉人员逐一约谈教育,查实黄牌警告。三是严格监督强执行力。制定派出所窗口工作行为规范,分管所领导每天对窗口服务质态开展随机抽查检查,结合视频监控,从言行规范、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细节入手,严防发生“冷硬横推拖”现象。在业务窗口配置评分器、大厅醒目位置摆放意见箱,以办事群众打分评价作为窗口民警、辅警绩效考核重要标准,促提服务质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