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市公安局召开2023年上半年度全市公安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07-17 09:55   访问量:

今天(7月14日)上午,苏州市公安局召开2023年上半年度全市公安工作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及广大市民晒出靓丽“成绩单”。

聚焦平安劝阻被骗金额1.7亿余元

今年以来,全市81个警务工作站高效运转,巡特警、交警、派出所力量混编融合,全天候驻守在人员密集区、中心商贸区、交通枢纽区和治安复杂区,让群众走出家门,就能看到“警察常在、警车常见、警灯常亮”,时刻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半年来,警务工作站累计服务救助群众14.4万人次,现场化解矛盾纠纷3800余起,巡查消除安全隐患4600余处,助推全市民生盗窃类警情同比下降11.06%。

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上,拦截涉诈电话1220万通,阻断涉诈网址点击量17亿余次,止付冻结涉案账户6万余次,开展预警劝阻8.2万余次,劝阻被骗金额1.7亿余元。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大幅上升,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提速交通健康指数领先全国

去年以来,苏州公安创新实施“苏畅工程”,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明显改善。针对景区周边行车难、停车难问题,统筹旅游换乘停车场、公交接驳专线等社会资源,打造8大旅游换乘圈,在第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中,苏州位居全国第一。

目前,苏州的机动车保有量早已突破500万辆,截至6月底,达到了521.72万辆,每天还以约900辆的新车上牌速度在增长,这对道路交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半年来,苏州公安大力推进数智交管提升行动,探索“互联网+”信号优化机制,通过“雁阵式”智慧交通信号优化系统对7365个路口信号进行优化,在全市实现主干道100%绿波全覆盖;创新全场景、伴随式主动交通诱导服务,让“出行即服务”成为市民出行的“随身包”。

在园林景区集中、游客来苏必打卡的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依托智慧交通,辖区道路平均行程车速提升10.8%,拥堵指数降低11.7%。苏州交通健康指数在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的城市中始终保持第一。

聚焦“一网”让群众办事更放心

苏州公安始终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工作的“风向标”,以“一网通办、全程在线”“一门通办、只跑一次”“一地通办、覆盖全域”,让“苏式服务”成为公安政务服务的金色名片。

为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苏州公安大力推动“一网通办”优化升级。以省市电子证照库为应用基础,深入推进电子证照在网上和窗口的应用;积极落实“两个免于提交”,新增7个事项实现免于提交纸质材料。

为了让群众体验更多的“掌上办”“零跑动”,不久前,苏州公安瞄准群众在就业、生活中经常需要办理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等3个高频事项,通过重塑流程、优化机制,将原来需要去窗口办理的业务改造成全流程“网上办”“不见面”。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网上办件557万件,其中,“不见面”办理552万件,全市公安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满意度为99%,网上办事满意度为99.9%。

为让群众享受到更高效便利的线下服务,苏州公安通过建设公安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推动“一窗受理”全项覆盖。截至目前,已实现个人高频服务事项100%进驻,“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让群众在“综窗”只找一位警察,最多可以办206种业务,全市152个基层公安“综窗”,累计办理业务212万件。同时,苏州公安进一步织密“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圈”,全市共设立社会化服务点1700余个、投放自助设备684台、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40个。

为让群众享受均等普惠、集成高效的公安政务服务,苏州公安落实长三角“区域通办”事项清单,开通长三角区域户口迁移、户籍类证明出具以及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等户政服务举措,已推动69个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长三角“全域通办”。上半年,累计办理长三角区域户口迁移“跨省通办”14616人次,户籍事项证明“跨省通办”1823项,全国范围户口迁移“跨省通办”服务5686人次。

聚焦“实战”让警务“运行”更定心

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要求,深入推进警务机制改革,苏州公安持续调优“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有效融合警种资源、数据应用和手段权限服务实战;以业务为纽带,建立多警种合成、集约化运行的8大实战中心,组建单元式编组、模块化作战的16支专业战队,高效承担主战主防任务;同时,持续推进刑事侦查改革,严格落实专业队“主侦主办”责任,特别是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在全省首家成立专门反诈机构,全量承接电诈案件侦办任务,专业攻坚能力明显增强、打处效能大幅提升。

苏州公安以数智公安实战中心建设为牵引,全面推进“苏警数智”行动落地落实,稳步推动数据赋能实战转型。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大数据实战赋能中心联动开展感知数据价值挖掘,助力全市公安机关抓获嫌疑人数、辅助破获案件数,分别同比上升35%、22%。

半年来,随着警营政治生态持续优化,苏州警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有123个集体、1366名民警荣获各类表彰,其中厅部级以上荣誉101个,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继获评全国模范公安单位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楷模”称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