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中、长期规划
苏州市禁毒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2-13 10:47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切实提高毒品问题系统化治理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毒品对社会的危害, 全力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经市政府审议通过,市政府印发了《苏州市禁毒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一、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的背景
2014年6月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加强禁毒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中央和省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新形势下做好禁毒工作的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6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首次印发《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中发〔2014〕6号)。9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中办发〔2014〕49号)。9月22日,国家禁毒委制定颁布《禁毒工作责任制》(禁毒委发〔2014〕2号)2015年6月26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禁毒工作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经市禁毒委员会研究,制定《苏州市禁毒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落实禁毒工作配套政策措施。为此,市禁毒办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起草了三年行动计划初稿,经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审议通过。
二、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到2018年底,我市禁毒工作实现全面、协调、持续发展,达到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标准和要求,坚守“五个不能发生”底线,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到2020年,实现全民禁毒意识普遍增强,吸毒人员增幅控制在10%,力争8%以内;打击制贩毒犯罪活动质效明显提升,突出毒品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达到90%以上;戒毒康复体系更加科学完善,戒治挽救吸毒人员能力明显增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到90%以上,吸毒人员复吸率控制在30%以内;易制毒化学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管理制度完善健全,杜绝流入非法渠道;禁毒工作责任全面落实,毒品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禁毒工作领导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禁毒专业力量明显加强,禁毒工作保障更加有力。
三、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
本着易执行、便操作,项目化、具体化的原则,制定了《苏州市禁毒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七个方面内容,共34个具体项目:一是总体要求。行动计划》明确了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夯实基层基础,全面综合治理,推进改革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禁毒工作新格局。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初步实现我市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二是加强党委政府对禁毒工作的领导。行动计划》明确了党委政府禁毒工作职责,要将禁毒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的考核内容,建立禁毒委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督导制度,加强禁毒绩效评价奖惩机制,完善禁毒工作绩效考评,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三是增强毒品预防教育群众工作本领。行动计划》要求提升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水平,实现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拓展应用毒品预防教育社会资源。四是依法打击惩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行动计划》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毒品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公民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制度。推进禁毒大数据信息库建设,创新毒情监测工作,加强毒品实验室建设,全面提升智能化执法能力。五是推进吸毒人群社会化管理服务。行动计划》要求扎实推进吸毒人员管理工作,落实管控制度推进病残吸毒人员收押收治工作,积极落实吸毒人员帮教。六是深化易制毒化学品专业化管理。行动计划》要求完善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根据监管职责落实易制毒化学品专管力量,配备专管禁毒社工,严密防范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和新精神活性物质案件的发生。七是加强禁毒保障规范化建设。行动计划》要求加强公安禁毒专业队伍建设,增加市、县两级公安禁毒专业队伍编制,配足配齐与本地毒情形势任务相适应的公安禁毒力量。全市要根据实际在册的吸毒人员与禁毒社工20:1的配备比例,配备禁毒社工。加大禁毒专项经费投入。
四、三年行动计划的目的意义
一是创建全国禁毒工作示范城市的需要。1月18日,国家禁毒办部署全国创建禁毒示范城市,苏州作为首批创建城市代表作表态发言。创建期限一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到2018年底,达到全国禁毒工作示范城市创建标准和要求,通过国家考核验收。行动计划》与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措施同推进,同落实,相辅相成,其中涵盖七方面34个业务项目也是创建任务。行动计划》出台将有力提升我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提高禁毒示范城市的创建水平。为我市勇当“两个标杆”,建设“四个名城”,贡献积极的禁毒力量。
二是坚定不移落实上级要求、决策部署的需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禁毒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目前,市委、市政府层面还未出台政策、制度性文件把禁毒工作纳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行动计划》出台将为推动苏州禁毒工作提升发展提供了制度依据,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据悉,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听取公安部禁毒局汇报时指示,要制定全国禁毒工作发展规划,我市行动计划》谋划的早、启动的早,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当前毒情形势发展的需要。我市毒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截至目前,我市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达到2.6万人,绝对数居全省第3位,本地籍1.1万人,外地籍1.5万,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达90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3000多家,涉及范围广,风险点位多,监管难度大。尽管近年来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当前形势任务相比,与全国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行动计划》出台将有效的解决一些毒品难题,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坚决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