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焦点
2016年苏州公安十大新闻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1-13 09:37   访问量:

   1.苏州民警获评“江苏最美警察”

12月底,第四届“江苏最美警察”评选揭晓,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副中队长林玉峰当选“江苏最美警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胡大勇获提名奖。林玉峰直接编写或参与开发了数十套警务信息系统;胡大勇先后参与、指挥破获毒品大要案件85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00余名,他们是苏州警队的杰出代表。在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获得集体三等功以上荣誉61个,有500余名民警获得了三等功以上表彰以及“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三八红旗手”、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2.“全警开练”比拼真功夫

今年,全市公安机关根据省公安厅部署,再次组织开展了“补短板提能力、解难题促改革”练兵考核活动,并将练兵考核活动与民警日常训练、警种专业训练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实战引领,进一步突出练兵重点、改进训练方式,切实增强训练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力争再创一流,展现苏州公安队伍过硬能力和良好形象的同时,实现“警务实战能力、岗位业务技能、专业训练水平、训练保障能力”四个方面的整体提升,进而推动各项公安工作上新水平。在年底结束的各项考核中,苏州警队的成绩处于全省前列。

     

3.“升级版”防控体系守护平安苏州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打造社会面巡逻防控网、公共安全智慧防控网等“八张网”为核心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重点实施实战指挥能力、巡逻防控能力、科技支撑能力、破案攻坚能力提升工程等“八项工程”,着力构建一体运作的立体化巡防格局,让社会平安成为天堂苏州的最美风景。一年来,全市违法犯罪警情保持稳中有降,其中“两抢”警情、盗窃电动自行车警情分别同比下降33.39%、13.02%,群众痛恨的“盗抢骗”等侵财类犯罪同比下降14.3%。

     

4.重点整治50个居民小区

去年,50个防范薄弱的老旧小区被列为重点治安小区开展集中整治,该项工作强化源头问题整治和综合管理施策,实现重点居民小区可防性案件发案数明显下降,小区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居民群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明显提高。在工作中,各公安派出所一边推动小区道闸、视频监控等安防改造工程,一边指导督促物业保安提高业务能力;仅3个月,50个重点治安小区的四类可防性案件警情数同比下降21.7%,莲花新村、合景峰汇、虎阜花园……一个个曾经的治安“老大难”小区旧貌换新颜,实现“由乱到治”。

     

5.守好G20“护城河” 筑牢“南大门”

面对G20峰会安保重任,全市公安机关从严从紧落实治安管控措施,有效解决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织密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在街头,每天有1.5万警力参与巡防,来自社会各界的保安、“义警”等1.7万余名群防群治力量参与防控;为了便于市民出行,警方在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上明确了12个交通分流诱导点,设置绕行指示标识,及时发布交通限行管控政策,实时开展交通诱导提示。社会面的平安稳定不但助推本次安保取得圆满成功,更让市民亲身感受了平安建设的丰硕成果。安保期间,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1%,破案数同比上升26.3%。

     

6.践行“两学一做” 为党旗添彩

从年初到年尾,市公安局全面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全市公安机关600余个党支部通过专题党课、理论学习、专题讨论、主题征文、观看先进事迹报告会、网上知识竞赛、灯谜竞赛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学习教育,相继开展了“我为公安发展争作新贡献”、“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创新四问”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增强党性修养、聚力改革创新。坚定的理想信念让苏州警队进一步凝心聚魂,打造出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队伍建设工作品牌。

     

7.一年拦截诈骗电话138万次

2016年,市反诈骗中心共紧急止付、快速冻结涉案银行账户1304个,冻结资金7510万元,核查涉案电话号码3500余个,封停本地涉案号码773个,封堵诈骗网站756个,拦截非法国际主叫诈骗电话138万余个。截止去年底,全市通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17.34%,破案数同比上升20.79%,刑事拘留案件嫌疑人同比上升100.97%,被骗损失同比下降11.9%,全面完成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提出的“两升两降”工作目标,相关成果得到了公安部的高度肯定,专门在我市设立“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中心”。

     

8.全面实施流动人口积分管理制

2016年,《苏州市流动人口积分管理办法》、《苏州市流动人口积分管理计分标准》正式实施,目前市区各(镇)街道已受理积分管理申请2.5万余人,2000余人成功通过积分落户苏州市区。此外,在去年,苏州大市内,除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和申领临时身份证的仍需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外,苏州户籍的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可在任意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办理,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全市正式启用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系统和挂失申报丢失招领系统,充分满足了流动人口异地身份证办理的服务需求。

     

9.“苏州公安微警务”服务千万人次

“苏州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行九个多月来,市民不仅可以通过手机查询证件、案件办理进度,在线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办理车辆管理业务,还能通过微信缴纳交通违法罚款、支付出入境办证费用等。截至目前,以“苏州公安微警务”“苏州交警”加市区分局微信公众号为框架的“2+5”微警务建设模式已汇集11个公安部门、8大类76项功能的业务需求,服务触角延伸至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已有1095万人次的市民使用“苏州公安微警务”,关注粉丝量超过300.2万。

     

10.“犯罪预测系统”入围改革创新大赛决赛

日前,我市警务创新工作的杰出成果“犯罪预测系统”成功入围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决赛。该项赛事是按照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大力推进“四项建设”的部署要求,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改革创新成果展示活动。犯罪预测系统根据影响发案的人口、地理、天气、警情分布等相关要素,从发案共性中找规律,使“巡防力量”与“作案人员”遭遇的可能性最大化,该系统在全市94个派出所全面应用,市区派出所运行后3个月,91种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7.7%。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