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市公安局《政风行风热线》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1-28 11:18   访问量:

             主持人:现在北京时间10:05分,伴随着慷慨激昂的《人民警察之歌》走进今天的FM91.1苏州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各位好我是主持人郭良。这里是广播、网络、电视、报纸“四位一体”全媒体平台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为您上线的部门是苏州市公安局。公安工作面光量大,关系到城市平安、百姓平安等等,今天我们邀请到了110指挥中心、交巡警支队、治安支队、人口管理支队等的负责人走进直播现场。在今天的直播现场,欢迎公众对公安局的工作进行行风评议打分,满分是100分。以下是节目的三种参与方式,请您留意收听。

下面时间来亲出今天的客座嘉宾,首先请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陈斌华。您好。还有110指挥中心、治安支队、消防支队、交巡警支队、人口管理支队的负责人,欢迎各位。首先请陈局长您对《人民警察之歌》非常有感情。

陈斌华:对,我是1980年参加工作的。

主持人:参加工作这么长时间,对人民警察有非常深刻的感悟。

陈斌华:是的,确实有很多的感悟。

主持人:在今天节目当中,在听节目的各位听众可以通过短信、微博、微信的参与方式提出您的诉求,我们的直拨热线电话:69150911、12345,微博微信可以搜索911苏州新闻广播,另外可以通过发短信的方式,请发送到051269150911。

主持人:我们下面抓紧时间接听一位在线上的听众。赵先生,你好。

赵先生:您好!前两天我出去消费的时候碰见了一个欺诈,而且之后我报警了,报警之后,警察部门打电话,警察部门来了以后认为是经济纠纷,让我找一个所谓的工商部门。

主持人:您说的欺诈具体指什么?

赵先生:我不大方便。

主持人:如果您不方便说的,警察很难对这个事情进行定性。

赵先生:这个问题我不想在新闻上讲,公安局他们都有录音,我反应的问题是两个部门互相推托,我给公安打电话,公安说是经济纠纷,我给工商打电话,他说是欺诈。

主持人:当时您拨打的是110是吗?

赵先生:110说他们只负责接警,而不负责处理相关的事务,我又打了12389,他们也是这样说。

主持人: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先请严俊答复一下。

严俊:2015年11月22日,从这位朋友反应的情况来,他拨打110以后基层派出所及时出警到现场对这个情况进行了处置,对整个流程来看完全符合规定,关于酒后的问题如何定性,我个人认为应当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定,如果当时发生暴力或者暴力相威胁,或者用其他的强有力使得当事人不能抗拒的强迫交易,或者敲诈勒索行为,是属于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一定会依法严厉打击。但是如果对当事人认为商品的数量、价格发生纠纷,觉得是价格以次充好,应当由其他的政府部门进行处理。根据群众反应的具体情况来看,他当时认为商品的价格方面价格比较高,或者是商品的质量不好,以次充好,由工商或者质监或者物价部门进行处理这个情况。

主持人:还是要区分不同的性质。

严俊:对,还是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认定,我希望当事人能够跟基层单位沟通一下,当时究竟是什么情况。

主持人:赵先生,既然考虑到您的个人隐私,不方便在广播节目当中把您遭遇的这些事情再重新公之于众的话,接下来把您的电话提供给指挥中心副主任严俊,让他在节目过后跟您交流。

赵先生:这个事情价格之类的我消费了我没有异议,我后面一直在追究这个问题是因为我认为我受到了欺诈,基层民警说这个事情不是一次性发生了,当时我在想一个问题,我不希望再有人去有这个欺骗,如果真的是欺诈的话,公安部门是不是去查处一下呢?

主持人:能不能告诉我具体的地点。

赵先生:不好意思,不能说。

主持人:那就先进行到这里,在保护您个人隐私的情况下,我们尽可能把您的遭遇提醒给广大的听众不要遭受类似的情况。我们先跟赵先生的对话进行到这里。提醒各位听众,我们在前期问题征集的时候,曾经也有网民以及听众问到了自己关于个人隐私的事情,也是问到了110指挥中心的相关问题,他们怀疑,我们报案了,110指挥中心也起码掌握了个人的电话号码,这个时候会不会保护个人隐私。

严俊:请广大的群众放心,我们绝对会保护大家的隐私,根据110的规范,公安机关对于110报警的人员信息应当予以保密,对于报警人员的姓名,通信的电话,我们是绝对会做到保密的。

主持人:所以请各位听众放心。接下来我们继续来接听王先生的电话。您好。

王先生:您好,我反应当时事故发生,对方逃逸,从交警接警到整个处理过程中的方式方法的问题,我觉得不满意。还有到现在为止,也没有出具一个事故认定书出来,我有一些疑问。

主持人:发生了撞车事故。

王先生:对。

冯政委:他反应的这个问题,他讲的信息不是太具体,内容不是太全面。

主持人:王先生,再补充一些信息好吗?

王先生:可以。当时发生事故的时候,对方逃逸,我报警,出警人员过来,因为当时事故发生的时候,也有目击者,目击者当时说这个人肯定酒警,在会车的过程中我觉得他处于失控的状态,我就报警了,我怀疑他酒警,这边也有监控探头,你们要不要当场抓现行犯之类的,他们也没有采取什么措施,让我星期一,我当时是星期六凌晨,中间星期六、星期天隔两天,叫我星期一去处理,我当时不能理解,但是我也没有要求他怎么样。我跟我朋友星期一去交警队了,调出档案,他说处理方式是寄挂号信出去,如果7天以内不联系的话,让我7天以后再来,我很难理解,难道我还要再等7天,把这个档案交给处理民警的时候,因为是逃逸,把对方车辆信息调出来,我拿到对方的电话对方过来了。

主持人:关于后续的维权问题,我们先说到这里,我相信现在冯政委掌握了一些细节了。主要是交警处理不满意是吗?

王先生:对。

冯政委:对这类事故,交管部门有一套比较严格的处理要求和程序,从描述来看是两车相擦,对方涉嫌逃逸,是不是认定为法律上的逃逸到最后要根据调查的情况来定,从感觉上他发生事故以后离开了现场,没有等警察到现场,这个会根据现场收集到情况,包括周边调阅的证据情况,综合起来给当事人做出一个事故调查的结果,第二个,会对这个事故做出事故责任的认定。包括在这个基础上下一步的赔偿,都会与保险公司进行沟通。这里面,至于说他谈到的一个问题,对于接待方面的问题,具体的我们做一些了解,核查以后再来跟王先生做沟通。

主持人:王先生提到一个细节,他怀疑对方是酒驾。

冯政委:发生事故以后离开现场的有多种情况,只能说可能存在这种情况,但是最重要根据调查的结果再来定。

主持人:王先生,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在节目过后也会把您的信息及时提供给相关的负责处办的人员,跟您进行进一步的沟通。

王先生:可以,我的诉求,一方面,我是当事人我有知情权,所以在处理过程中,说这个不关我的事情,说跟你有什么关系,我们会处理。第二个诉求,事故认定书什么时候出来,您应该主动告知我,是怎样的处理流程,导致的结果现在事故认定书不出来,我也处于茫然的一种状态。

主持人:好的。您的诉求基本完成了,我们今天先对话到这里。谢谢您的来电。王先生的这件事情说了好几个方面,其中最主要的是警务人员的服务质量问题,另外还说到了警辅,在出现类似的情况的时候,警辅人员是否可以到达现场进行相应的执法。

陈斌华:警务辅助人员顾名思义是处理警务工作的辅助人员,也就是说,他不是执法的主体。他到现场做的是协助民警在执法方面,除了事务性方面,作为执法主体在执行某一个法律条令的时候是不能作为主体的,他可以协助警察做一些主体工作。但他一定不是主体。

主持人:也就是说出现了事故到达现场的是民警。

陈斌华:比如交通方面有一些协助的秩序的维护,这些工作警务辅助人员是可以做的,我想再次强调的是,作为执法主体,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警务辅助人员是不可以的。

主持人:王先生所陈述的是在事故发生的时候有两名警辅人员到达现场,这是不是不规范的行为。

陈斌华:如果涉及到交通事故的认定,比如肇事人员依法处理,这些工作警务辅助人员是不能做的。

主持人:好的。

 

 

 

 

主持人:各位听众,各位网友,各位视频前的观众,您现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来自FM91.1苏州新闻广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郭良。今天上线的部门是苏州市公安局,欢迎大家通过短信、微博、微信的方式进行留言或者反馈。您好,周先生。

周先生:您好!我碰到两次问题,很尴尬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在施工现场干活的时候,施工区域有一些违章违停的车子,我们直接报110,交警部门或者派出所的车子进来拖移,现在接线人员直接叫派出所来拖移,但是派出所说查不到人家,他就说找不到了。我打电话给110,说叫交警吧,交警2分就过来了。我不知道交警和派出所是怎么沟通的,他们直接拿刀砍我们。我是要投诉交警部门,有些问题可以直接帮我转接交警部门,或者我给你好好说一下你拖移一下。还有一次有一辆车子也是停在我的车位上,我打电话给交警,交警也是一分钟帮我搞定了,但是打过派出所不管。

陈斌华:这位观众有些情况讲的不是很清楚,首先您先定性的是违章停车,现实生活当中更多的是什么呢?就是在小区,在背街小巷,甚至在主次干道有一些挡道,这个情况非常多,市局指挥中心在非道路,小街背巷发给属地,主次干道的发给交警,我们特地开发了一些移车的软件,当你的车被其他车辆挡不能驶离现场的时候,我们会通过查找这辆车的车主迅速的通知他开走,这种情况在整个苏州市区从去年以来,大概有70%左右的类似情况,都是通过短信、固话、手机直接通知挡道车的车主把它移走。也就是说,这些车辆,因为停车资源有限,当然也包括有些车主的不太自觉,到了小街背巷就把别人的车挡住了,简单的作为违章去拖,恐怕也是个问题,确实我们现在能够提供的公共的停车位太少了,老百姓要出行,老百姓要办事,老百姓要探亲访友,一般的违停拖移都是在更多的影响公共秩序,更多的影响道路交通情况下,我们主张在小街背巷,作为公安来讲没有能力提供更多的车位,我们要尽力把这些矛盾及时的通知挡道车辆的车主迅速的开走,而不是拖移。我个人这样理解,我不知道这位观众能不能接受我的观点。

周先生:打个比方,这个事情3分钟、10分钟就能解决掉,一定要饶过派出所,派出所没有这个权限。是不是直接可以向交警部门寻求帮助呢。 

陈斌华:现在设计的通过自动拨打、自动发送短信通知,你遇到的情况一般可以打电话报警,当你报警完成的时候,你提供的车号已经在跟后台的车家管系统比对,车家管系统里只要有这辆车的信息,它会自动跳出来并且发送给这个人的电话,如果这个人留的是固话,我们会自动拨打这个固话,如果几分钟以后还没有移走,民警就会到达现场,这些工作都是由派出所承担的,如果都要由交警,那么多背街小巷,交警是难以承担的。说老实话,在小区和背街小巷99%以上的情况,都是通过我们自动的拨打,自动的发送短信和民警的干预处理掉的。特别是外地牌照的车辆在小区,在背街小巷因为它的系统的信息苏州没有,外地牌子一般都是由派出所民警到现场以后想办法,极个别的会拖离。

主持人:陈局长,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像我平常会遭遇类似的情况,回家以后发现自己家的车位占了,这个时候我会拨打110,由警察负责通知对方,并不是说要把矛盾激化,只是让警察告诉他一下你把人车位占了,你赶快把车开走。但是周先生说的,这不是什么大事,你把警察叫来的,可能会出现打人,要威胁人身的情况了。

陈斌华:他后半段提到的拿刀砍人没有提到具体的时间地点,如果这个情况属实,不是违章,是违法犯罪,公安机关毫无疑问一定会及时的予以依法处理。

主持人:在节目当中提醒一下广大市民,如果你的车位被占了,可以通过打110的方式解决掉这一问题,同时这个是小事,是邻里之间的事,这本来是一个可以化解无形中的小事,没有必要放大。但是一种是另外占了私家车位,还有占了消防通道,这个时候得用强制的方式,来纠正他的违法行为。

陈斌华:是的。 

主持人:在本周征集问题的过程中,也有市民说到了消防的问题,曹先生说他到长江路住了一家长住旅社,这家旅社存在着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曹先生:长江路199号有个长住旅社,它的消防只有一个门,我觉得住在里面有危险,而且它的过道都是木头的,过道上面是封死的,如果也火灾跑都跑不掉。

主持人:首先没有消防通道,另外,墙壁都是木头做的,只有一个楼梯,万一发生失火可能后果难以设想。

 

 

 

 

章支队长:这位朋友反映的情况非常重要,借这个节目感谢他对公共消防安全的关心和重视。他反应的问题,确实在有些小的场所确实存在,所以,他反应的这个问题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节目过后的,我们立刻派人到长江路这家旅社进行检查,如果情况属实,我们一定会严肃处理。

主持人:对周边来讲存在这样的需求,有很多这样大小的旅社,可能消防通道有安全隐患。

章支队长:苏州是外来人口非常多的城市,很多外地来出差的,一些上规模的旅馆资源不能满足需求,现在很多的小旅馆,大部分都是没有经过相关的合法手续的办理就开出来了,像家庭旅馆,小的客栈,确实也存在一些隐患,这位先生反应的问题我们会立刻进行处理。

主持人:到现场予以纠正。如果不能纠正,它就那么大点地方,再弄点地方改一下可能吗?

章支队长:开旅馆要符合什么技术规范,国家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如果不能满足这些条件,又要开旅馆,因为旅馆属于公众聚集的场所,如果不具备条件的话,我们会依法进行查封。

主持人:我们鼓励创业,但是您在创业的过程中遵纪守法。刚才我们也提到了,苏州是一个外来人口比较多的大的城市,外来人口来到苏州以后想要安居乐业,可能会想到一个问题,我如何真正的成为一个苏州人,我如何从落户方面能力解决我的这一问题,如何来办理居住证,在办理居住证的过程中会否存在一些问题,唐先生几年前到苏州来打工,之后又到了昆山,他变化了一些城市,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居住证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听一听。

唐先生:我以前在苏州公司上班,我在那个公司上班没多久他们给我办了居住证,我来昆山好几年了,现在这边派出所要查我的居住证,我说我没有办呢,他拿我的身份证弄了,他说我以前在苏州办过,让我去苏州弄,我不知道怎么办?

主持人:他2012年的时候在苏州市区上班,之后又到了昆山,但是还是在苏州范围,2012年单位给办了居住证,但是他没管,现在再去办居住证的时候,很难查找自己当时的信息了。

朱政委:这个问题涉及到居住证变更的问题,他在苏州办理过居住证,在居住证管理系统里一定有他的信息,如果他离开了苏州,我们的管理人员发现他离开苏州以后,特别是超过一年以后没有发生变动的,他的居住证会进入休眠状态,就是原有的信息仍会保存在居住证系统里面,他到了昆山以后,他到新的工作单位,如果说是单位的,提供他的本人原有的居住证,带上本人的身份证到所在社区的警务室进行注销就可以了,不需要回到苏州来。

主持人:刚才为您回答这个问题的是人口管理支队朱副政委。目前苏州正在实行积分落户的政策,这个政策目前进行到哪一步了?

朱政委:市公安局人口支队和市教育局,人社局等部门,已经着手起草了流动人口的积分管理办法,以及积分管理的积分标准,以及配套的积分准入,积分入学和积分入医等等细则,这些内容应该说很多,覆盖面很广,现在已经初步定稿,下一步我们要通过市政府法制办进行一些评估。可能还涉及到相关完善的问题,预计明年可以出台。

主持人:就您来看,目前拟稿的过程中,新政策跟现有的政策相比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朱政委:在原有的基础上相对宽泛一点。

主持人:这对于新苏州人是一个好消息,目前苏州正在积极制订积分落户的政策,作为敞开大城市的怀抱,希望来到苏州的新朋友扎根,热爱这座城市。人口管理支队所从事的工作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前不久有一则新闻是关于大家的身份证,80后当时在办理身份证的时候,10年有效期基本到期了,公安部门提醒广大听众朋友及早更换身份证,但是在身份证办理过程中,有一位纪先生也了解到自己换证的信息了,只是他到了所辖的城北派出所换证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问题。

市民:我的身份证快到期了,我到城北派出所去办了,他们说不能办,说必须到行政服务中心。

主持人:朱政委,大家都去了派出所,派出所说不好意思,我们的设备还没有弄好。

朱政委:这个是特殊情况,姑苏区是18个身份证的受理点,除了一个姑苏区行政中心,另外还有17个派出所,按照道理都可以进行身份证办理,但是城北派出所老所确实陈旧不堪,新所正在建设当中,所以这个事情我们支队到老的派出所的现场看了一下,确实没有这个条件,因为身份证的受理涉及到很多,比如拍照,采集信息,一整套设备流程,都要有一定的空间和工作人员工作的空间,老的派出所再去投入,再去解决这样的问题确实有困难,我们现场也看了一下。这位听众提出的问题如果要解决,还是请克服一下,能到姑苏区行政服务中心去办理。这个过程当中给这位听众带来的不便,我们表示歉意。

主持人:现在对城北的朋友有没有进行告知。

朱政委:告知是有的,可能我们还要进一步宣传。

主持人:请城北的朋友多多理解。关于身份证换证的问题,现在是不是可以化个淡妆拍身份证照。

朱政委:这个是可以的,不要太明显,淡妆应该可以,我们允许,现场也有基本的化淡妆的基本条件,比如镜子等一些简单的工具。

主持人:我也是刚刚换过身份证,当然我不需要化淡妆。我留意到一些变化,在我拍完身份证的时候,工作人员会让我到电脑前面看一看满不满意,如果不满意可以重新拍。

朱政委:对,因为现在电脑拍照比较方便,不涉及成本的问题。

主持人:也让我们在冬日中更加的温暖。

朱政委:谢谢!

 

主持人:欢迎各位继续收听今天的新闻911《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郭良。今天上线的部门是苏州市公安局。您好! 

市民:我上个月的10号出了一批货,电瓶车被交警拖到停车场去了,过了11天停车场收了我105的停车费跟拖车费,当时民警大队说这个是不收费的,我当时问停车场的人为什么收费。后来我回去打电话给物价局,说有一个扣留单才可以免费,后来把我的事情又退回到交警大队,交警大队说不需要,只需要有他们的证明就可以了。昨天我突然听到一个疑问,说不需要费用的,这两个部门是不是沟通不畅。 

主持人:现在进入到了汽车的社会,人员的素质以及心态是否能够及时切入到汽车社会的形态,进行文明的行驶。当时如果出现了大小事故的时候,交警部门会起到维权的作用。 

冯政委:交警部门在处理这类问题,如果说需要对事故双方的车辆做鉴定,我们会出具有关的强制措施的凭证,把它扣留到指定的地方,这种情况是不收费的,国家有明确规定。如果这个情况属实,建议这位听众朋友到处理事故的交警部门请他们协调,把不应该收的款项退回。 

主持人:目前能够明确的一点,法律规定的是,如果发生了交通事故,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来收取拖移费。 

冯政委:有一些车辆是求助性质,要求救援的,这个是要交拖车费。 

主持人:如果乱停车呢?这个要收吗? 

冯政委:这个也不收。 

主持人:好的,希望您跟这位先生在节目过后联系一下,及时把拖车费退回去。 

市民:我对费用没有什么异议,我的疑问是物价部门,公安部门中间缺乏沟通,他们物价局说必须要交警大队出示当时的行政单才可以,但是交警大队说只要有他们的证明就可以了,但是物价局不认,物价局说没有这个单子就应该交。 

冯政委:如果严格的来讲,我们要出具一个凭证,在归还这辆车的时候,我们也有一个比较规范的统一印制的格式化的单子,凭这两个手续停车场是明确知道的,对这类是不收费的,看看是不是里面哪个凭证不全,造成停车场误解了,因为停车场不知道这个车扣进来是什么情况? 

主持人:在苏州范围内可以收取拖车的停车场,应该也是固定的那几个吧。 

冯政委:我们按照区域来分布的,因为涉及到跟相对固定的指出定要符合硬件的条件,包括制度,消防设施的到位等等。 

主持人:冯政委,节目过后,您是否可以跟相对比较固定的停车场的负责人员跟他们落实一下,把这个政策讲明一下。 

冯政委:下一步我们把有关的规定再重新学习强调一下,在执行的时候,尽可能把这个情况执行到位,加强监管。 

主持人:再公示一下,如果确实不符合条件,你需要补充什么样的手续,大家也能明明白白,省得来回去跑。 

陈斌华:确实存在不应该收费而坚持要收费的恐怕也得有一个依法的处理,要加强监管。 

主持人:好。您好,张女士。 

张女士:您好!我是相城区的一个小区,我们小区里的物业管理方面,我们小区没有监控,安全的问题,因为接近年底了,小区里面出现有锁被撬过,有的邻居被偷盗过,我就想反应这个问题。 

主持人:您的小区多长时间了? 

张女士:大概6、7年了,是07、08年的小区。 

主持人:也是新建设的商品房小区,但是监控设施一直没有配套到位。 

张女士:前几年有,但是现在都没有了。 

主持人:后来坏掉了,它没换。 

张女士:对。 

主持人:陈局长,这个问题对于每个居民来讲非常的关心,老新村配套到位了,反而新的小区之前有,坏了以后没有及时换,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了。 

张女士:对。 

陈斌华:这位听众朋友,居民小区应该是在三五年前,从原来到现在居民小区技防的标准,小区交付时候是有的,现在由于当时的质量问题,现有的监控不好了,确实对安全上来讲是不利的,这种情况,按照规定,按照现有的一些规定,物业管理部门应该给它修复,我也非常理解您的担心,包括可能已经发生了一些问题,由于没有监控,就没有能够更多的提供线索,或者说对一些犯罪分子来讲没有更好的震慑作用,我想这个情况,直播过后,我们请属地的派出所要去督促,把业主的呼声,我们派出所也去抓一下促进,再去商量一下,包括跟地方政府商量一下,这些维修甚至可能要重建,资金怎么来保证,谁来组织实施,结束以后,一定会去推动这件事情的。 

张女士:非常感谢您为老百姓着想,因为我们住在这个小区,最大的愿望就是安全问题。这是最主要的。 

陈斌华:好的。 

主持人:好的,今天就先沟通到这里。 

张女士:非常感谢你。

 

 

主持人:现在是北京时间10:57分,一个小时的节目直播时间过的非常快,还有很多的听众在给我们拨打电话,以及发送各种的留言进行行风评议。简单的来关注一下微信好友“有你真好”对苏州市公安局的评议是100分。“鹭鹭”说评议也是满意98分。“小狐狸”以及“一休”打分都是90分。当然也有不少听众反应了其他的一些问题,像微信好友“真情王子”说辛甲村有很多失足妇女,希望民警在晚上10点之后能够及时管理管理,关于这样的问题我们会梳理罗列出来,在之后的节目当中进行关注。今天的节目一晃而过,到了最后的尾声了,陈局长,请您给广大听众做一个总结性的发言。

陈斌华:谈不上总结,刚才几位热心的观众反应了一些问题,有的是诉求,有的可能是反映公安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需要改进的地方,包括我在内跟几个部门领导做了一些回答,但是有一些问题,不是今天当面回答了就完了,有的问题需要直播以后要有跟进措施,有的可能是需要举一反三的。来不断的回应我们市民的呼声,来解决市民的诉求,来提高公安服务老百姓的水平、能力,进一步当好这座城市,苏州市民的保护神、服务者。我也在这里代表苏州市公安局郑重的向各位听众朋友承诺,今天所反映的问题,以及通过这些问题折射出来的其他问题,我们一定认真对待,一定会努力的去加以改进,同时,我想也借这个机会,希望广大听众,能够利用更多的渠道,把你们对苏州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的一些希望,建议、意见告诉我们。谢谢大家。

主持人:说的太好了。因为时间的原因,今天的节目就进行到这里。最后来恭喜微博好友“火焰山567”、139××6583的听众朋友获得中国移动提供的50元话费奖励。感谢各位的关注,我是今天的主持人郭良,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