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苏州市公安局走进《政风行风热线》 (8月8日)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08 14:58   访问量:

 高新区净化社会秩序综合整治

 

主持人:一个城市是否宜居,社会秩序至关重要。为此,今天《警务在线》邀请到新区公安分局人口大队、法制大队和枫桥派出所的三位嘉宾做客直播室,来聊一聊高新区净化社会秩序的综合整治工作。先来介绍一下本期上线的嘉宾: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人口大队中队长刘婷、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法制大队李玉光、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枫桥派出所民警李若溪。

主持人:为加快提升城市治理和管理水平,作为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苏州其实有很多工作要做。对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而言,城市整洁的环境形象、和谐井然的社会秩序都是人居环境重要的体现。听说之前枫桥街道就组织过一次有成效的社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枫桥派出所也做了不少工作,李若溪先来介绍一下:

李若溪:之前一方面是为了创建文明城市,一方面也确实是老百姓的迫切需求,我们所联动辖区城管、市场监管、文化、社区、物业等单位组成多个联合整治组,在辖区全面开展净化社会秩序综合治理行动。

主持人:哪些是此次综合治理行动的重点?

李若溪:这次行动除对小区环境秩序、“黑网吧”、“黑中介”非法经营行为、交通秩序、主次干道、支线区域环境等内容开展联合治理外,还重点针对群众反映突出、隐患复杂的群租房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这次整治也是市局近期组织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

主持人:为什么群租房是此次整治的重点呢?它的安全隐患又有哪些?

刘婷:群租房内一般居住的是外来务打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私拉电线现象比较严重,且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器的问题也较突出,极易因电路故障引发火灾。大多数的群租房分隔所使用的材料为可燃易燃性材料,且房东为最大获利,将房屋尽可能分割出更多房间用于出租,房屋过道变得十分狭窄,再加上堆放杂物,一旦发生火灾,严重影响人员逃生。

主持人:我们节目有时候也经常接到投诉群租房的电话,而这种现象在苏州确实比较多,工作起来会不会有难度?如何让群众配合整治工作?

李若溪:在整治中针对“群租房”房东、二房东、承租人、车库房东、经营者等群体,逐户上门进行宣传,发放各种宣传资料,讲解消防安全知识,说清群租房的危害,签订消防安全和治安责任书。

主持人: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的具体处理措施?

李若溪: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要求房东、经营者先期自行整改。对到期仍不整改的、存在重大隐患的,由整治小组进行处置。属于违章搭建、过度分割的,由物业、城管执法人员进行拆除;属于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2平米的,由民警督促房东尽快减少租住人员;属于私拉乱接电线的,由物业督促房东立即恢复原状等。力求通过整治行动,从源头上减少各类消防隐患,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在提升小区综合环境的同时,有效防范、遏制火灾事故,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主持人:在街道牵头、多部门配合下已经取得的整治工作成效有哪些?

李若溪:截止到728日,这次整治工作共排查小区27个,房屋4319户,排查出群租房889户,发现整改消防、居住安全等隐患351户,发放整改通知书906份。排查车库3261间,发现违规经营餐饮店124间,已整改消防隐患90间。已完成整改的居民小区已基本消除“群租房”内存在的隐患,达到法律规定的出租标准。此行动在枫桥辖区引起不小的震动,居民纷纷为此点赞叫好。部分还未开展整治的小区居民,已经开始对照宣传资料的内容,自发整改自己出租的房屋。

主持人:下一步对整治工作的部署还有哪些设想?

刘婷: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依托群租房管理系统开展日常管理、问题推送、问责问效等方面工作。加强部门联动配合,政府与群众共同参与,营造安全文明的居住环境。

李若溪:当前,派出所及相关部门将针对另一个消防安全重点——小微企业,开展消防监督管理工作。针对小微企业生产人员密集、经营人消防意识不强、消防经费投入少、消防隐患突出等特点,派出所联合安监、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四路联合整治工作组,对辖区500余家小微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在确保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的同时,为每家企业提供消防安全指导,督促经营人落实消防责任制,切实落实消防管理规定,杜绝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在抓好事故处置和事故预防的同时,枫桥派出所正在会同消防大队、政府职能部门及各社区建立辖区消防安全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及火灾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切实将日常消防管理工作做扎实,将火灾事故应急预案想周全,将群众防御火灾能力提上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