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苏州市公安局走进《政风行风热线》(1月8日)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09 15:43   访问量:

主持: 谷晨       编辑: 谷晨  

先来关注一下本周的天气,近期暖湿空气偏强,本周苏州将持续出现阴雨天气,以小到中雨为主,所以这一周基本上很难见到太阳了。

每到冬季都是流感的高发季,今年也不例外。目前,我国多地进入流感高发期。国家流感中心报告显示,我国大多数省份流感活动水平呈现上升趋势。不过,今年的流感并没有去年同期的流行度高,且流感是冬季的常见病,市民无需过于惊慌,做好日常的科学预防工作即可。

【警务在线预告】

20181024日起至20191月底,苏州交警部门利用100天的时间,全面开展以“大宣传、大清理、大创建、大查处、大整改”为主题的市区道路交通突出问题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在公安交警零容忍的措施下,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特别是交通高科技设备的参与,驾驶员、行人、非机动车驾驶者都在适应也在改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已经趋于一种风尚。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文明秩序是靠严格规范来实现的。交通参与者的自觉行为,也是源于对法律的敬畏之心!

然而,就像打扫房屋一样,角落和有些积灰处是否都打扫干净了呢?还有哪些交通陋习需要我们正视呢?“百日攻坚”行动中成果又如何呢?稍后的《警务在线》我们将请进苏州各区县的交警大队来晒晒自己的成绩单,同时也再一次通过真实的案例,看看还有哪些交通违法行为值得我们警惕?

敬请关注稍后的《警务在线》

【上线预告片花】

本期政风行风热线我们将迎来苏州市行政审批局上线直播,现在面向全市征集相关诉求,我们将在直播现场对您的问题进行核实回复。【行政审批局预告录音】

《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热线:69150911时刻为您开通。

【警务在线】苏州市公安局各县市区交警大队联播

苏州市交警支队宣传科   

昆山交警大队   吴淞江中队副中队长丁卫东

吴江交警大队   盛泽中队副中队长  马世元

常熟交警大队   宣传科

张家港交警大队 政秘股

太仓交警大队   宣传科杨加永

主持人: 20181024日起至20191月底,苏州交警部门利用100天的时间,全面开展以“大宣传、大清理、大创建、大查处、大整改”为主题的市区道路交通突出问题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在公安交警零容忍的措施下,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特别是交通高科技设备的参与,驾驶员、行人、非机动车驾驶者都在适应也在改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已经趋于一种风尚。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文明秩序是靠严格规范来实现的。交通参与者的自觉行为,也是源于对法律的敬畏之心!

话虽如此,见诸报端的交通参与者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行为还是接连不断,还有哪些交通陋习需要我们正视呢?“百日攻坚”行动中成果又如何?《警务在线》2019年,我们就从交警块面的工作开始,本期我们邀请的是各县市的交警部门,下周我们还将邀请各区交警部门走进直播间。

话题: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反省一下自己的交通参与过程,你的驾驶证被扣了几分?你觉得自己还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

主持人:由于今天的嘉宾比较多,每一位都是我们交警战线上的尖兵,今天他们都带来了各自块面上的一些汇总材料。我们先请支队宣传科的许立警官,先简单介绍一下2018年我们苏州市交通执法方面的概况。

许立:(总结一下2018年苏州的交通执法情况,交通违法案件的比例等等)

主持人:去年10月开始的“百日攻坚”行动提出了5个要求,文明交通氛围明显增强;违法占道乱象明显改观;文明交通示范效应明显提升;显性交通违法明显遏制;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明显改善。从这段时间的整治来看,警方的工作进行的怎么样了呢?

各大队:分别简单介绍一下各自大队的“百日攻坚”工作完成度。

主持人:《警务在线》栏目一方面是展现我们基层民警工作的一个平台,同时也是宣传教育的一个平台。2018年刚刚过去没多久,但我们还是有不少记忆留在2018年度,比如有些交通事件甚至成为了全国关注的焦点,我们也通过今天的节目让各位梳理一下,这一年工作中你碰到的印象最深的事件有哪些?

昆山(丁卫东):大家好,我是江苏省昆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吴淞江中队副中队长丁卫东,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多,道路拥堵的情况也变得很普遍,因此非机动车成了很多人短途出行的选择,又不堵车、停车又方便,但随之而来非机动车事故也急剧增长。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案例是之前在我们中队辖区发生的一起非机动车和公交车相撞的事故。

我一边介绍,听众朋友也可以发送关键词“昆山”到我们节目的微信平台,我们把整合好的视频上传了,大家可以一目了然的看清当时的事发经过。事故大致是这样的:

在我们辖区的虹祺路、花园路路段,陈某驾驶的公交车沿花园路由东向西行驶至虹祺路路口正常右转,就在这时有一辆电动自行车从对向车道行驶的另一辆公交车后面突然转弯蹿出,试图在路口穿越道路。公交司机陈某虽然第一时间踩了刹车,但因为距离实在是太近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张某刹车不及,就直接撞上了公交车,所幸人员并无大碍。

但由于急刹产生的惯性,公交车上的三名乘客跌倒,其中还有一名乘客腰椎骨折伤势严重,在此次事故当中,张某因驾驶电动自行车越过中心黄实线的违法行为负该起事故的全部责任。

借此机会,我也想通过这起案例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非机动车在穿越马路时,应当行驶至路口按照信号灯通行,在没有信号灯时应当在确保安全之后下车推行穿越道路,随意横穿马路不仅危害自身安全,还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根据我们的统计,2018年单单在我中队辖区发生的交通事故就有一万五千余起,其中非机动车事故就占了65%以上,而且这些交通事故基本都是闯红灯、逆向行驶、穿越中心黄线、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等违法行为引起的。很多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意识淡薄,抱着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在马路上任性行驶,结果造成了一幕幕惨剧。

根据实际情况,在近期展开的道路交通突出问题“百日攻坚”的专项行动中,我们交警部门联合城管、特勤、交通稽查等部门也开展联合执法,旨在严厉打击机动车及非机动车的各项违法行为。同时结合微信、微博、电台等网络媒体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的教育宣传,引导广大非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减少道路安全隐患,平平安安出行,开开心心过年。

吴江(马世元):大家好,我是来自吴江交警大队盛泽中队的马世元,今天我带来的这则案例有点奇葩,大家同样可以通过发送关键词“吴江”到节目平台观看视频资料。

在视频中这辆行驶的大巴车侧后方,竟然悬挂着一个装扮成“超人”模样的男子!而他“单手悬浮”巴士的视频很快就在本地朋友圈里走红。视频当中,该男子一只手贴着大巴车的窗户,另一只手还在向路边行人招手,整个身体驶悬浮在空中的。视频公布后,交警部门随即就展开了调查。

通过调取监控,警方确认大巴车载着这名男子是穿行于盛泽城区的道路上,我们很快查获了这辆车牌为苏E2M7**的大巴车,根据大巴车车身上的房地产广告内容,很快联系到当地这家房产公司,房产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男子“单手悬浮”大巴确实是他们搞的魔术秀活动。这名男子看上去没有借助任何外力,只是单手“贴”在车身上,其实只是魔术而已,他的身体其实是固定在车身加装的固定器上。根据道路交通法相关规定,驾驶员因车辆违反规定安装搭载人员的设备,被处以罚款200元。

这个案例是比较极端的案例,但是同类型的案例其实不少,比如有些车主为了彰显个性,会在车顶上安装一个兔子耳朵或者后车窗上贴一个蜘蛛侠之类的额,有些车主会把车身装饰造型搞的很夸张,这样做很容易引起其他驾驶员关注,分散注意力,严重的话还会影响驾驶人正常驾驶,极易导致发生交通事故。

民警在路上发现有这样的车辆,一般会根据相关规定责令司机当场改正,并进行说服教育,如果司机不立即整改将对其进行处罚。向今天我介绍的这个活人魔术的车体广告形式肯定是行不通的,如果车辆确实需要张贴广告,可以到交通管理等部门进行审批,通过审批办理相关通行证后,方可上路行驶。

常熟(朱芳):今天我们带来的是有关分心驾驶的案例,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博、微信等手机应用让很多开车人养成了“一直在线”的习惯。信息时代在提高我们工作效率的同时,安全隐患也潜伏在我们身边,比如开车时使用手机。有一项关于“开车时你有没有使用过手机?”的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网友在开车时玩过手机。

201812月份,在常熟就发生了两起涉及“手机”的交通事故,直接经济损失都不小。事故一:1213日晚高峰,殷某驾驶轿车沿长江路由东向西行驶至青城山路口时,就因为低头看手机追尾了前面一辆豪车,事故造成两车严重受损。被追尾的豪车经保险公司初步估计,车损在20万以上;肇事车前挡风玻璃碎裂,安全气囊弹出。经警方认定,后车驾驶人殷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事故二:20181218日中午,110接报在常福街道东山路联丰路口,汽车与摩托车发生两车事故,据摩托车驾驶人陈某说,当时他在机动车道内正常等绿灯放行,后面车就撞了上来。从路口的监控视频中我们看到,摩托车停车灯红灯,后车毫无征兆的撞了上去,幸好当时车速并不快,没造成人员受伤。现场民警很奇怪,大白天路前方有车辆等待为什么会撞车?汽车驾驶员杜某坦白:为了接一个电话,翻看了下手机,脚一滑就撞到前面的摩托车。被追尾的摩托车经保险公司初步估计,车损在10万元左右,后车驾驶人杜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开车玩手机的危害很多,我们也通过很多平台一直在宣传,但这种现象似乎并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感觉现代人都很忙,分秒必争,但是在生命面前这些东西都是虚的。

1、妨碍驾驶。有数据显示,注意力不集中占全部车祸的80%,而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会增加9倍的车祸几率。

2、分散精力。遇到紧急或突发情况,将会大大削弱驾驶员的应变能力和反应时间,如果边开车边发短信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3倍。和正常反应时间相比,驾车发短信反应会慢35%,酒后吸毒后驾驶车辆反应会慢21%,可见开车玩手机甚至比酒驾、毒驾更具危险性。

3、视野狭窄。玩手机的驾驶员更容易错过交通信号,经常看不到路面的标识标线。

4、堵塞交通。开车玩手机,会直接导致车速降低,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过率,特别是早晚高峰,引起交通拥堵。

警方提醒:车辆行驶是一个运动的过程,就算是“一两”秒时间,也有“万千”的可能,只有全神贯注才能保障生命安全。开车玩手机,会严重分散和影响注意力,从而引发本可以避免的交通事故。在这里,我们也真诚的希望广大驾驶人不要让手机成为生命的绑架者,如果确需接听电话,也应将车停至安全区域后,再接听电话。

张家港(吴昊):我们张家港交警今天带来的案例可能是大家觉得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酒驾。确实如此,天天说但是天天都有人心存侥幸,所以我们对酒驾零容忍。话说回来,查酒驾不是为了查你,而是为了救你,因为酒驾万一出事,你对得起自己的家庭吗?

今天我讲的这个案例也很奇葩,1127日晚上,张家港交警大队开发区中队在辖区内开展酒驾集中整治。当天晚上9点不到,有一辆小车沿金塘路由西向东逆向行驶过来,被现场民警拦停接受检查,经过对驾驶人闵某现场酒精的呼气检测,结果为129mg/100ml,达到醉酒标准。

当时看到检测结果出来的时候,驾驶人闵某当着交警的面很懊恼的甩了自己一个嘴巴说,自己从来不喝酒,今天是为了庆祝自己第一天拿驾驶证,才喝了点酒。这个闵某也有意思,他自己陈述是经过9次考试,历时13个月,就在被抓的当天刚刚才考到了驾驶证,驾校教练特意请他吃饭祝贺他,于是平时不喝酒的他架不住喝了三两酒,散伙之后刚把车开出去三四百米,结果被民警抓个正着。

按照规定,新申领的机动车驾驶证实习期内累计记分达12分,驾驶证注销;同时饮酒后不得驾驶机动车。闵某涉嫌醉酒驾驶,将面临驾驶证吊销的处罚,5年内不能再考,考的话也得从头开始,历经磨难获得的驾驶证将成为寿命最短的驾驶证。

太仓(杨加永):刚刚我们张家港的同事说到了酒驾,我们说的这个事其实也跟酒驾相关。20181110日,有两名男子因为涉嫌敲诈勒索,被警方刑事拘留,他们敲诈的,都是酒驾的司机。

20187月,太仓市开发区常胜路、上海路路口北侧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辆小车发生碰擦。民警对现场驾驶员进行酒精呼吸测试后发现,其中一辆白色小汽车的车主存在酒驾嫌疑。随后,执勤民警调取了路面监控想做进一步调查时发现,事故并不简单。

监控显示,当时路况很好,路上只有这两辆车子一前一后行驶,其中后方的黑色小车迅速赶上,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往右打了一把方向,碰到了前面行驶的白色车辆。

据前车驾驶员描述,发生碰擦后,对方曾提出私了。后车驾驶员刘某提出,说他的修车费要7000元。但实际上该车子旧伤很多,实际刮碰不严重,预估维修费用也就10002000元左右,所以前车司机王某没有同意,两人协商了2个多小时仍旧没有达成一致。最后,前车驾驶人王某选择报警。

民警在调取沿路监控的时候发现了更为惊人的一幕,在发生事故前,这辆黑车就一直尾随王某的白车,中途白车曾停靠在宝龙酒店附近,刘某的黑车则顺势停在对面的东盛广场,车上其中一名男子下车,近距离观察白车。民警随后对这两名男子进行询问,最终两人承认了碰瓷的事实。原来他们在吃夜宵时,就已经盯上王先生,发现王某喝了酒就一直等到他离开,看着他上汽车,随后一路尾随。

1112日,两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太仓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这起案件提醒我们,要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切莫存在侥幸心理,作为驾驶员切勿酒驾,作为其他当事人也不要见利忘义,心生歹念。无论是谁无视法律,必受法律的制裁。

主持人:2018年过去了,在这一年里,有没有哪起交通事件让你印象最为深刻?

许立:(准备一则发生在辖区内的引起大家关注的事件,例如金毛犬撞豪车等)

最后总结一下,2018年苏州的交通热门话题,提醒一下大家遵守交通法规,平安过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