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苏州市公安局走进《政风行风热线》(2019年10月30日周三)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30 14:00   访问量:


主持:谷晨     编辑:谷晨 

【警务在线预告】践行主题教育,共创文明交通!

为进一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照《2019苏州市社会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标准(公安局)》等有关标准,全面增强文明交通创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通过开展集中攻坚,严管严治不文明交通行为,增强群众交通安全感、满意度,苏州市公安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践行主题教育,共创文明交通”集中攻坚行动。

今天的《警务在线》我们聚焦苏州道路交通安全和攻坚行动具体方案,您也可以就你关心的交通问题提出具体诉求和建议,与参加节目的嘉宾共同探讨。

【上线预告】

本周五《政风行风热线》将迎来苏州海关、工业园区海关上线参加直播,如果你有涉及通关业务、境外包裹往来等相关投诉、建议,请抓紧时间联系我们,69150911随时为你开通,收集整理好大家的问题之后,我们将在上线节目中在线回应。

【警务在线预告】践行主题教育,共创文明交通!

许 立 苏州市交巡警支队宣传科民警

汤铭磊 苏州市交巡警支队姑苏大队副大队长

主持人:道路交通安全关乎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期各媒体报道的多起交通事故无不引起全民关注,苏州人口超千万,机动车保有量全国第四,非机动车(电动自行车)也数量惊人,此次攻坚行动在10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后,引发了大家的关注。时间、区域、重点治理对象都是我们想了解的。

嘉宾:从即日起至年底,苏州市公安局将在市区范围组织开展“践行主题教育、共创文明交通”集中攻坚行动。此次攻坚行动主要针对文明交通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路口秩序集中攻坚行动”、“通行环境集中攻坚行动”,严管严治城区道路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显著改善路口路段交通秩序,全面提升文明交通创建水平。

主持人:这次集中攻坚行动重点严查的是哪些交通违法行为?

嘉宾:路口重点针对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停车、逆向骑行、走机动车道、人行道和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等7类违法行为;路段上重点针对违法停车和机动车逆向行驶、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逆向行驶,行人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等7类违法行为。

主持人:针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公安交管部门会采取哪些手段?

嘉宾:在此次行动中,公安交管部门将对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等突出交通违法,以“零容忍”的态度,用足法律手段,坚持严管重罚。对早、高峰时段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等7类违法行为,将做到见违必纠、纠违必处、处罚必严。简易程序处罚符合条件的将现场收缴罚款。同时,强化现场警示教育,按照执法与教育并举的原则,我们将依托市区交通安全教育站,通过采取抄写法律法规、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现场执勤体验等方式,对违法的非机动车和行人进行现场教育,形成街头警示效应。

特别是在路口秩序集中攻坚行动中,我们将以城区路口为主战场,严查严管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坚决遏制路口非机动车、行人违法多、秩序乱等突出问题。

一是突出整治重点。我们将重点围绕98个重点路口,明确每个路口的大队、中队和岗位(民警)负责人。在整治时间上,突出早高峰(7:30-9:00)、晚高峰(16:30-18:00)时间段。在力量组成上,对重点整治路口至少安排1名相对固定的交警和4名辅警或保安、志愿者,强化常态管理。

二是集中攻克难点。对交通流量大、非机动车及行人违法突出、执法管理难度大的重点路口、路段,将抽调机关力量增援早晚高峰时段路口整治,整合交警、派出所等力量,由苏州交警铁骑队组建成机动执法小分队,集中优势力量,逐个路口攻坚。

三是落实严看硬守。充分发挥路口辅警、志愿者和保安人员的职能作用,落实岗位考勤、监督、考核制度,在对路口非机动车、行人七类重点交通违法实行严查严罚的同时,组织协勤力量严看硬守,做到哨子吹起来、动作做出来、小旗挥起来、彩绳拉起来,严守视线之内违法乱象,严防眼皮底下违法过岗。

主持人:除了刚刚提到的主战场——城区路口,其他区域内的管理有考虑呢吗?

嘉宾:在通行环境集中攻坚行动中,我们将在集中整治攻坚路口秩序的同时,以主干道、次干道,以及火车站、汽车站、公园景区出入口、公共广场、商业大街、农贸(集贸)市场等为重点,逐步提升路段管理及静态指标管控力度。

一是加强路段违法整治。对违法停车除了常规“贴单”、电子抓拍外,重点采取拖车等强制手段,增加违法成本,提高执法震慑力。在逆向行驶、骑行快车道等动态违法管控上,路口定点岗位与路段巡查岗位将互相策应、网上巡查与路面管控将整体联动,即路段发现的违法要通报定点岗位拦截处罚、网上巡查发现的问题将指令路面警力查处。

二是排查整改不规范交通设施。对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和指路标牌等交通设施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检查路口路段车道线、停止线、人行横道线等交通标线是否齐全、规范、清晰,行人、非机动车信号灯和禁停等标志是否规范齐全,是否存在缺失、被遮挡等现象,非机动车、行人信号配时是否合理,是否存在非机动车辆和行人路口等候时间过长等问题,确保交通设施设置规范、齐全、有效。

三是优化提升道路环境。对主要交通路口非机动车道规范设置“请勿越线”、“越线处罚”、“请勿逆行”等提示、警示标识。全面推广、安装非机动车和行人过街声光警示装置,强化不闯灯、不越线警示效果。

四是强化联勤联动。一方面整合交警、派出所、巡特警等力量,在公安内部形成整治合力。另一方面,建立与宣传、文明、交通、城管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坚持齐抓共管,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文明交通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沿街各单位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交通协勤等职责任务,提醒本单位和外来车辆规范停放,自觉抵制并劝阻违规停放、侵占道路等现象。

主持人:说到近期交通管理的焦点,超限车辆引发的公众焦虑我们不可回避,此前也陆续开展了一系列针对超限车辆的整治行动,我们苏州警方针对这些违法超限车辆是如何管理的?

嘉宾:交警部门在治超工作的主要职责我们有充分的文件依据: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交公路发〔2017〕173号),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江苏省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实施方案》(苏交公〔2018〕10号),苏州市政府《苏州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实施方案》(苏府办〔2018〕212号)

交警职责:

(1)公安交警部门主要是配合公路管理机构在固定超限检测站(全市7个)实施24小时联合值守执法,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路面查处和引导车辆进入超限检测站。

主要流程:交警拦截的超载超限车辆,交由公路管理机构测重检测和监督消除违法行为;对存在超载超限违法的,驾驶人凭测重检测单等手续,到交警部门进行处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进行处罚和记分);处罚结束,驾驶人再到公路管理机构取车。

(2)未实施驻站联合执法的超限检测点,由公路管理机构负责路面查处和引导车辆进入超限检测站点,对车辆进行称重检测和监督消除违法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在接到公路管理机构的通知后,及时到站实施处罚和记分。

(3)针对故意绕行逃避检测或者超限运输情形严重的地区和道路,公路管理机构和公安交警部门应制定流动检测工作方案,强化流动治超。

(4)公安交警部门向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提供行政处罚决定书或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凭证,由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实施“一超四罚”。

主持人:今年以来,交警超载超限执法查处的情况怎么样?

嘉宾:今年以来,公安交警部门按照省、市两级政府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货车超限超载常态化规范化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交警部门出动警力8600余人次,组织流动治超1500余次,查处车辆2031台,卸驳载22766千千克,公安共计记分8265分,其中查处超载超限100%以上的车辆1166辆。全市超限率从去年的3.1%下降到1.3%左右,提前完成省控2.5%标准线。

落实治超工作规范、流程和要求的同时,,强化源头监管非常重要。在车辆登记注册环节,全市公安车管部门严把货运车辆审验关口,对非法改装、外廓尺寸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车辆,一律不予办理机动车登记注册,并督促车辆整改到位。

在车辆检测监管环节,强化对社会检测线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督导,涉及货车特别是车辆运输车的,强化后台审核和检测,杜绝违法违规操作。在源头货运企业、货运车辆挂靠公司管理方面,提供货运车辆的交通违法、事故数据,会同交通、应急管理部门(原安监)对高频超限超载车辆驾驶人和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落实企业管理的主体责任。

除了以上管理手段外,开展路面联合治超也是我们现在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积极会同交通管理部门,一方面依托治超检测站,落实警力常态值守,对货运车辆总重超过规定限制的行为严格进行查处;另一方面,各地按照每月不少于4次的要求,排定流动治超计划,实施流动治超,加大对故意绕行逃避检测或者超限运输情形严重的地区和道路的查处打击力度。同时,依托长三角警务一体化建设部署,积极推进与上海、浙江、南通建立苏沪、苏浙省界联合联动治超工作机制。截至到目前,苏沪浙三地共开展11次长三角联合执法行动,共检查173辆货车,查处33辆,卸驳载520.62千千克。

主持人:针对这些大货车比较集中出现的道路,我们有没有哪些相应的措施?

嘉宾:苏州市高架路有249.7km,保有量是全省第一。市区内环以及中环高架路的东线、西线、北线是全天都禁止货车通行,但仍有部分大货车闯禁区、超载等等的交通违法行为。所以,苏州交警一直以来都是常态化的执勤执法,高频次的开展货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是强化违法行为的查处,全面形成严管高压态势。

一是优化勤务部署。苏州交警根据研判结果,有针对性性的优化警力部署,在货车闯禁区比较多的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加大警力投入,特别是在夜间时段和工厂、工地比较多的路段,增加执勤岗位和巡逻频率。

二是强化指挥引导。依托覆盖全线的视频监控和智能卡口设备,通过交通指挥监控中心,提高视频巡逻频率,灵活调配民警就近进行拦截,一旦发现货车上高架违法行为,立即指令责任区民警快速处置,快速查处。今年1月至今,通过勤务指挥岗实行视频巡线布控引导,苏州交警在高架快速路上现场处罚各类货车违法行为6892起,实现了指挥引导下的精准打击。

三是加大处罚力度。为提高货车驾驶人违法行为成本,进一步体现执法震慑作用,执勤民警对现场发现的违法货车,都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其所有违法行为依法顶格处理,对记满12分的坚决扣留其驾驶证,由执法办案中心移交所属车辆管理所办理“降级”。据统计,2019年1月至今因违反禁令上高架行驶的货车中记满12分并办理“降级”的货运车驾驶人就有73人。

主持人:有时候我们听众也会反映某些路段大车很多,工程车辆上高架也不少见,完全靠民警现场执法不可能做到24小时监控,我们会不会采用了一些高科技手段?苏州市区高架禁货有没有抓拍呢?

嘉宾:苏州交警积极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通过现场查处、非现场电子警察抓拍、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货车违法上高架行为的查处工作。在非现场电子警察抓拍方面,苏州市区快速路建设了禁货抓拍设备155套,目前已覆盖所有上匝道入口以及高架主线,同时将高架主线区间测速卡口作为非现场取证辅助设备。

这套设备能够同时对过往车辆的车头与车尾抓拍识别,通过大数据系统进行比对分析,精准识别车辆,并获取前排驾驶员人像信息,为货车违法上高架行为的查处提供依据。一经核实货车违法上高架,将对货车驾驶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处以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今年以来(2019.1.1-9.30)非现场电子警察共抓拍货车违法上高架行为31000余起。充分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升级电子警察系统,强化前端感知、预警能力,特别是对货车上高架等现象,依托“海燕”系统自动识别、预警功能,提高精确查处能力,实现发现即预警、预警即查处的效果。一旦发现货车违法上高架,后台系统立即向民警警务终端推送实时预警信息,通知民警进行现场拦截布控,为货车上高架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提供全新利器。

主持人:文明交通创建是提升城市品质和百姓生活质量的内在需求。目前,苏州的机动车驾驶人有437.5万人,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71.3万辆,汽车保有量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四。面对如此庞大的车辆规模,需要每位交通参与者遵法守规,养成文明出行意识,形成社会共识,更需要得到每一位市民的支持。呼吁广大交通参与人,自觉维护文明交通环境,为全市的交通文明贡献力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