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政风行风热线》 (2021年 10月12日 周二下午)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10-14 13:44   访问量:

主持:越鸣      编辑:越鸣

(整点天气)(政风行风热线片头)

节目开场(片花):

搭建沟通平台,评议政风行风。听众朋友,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看苏州手机APP,全媒体平台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政风行风工作室主持人越鸣

【上线预告】

10月15日周五上线——苏州市工业园区管委会(第二轮),欢迎居住或工作在园区的市民朋友,针对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出您的诉求和建议,69150911政风行风热线,时刻为您开通。【录音】

【十点说法预告】

明天周三十点说法——将迎来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参与我们节目,围绕我市全市粮食、食糖和肉类储备、物资储备仓储管理等法律法规以案释法,讲述依法开展各项相关工作的情况,并第一时间解答听众热线提问。69150911政风行风热线,时刻为您开通。

【今日关注】

中央护栏,守住最后的安全防线

9月7日上午9时41分,沪宁高速南京方向1153k 300m处,发生一起重型厢式货车因左前轮爆胎从第三车道冲向第一车道中央分隔带护栏事故,事故车辆撞到护栏后被成功阻拦,未冲破护栏穿越到对向车道。据当事驾驶人回忆:“当时车速100码左右,发生爆胎冲过去时根本来不及反应。如果车辆冲到对面,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次事故车辆没有冲入对面车道避免引发更严重后果,主要得益于该路段中央护栏前期刚升级改造成SBm级三波加强型防撞护栏,该标护栏兼具刚性和柔性,具有较强的吸收碰撞能量和防撞能力,能有效防止大型车辆穿越中央分隔带对向车辆碰撞事故发生,也能较好地保护车辆和乘客,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

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以来,苏州交警部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宁沪高速苏州管理处大力推进高速公路护栏提标升级改造,在苏州北枢纽至正仪枢纽路段实施封闭施工集中养护期间,对养护路段的护栏、中分带、交通标志标线等进行了全面提升,提高了行车安全系数,改善了群众出行体验。

一、中央护栏升级。将原有的防护等级较低的二波板更换成防护等级更高的三波板。截止目前,沪宁高速苏州段已累计完成80KM三波板护栏提升工程。

二、中央分隔带提档。在3.2KM路段试验性采取中分带地面硬化措施,即移除中分带树木、清理杂草、浇筑混凝土、安装防炫目板等举措,取代普遍采用绿化树木防炫目措施,避免因绿化养护等需要封闭车道而影响交通安全。

三、标志标线优化。交警部门通过对交通事故多发点位分析,合理优化阳澄湖服务区、工业园区互通、唯亭大桥及苏州北、正仪枢纽分合流鼻的标志标线,实施延长出口减速车道、增划合流车道导流线、增设出入口单向可变道虚线、两车道提前合并成一车道汇入主线、缩短唯亭大桥合流鼻导流线、延长工业园区互通出口可变道虚线等系列措施,使得标志标线更加清晰醒目,规范了道路通行秩序,提高了行车安全系数。

将高速公路的标志标牌清理整合,避免信息过载,整改后标牌简洁明了,减少驾驶员视觉疲劳。同时加密轮廓标,增强标志标夜间反光效果,提升夜间行车安全性。

经统计,今年以来,沪宁高速护栏升级改造路段共发生6起碰撞中央分隔带护栏的交通事故,从未发生车辆穿越中央分隔带护栏与对向车辆碰撞的恶性交通事故。

大整治大提升2.0行动中,苏州交警部门持续推进全市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护栏提标升级改造,积极防范高速公路恶性伤亡事故发生。

好消息!苏州市区将火车直达常熟张家港!

好消息,苏州市区这条直达常熟张家港的铁路传来了新进展!近日,《市域(郊)铁路苏州经常熟至张家港线(苏虞张线)预可行性研究和工程可行性研究项目招标公告》发布。公告显示,苏虞张铁路线路自苏州北站经苏州相城区、常熟市至张家港市区,线路正线长度约93km,项目总投资约214亿元。

苏虞张铁路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中的重要线路,并列入近期建设项目。其不仅是一条有效提升苏州中心城市首位度,助力空间一体化发展的骨干线路,也是打造苏州市一小时交通圈,半小时通勤圈的关键线路,对弥补市域北向缺失向心服务核心线路、支撑市域空间结构发展、服务苏州北站和绿色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一件事一次办到位相城首批17件事项线上办理服务开启

近日,相城首批“一件事”线上办理服务开启,17件事项动动手指就能一次办到位。

据了解,首批线上办理“一件事”事项清单涵盖开办便利店、超市、烟酒店、医疗器械店、药店、餐饮店、理发店、美容院、洗浴场所、足浴店、书店、健身房、游泳馆、电影院、人力资源公司以及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办理。

以开办理发店为例,改革前,办理该事项共涉及3个部门的3个事项,需提交18份材料,跑3个窗口,办理完成需要53个工作日。如今,办理人只需登录江苏政务网相城旗舰店主页,找到“法人一件事服务”,点击“开办理发店”,根据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材料后,最多跑一个窗口,在8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该事项。

据介绍,“一件事一次办”是指从办事者的视角出发,将办“一件事”涉及的多个事项“打包”,通过流程优化、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等手段,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当前,相城正全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从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办件量大的17个事项入手,将涉及多部门、多事项、多环节的办理流程进行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在江苏政务网相城旗舰店开发外网申报入口,进一步实现线上线下办理,动动手指就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到位”。

下一步,相城区将在全面推广“一件事一次办”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完善操作界面和流程,不断提升市民群众使用的满意度,持续回应市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吴中区首条“潮汐车道”来了!

据了解,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2.0行动正式启动,吴中交警迅速行动,针对墅浦路-通达路路口早晚高峰潮汐式拥堵情况,深入调研,精准施策,正式启用区内首条潮汐车道,有效缓解了该路段交通拥堵情况。

改善方案(总体方案)

配套措施一

墅浦路-通达路交叉口东进口设置潮汐车道并禁止机动车左转,增加路口通行能力,优化路口通行秩序,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配套措施二

墅浦路-通达路西口进行拓宽改造,由“3进2出”增加至“4进3出”。增加一条进口道,减少晚高峰直行排队对右转车辆的影响。增加一条出口道,与上游潮汐车道数匹配,保证机动车辆通行安全与顺畅。

配套措施三

系统提升路口周边路网效率,南侧湖岸路-通达路交叉口新增信号灯,优化路口通行秩序,进而提升墅浦路-通达路南进口的通行效率。

潮汐车道改造完成后,高峰时段内,东往西方向排队长度明显减小,通行效率提升,拥堵时间缩短,极大的缓解交通拥堵现象。

【警务在线】

嘉宾:

姑苏公安分局沧浪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中队长周捷

姑苏公安分局友新派出所民警汤奕晨

姑苏公安分局桃花坞派出所民警余华

本周主题:爱老护老,姑苏警方一直在路上

姑苏区是古城区,“老苏州”们居住于此,看惯了小桥流水中的姑苏景,习惯了粉墙黛瓦中的烟火气,但也常常因为出行安全、居家安全等问题遇到麻烦。姑苏警方也始终把老年群众记挂在心上,时刻守护在他们身边,敬老爱老护老早已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值此重阳佳节来临之际,姑苏公安向全市老年居民致以节日问候,祝愿老人们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同时也有一些针对性的安防建议,提醒老年居民和子女们多多注意。

案例一:

警方暖心相助,老伯找回迟到二十年的“身份”

姑苏公安分局沧浪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中队长周捷

近日,年近古稀的杭老伯兄弟俩拿着户口本,带着锦旗来到姑苏分局沧浪派出所,一定要亲口跟民警说声“谢谢”,又等待了十几个工作日,杭老伯在家人的陪伴下,终于拿到了期盼已久的身份证,他再次来到姑苏分局沧浪派出所表达感谢,拉着民警的手,激动地不肯松开,因为他终于找回了丢失二十多年的“身份”。

今年8月底,杭老伯一家向沧浪派出所求助,请派出所帮助杭老伯正“名”。一家人向民警讲述了这个时隔二十多年的故事。1994年,四十岁的杭老伯毅然做了一个决定:离开苏州,外出打拼。然而,一切没有杭老伯预期地那么顺利,打拼了6年,直到2000年的时候,因为一些原因,杭老伯的户口迁出了苏州,两年后要迁回的时候,因为材料缺失,一时无法办理。当年的杭老伯见到户口办理存在一定难度,也不想太麻烦别人,便继续在外漂泊。一晃十几年过去了,难抑思念的家人在深圳找到了杭老伯,将其接回苏州,可是户口问题把这一家人难住了。早在二十多年前杭老伯的户口迁出苏州时,其在苏州的户口就被注销了,这么多年过去,很多资料难以查询,就连杭先生与其哥哥的血缘关系都难以证明,重新办理户口就成了难事。

为了给杭老伯解决户口问题,沧浪派出所立即想方设法帮助找寻证据、材料。民警一方面联系了刑警大队,提取杭老伯及其家人的DNA进行比对,证明血缘关系;另一方面,组织警力走访当年杭老伯一家的邻居,证明杭老伯20多年前确实居住在姑苏区大石头巷,确实是杭家的兄弟。短短几天,各类信息、证据就全部收集、整合,社区民警周捷立即陪同杭先生至户籍窗口办理户口补录工作。9月14日上午,杭老伯终于如愿以偿的拿到了崭新的户口本,与家人一起,带着锦旗来到沧浪派出所致谢。

10月8日,杭老伯拿到了身份证,向沧浪派出所民警致电表示感谢:“周警官,我的身份证也拿到了,还办好了电话卡,打电话来谢谢你。”杭先生终于可以安心与家人团聚,共同生活。

警方提醒:大部分老年人用到身份证件的场合不多,证件也大都“束之高阁”,希望子女们能够更加关心老人的证件情况,做到妥善保管之余,也要注意证件有效期等问题,及时帮助老人更新办理。如有不便前往业务窗口的情形,可联系属地派出所协调上门服务,尽可能减少老年人奔波负累,快速高效便捷完成证件办理。

案例2:

担心家人责怪“谎报”住址?民警暖心开导,阿婆平安回家

姑苏公安分局友新派出所民警汤奕晨

“其实……我不住在虹桥小区,我家在胥江路……”警车后座的孙阿婆赧赧说道,让民警辅警都大吃一惊。

这一幕发生在10月3日傍晚。当晚7点半左右,孙阿婆被发现瘫坐在姑苏区亿象城后的小巷中,热心市民将她搀扶到附近小店休息,并报了警。姑苏公安分局友新派出所警力迅速赶到,孙阿婆已经恢复精神,个人情况一概不说,坚持要独自回家。民警实在不放心,在周边群众的共同劝导下,孙阿婆终于松口,称住在虹桥小区。民警随即搀扶阿婆上了警车,准备送阿婆回家。谁知半途中,孙阿婆竟然又报了一个住址,民警赶紧寻找安全路段停车询问详情。

在民警辅警的暖心开导下,孙阿婆终于道出实情。孙阿婆已年过古稀,闲来无事喜欢捡捡废旧纸板卖卖钱,但老伴、子女都担心她劳累不太同意。当天傍晚,阿婆假装饭后出门遛弯,实则去了离家两公里外的亿象城捡纸板。许是闷热又劳累,阿婆一时体力不支瘫坐在地,好在热心市民及时发现。因为害怕家人责怪,民警到场后孙阿婆不是很配合。见民警辅警如此坚持,阿婆便想着随便报个地址糊弄过去,等民警走了自己再悄悄回家。

一路上,民警辅警都在陪阿婆聊天、安抚阿婆不要担心。如此暖心让阿婆十分动容:“你们太辛苦了,我真的不好意思的……”

确认了真实住址后,民警调转车头,根据孙阿婆的指引很快就抵达了新村。民警搀扶孙阿婆下车,刚刚送到单元门口,就看到了孙阿婆的儿子骑着电动车回来。原来,发现孙阿婆迟迟未归,家人纷纷出门寻找,找遍了新村周边都不见人影,阿婆儿子只好先回家再作打算。看见民警送阿婆平安回来,一家人都感谢不已。

警方提醒:日常接报警情中,因腿脚不便而摔伤、因记性不好而迷路,这样的老年人突发意外的报警求助屡见不鲜,很多老人都会抱着“不麻烦子女”的想法独自出行。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多关心家中老人,高龄老人出门务必要有专人陪护,可以为老人准备一张紧急联系卡,注明姓名、住址、联系电话等,便于老人在突发情况中及时得到救助;有条件的市民也可为老人准备电子手环,方便老人在意外状况下一键报警、及时呼救。

案例3:

家中用火别大意,出门离开勿忘记!

姑苏公安分局桃花坞派出所民警余华

家里煤气灶开着火就离开?安全隐患不能忽视!尤其是老城区,木质结构房子较多,如果因为忘记关煤气灶或是电水壶等家用电器,而引发意外,那后果不堪设想。近日,姑苏公安分局桃花坞派出所就接到了这样一起警情。

近日一天早晨7时许,桃花坞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某小区内一户人家家中正不断有滚滚的浓烟冒出,敲门也无人应答,于是报警求助。接到报警后,民警火速赶赴现场,同时联系消防部门前往支援。

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正如报警人电话中所说,一阵阵的浓烟正不断从一幢居民楼5楼的窗户飘出。为防止意外发生,民警立即将附近的围观群众疏散,随后同赶来的消防队员一同前往5楼的那一户人家。来到这户人家门口后,民警一边呼喊一边用力敲门,可一直都无人回应,因为担心屋内居民有吸入浓烟昏迷的可能,一刻都不能耽误,便由消防人员破门进入屋内。一进屋,只见室内已是烟雾弥漫,空气中飘散着阵阵焦味,而一切的源头,就是灶台上的还在翻腾燃烧着的烹饪锅。消防队员见状立即不顾燃烧着的火焰,上前关闭了炉灶的燃气阀门熄灭了火焰,对现场进行检查之后,发现之前担心的情况并没有发生,屋内一个人也没有。后来联系上户主得知这里其实是户主的亲戚周老伯独自一人在住,当天早上周老伯出门去买菜了,可是临出门时忘记自己厨房里的灶台上正在煮着鸡蛋,这才发生了这惊险的一幕,好在抢救及时,只是家中的灶台烧坏了,并没有造成其他损失和人员伤亡。

警方提醒:除了用火安全,用电、用气等居家安全注意事项,都需要老年人加强防范、规范使用,在睡觉前、出门前检查电器开关、燃气阀门,确保关闭;定期检查家用电器,确保线路正常、避免老化短路等故障;烧饭时务必不要离开,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更不能疏忽大意,谨防引发火患。子女可以在家中安装智能监控,方便在老人独居独处或家中无人时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警求助,避免酿成大祸。

【今日关注】

江苏疾控最新提醒

最近冷空气来袭,气温转凉,人体抵抗力相对降低,江苏疾控提醒大家,应重点防控肺炎支原体、流感、病毒性腹泻和食源性疾病等。

一、新冠肺炎

目前我省疫情以境外输入病例为主,市民仍需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做好必要的防控措施。

提倡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保持个人卫生,配合各地防控策略,入境人员在健康随访期不参加聚集活动,尽量避免前往密闭公共场所。

二、肺炎支原体

夏秋季节是支原体肺炎流行期,该病由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临床症状不一,严重者表现为高热、痉咳、肺炎等,预防肺炎支原体目前没有可用疫苗,主要做好呼吸道防护和手卫生以及环境通风。

肺炎支原体感染后临床可表现为从无症状到上呼吸道感染、气管支气管炎、细支气管样、肺炎等,发热高低不一,可高达39℃以上,呼吸道症状主要表现为阵发性刺激性咳嗽,咳少量黏痰,发热可持续2~3周,血常规示白细胞总数常在正常范围内,分类以中性粒细胞或嗜酸粒细胞稍增多。

肺炎支原体患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各年龄人群易感,儿童是最易感人群,发病年龄高峰集中在3~15岁,以托幼和低年级儿童多见,是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疫情的常见主要病原,可引起局部流行和小规模暴发,极少数支原体肺炎重症患者可致死亡。

文献资料显示,我国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流行季节北方城市主要在秋冬季,南方以夏秋季为主,我省多年监测资料显示秋季为流行高峰期。

防病要点

预防方面,尚无可用的疫苗,非特异性措施包括:

1.流行季节加强学校和家庭等室内通风,儿童避免到人口密集,空气流通不佳的公共场所。

2.养成良好手卫生习惯,规范洗手,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时佩戴口罩。

3.儿童饮食注意营养搭配适当,增加户外活动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

三、流行性感冒(流感)

秋季天气冷暖多变,昼夜温差加大,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传播(即流感患者在讲话、咳嗽或打喷嚏的过程中,将含有流感病毒的飞沫排放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引起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一般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胃肠不适。一般情况下,病程一周左右,少数人遗留咳嗽症状,部分老年人、孕妇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往往引起重症甚至死亡。

防病要点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于每年9-10月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在流动水下洗手,持续至少20秒;外出回家后先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轻掩口鼻,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开窗换气。

4.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必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

5.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应立即停课或离开工作岗位,避免接触他人,及时就医。

四、病毒感染性腹泻

秋冬季,感染性腹泻多由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感染引起,婴幼儿多发。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中易发生聚集性疫情,需多加防范。

诺如病毒是一种能引起急性肠胃炎的病毒,主要通过水、食物和人与人之间接触传播。健康人因摄入被污染的食物和水、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摄入患者呕吐物或粪便产生的气溶胶而感染。

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大约12~48小时内就会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和恶心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儿童比成人更容易出现呕吐。

防病要点

1.注意个人卫生,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

2.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

3.患者的粪便或呕吐物应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防止其污染水源、食物和物品等。

4.预防接种。可口服轮状病毒疫苗预防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

5.提倡母乳喂养,注意奶瓶等器具的消毒。

另外,十月气温变化大,适合一些细菌等微生物生长繁殖,也要注意防范食源性疾病。切记采摘盲目尝鲜。秋季是丰收的季节,切勿随意采摘和食用野生植物的果实,误食后可能会引起中毒等严重后果。同时,不要购买和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如“野味”。

如果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疑似与饮食有关的胃肠道症状,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到正规医院救治,并保存好就诊记录等相关凭证。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电话12315。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