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政风行风热线》(2022年9月19日周一)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9-20 12:03   访问量:

【苏州交警发布国庆假期交通出行指南】

2022年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为避免节日期间交通拥堵,苏州交警发布国庆假期交通出行指南,提醒广大驾驶人做好各项出行规划。

天气晴好

2022年国庆节共放假7天!放假时间为10月1日至7日!根据气象预报,预计假期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在17°C至31°C之间,天气较好,温度适宜,适宜出行。

高速免费通行但有限制措施

国庆黄金周期间,高速公路7座(含)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免费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八卦洲大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崇启大桥实施黄牌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黄牌货车9月30日12时至10月1日22时,10月6日和7日每日8时至22时限行。

润扬大桥、泰州大桥、沪苏通大桥等其他过江通道,根据交通流量变化、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等实际情况和管控需要,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7天长假里,部分重要路段、节点实施交通管制政策,相关车辆在假日期间勿进限行路段。如江苏高速对危化品运输车全路网全时段禁行;G1522常台高速相城互通至吴中互通实行全天禁货。

车流量预计下降部分路段仍会堵

国庆节期间,预计我市高速路网出口流量日均144万辆次,同比下降10%左右,其中流量峰值预计出现在10月6日,峰值达到149万辆。其中苏通大桥、沪苏通大桥节日前期南往北流量大,而节日后期北往南方向流量逐渐增多,潮汐现象较为明显。

(1)易堵时段。预计9月30日14时至10月1日13时为高速出程拥堵高峰;返程整体平稳,无明显拥堵。

(2)易拥堵路段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节日期间苏州市出程易拥堵缓行的高速主要是G15沈海高速、G2京沪高速、G1522常台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建议行驶到以下路段的车主时刻注意路况,及时躲避拥堵。

交警部门将根据高速公路断面流量、互通出入口流量、小时峰值流量以及客货占比情况,科学设定流量预警值,综合采取远端诱导、枢纽分流、入口管控、节点优化等措施,力争路网流量均衡最大化,道路通行效率最大化。

环线内常规节点车辆易排队缓行

国庆假期,每日10时至16时,友新快速路宝带西路、石湖西路出口,东南环快速路立交枢纽,北环快速路新庄立交、齐门路出口,娄江快速路西向东星港街出口,中环西线快速路吴中大道出口等往返景点、商贸区的主要通道,以及早晚高峰时段西环高架新庄立交段、劳动路段,东环高架向阳桥段,友新高架南向北太湖西路段,南环高架长吴路等常规节点,易出现车辆持续排队缓行现象。

7天长假内每日10时至16时,东北片区的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平江路、观前等地区;虎丘景区的虎丘路、虎阜路、城北公路等进出通道;山塘街、留园、石路片区的广济北路、留园路、桐泾北路、金门路;上方山森林公园、动物园周边的宝带西路、学府路、吴越路、致能大道及吴中大道进出口;高新区龙湖天街、苏州博物馆西馆;苏州工业园区苏州中心、圆融时代广场、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奥体中心,相城区大悦春风里、阳澄湖(美人腿)周边道路等,可能会出现车辆排队缓行现象。

针对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平江路、狮子林、山塘街、留园、寒山寺、盘门、网师园、沧浪亭、新市桥游船码头等古城旅游景点和上方山景区停车位不足,易引发交通拥堵等情况,交警部门会同政府相关部门开通旅游换乘中心,进行免费接驳,落实警力保障专线通行,提升群众出行旅游体验感,同时也避免了外地车辆误闯禁区。

国庆假期旅游换乘出行攻略

为保障国庆假期市区道路交通平稳有序,配合苏州博物馆以及拙政园、狮子林、留园、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等景点预约游览和限流管控,切实满足因路网管控后本地市民和外来游客工作办事、探亲访友的需求,公安交警部门会同城投集团等相关单位,共同商讨制定了2022年国庆假期旅游交通换乘出行攻略。

一、交通管理控制措施

公安交警部门在国庆假期期间决定对以下区域和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一)10月1日至10月7日,禁止非苏州号牌机动车每日7:00至19:00(持证的旅游大巴除外)驶入西北片区(西环路以东、干将西路以北、广济路以西、北环西路以南区域,其中西环路、干将西路、北环西路可以通行,广济南路和广济北路禁止通行)。

(二)10月1日至10月7日,每日7:00至19:00留园路实施机动车由东向西单向通行(特种车辆,公交、苏州好行常规线路等除外)。

(三)9月30日至10月7日,枫桥路(金门路至西环路)全天机动车由南向北、由西向东单向通行。

(四)10月1日至10月7日,每日9:00至18:00对致能大道(横越路至玉湖街段)实行机动车由北向南单向通行措施。

(五)何山桥北匝道-南匝道全天机动车逆时针单向通行。

二、换乘场所功能定位

(一)历史城区

10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每天8:00至17:00苏州旅游集散中心(原汽车北站)和东汇公园换乘中心主要服务于古城东北片区(拙政园以及苏州博物馆、狮子林、平江路等景点),以上两个换乘中心泊位接近饱和后引导车辆至苏汽相城停保场换乘中心;梅巷花园旅游换乘停车场主要服务于古城西北片区(山塘街、留园、寒山寺等景点)。

1、古城东北片区换乘详细情况(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狮子林、平江路等景点)

(1)停车场名称:苏州旅游集散中心(400左右泊位)

东汇公园换乘中心(580左右泊位)

(2)“好行”驳载车辆线路走向:

去程:苏州旅游集散中心-西汇支路-北环东路-齐门路-北园路-百家巷-东北街-拙政园换乘中心;

东汇公园换乘中心-东汇路-西汇路-西汇支路-北环东路-齐门路-北园路-百家巷-东北街-拙政园换乘中心;

返程:拙政园换乘中心-园林路-白塔东路-临顿路-齐门路-北环东路-西汇支路-苏州旅游集散中心(原汽车北站);

拙政园换乘中心-园林路-白塔东路-临顿路-齐门路-北环东路-西汇支路-苏州旅游集散中心(汽车北站)-西汇支路-西汇路-东汇路-东汇公园旅游换乘中心。

(3)首末班时间:苏州旅游集散中心:8:00-17:00;东汇公园换乘中心:8:00-17:00;拙政园换乘中心:10:00-18:00。

(4)运行间隔:高峰5-10分钟,平峰15-20分钟。

“好行”驳载车辆线路走向:

去程:苏汽相城停保场换乘中心-喜庆路-齐门外大街-城北路-人民路-平齐路-齐门路-北园路-百家巷-东北街-拙政园换乘中心;

返程:拙政园换乘中心-园林路-白塔东路-白塔西路-人民路-城北路-齐门外大街-喜庆路-苏汽相城停保场换乘中心。

2、古城西北片景区换乘详细情况(山塘街、留园、寒山寺等景点)

(1)停车场名称:梅巷花园换乘停车场(500左右泊位)

(2)“好行”驳载车辆线路走向:

梅巷花园换乘停车场-齐门外大街-江乾路-平川路-广济跨线桥-广济路-山塘街-广济路-留园路-留园景区-留园路-桐泾路-金门路-枫桥路-寒山寺停车场-枫桥路-西环路-北环高架路-广济跨线桥-平川路-江乾路-苏站路-齐门外大街-梅巷花园换乘停车场(循环往返)

(3)梅巷花园换乘停车场中心首末班时间8:00-17:00,寒山寺停车场、留园景区:10:00-18:00、山塘街:16:00-20:00。

(4)运行间隔:高峰10-15分钟,平峰20-30分钟。

3、10月1日至10月7日开通寒山寺—虎丘旅游专线,循环发车,满足游客需求。

寒山寺至虎丘方向车辆走向:寒山寺-枫桥路-西环路-西环高架-金湾街-城北西路-虎丘。

虎丘至寒山寺方向车辆走向:虎丘-城北西路-江月路-苏站路-北环高架-西环高架-金门路-枫桥路-寒山寺。

(二)上方山景区

停车场名称:石湖管理处停车场(300个停车泊位)、动物园东停车场(700个停车泊位)、横越路南临时停车场(800个停车泊位)

1.服务区域:上方山景区(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等)

2.“公交”驳载车辆线路走向:

科华路-玉湖街-致能大道-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致能大道-玉湖街-吴越路-科华路(循环往返)

注:为鼓励市民、游客换乘出行,乘坐轨道交通来景区的游客可免费换乘公交驳载车辆(具体政策详见2020年颁布的《苏州市区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方案》)

3.首末班时间:8:30-18:00。

4.运行间隔:高峰5-10分钟,平峰15-20分钟。

“国庆”假期期间,为给广大市民游客提供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和更加便捷的交通服务,减少民众出行排队等候时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大机动车违法闯禁、闯红灯、实线变道等影响交通违法现场查处和非现场抓拍力度,请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遵守交通标志指示和禁行、限行规定,服从现场值勤人员指挥,有条件的尽量选择公交、轨交等绿色交通工具出行。

苏州交警特别提醒

(一)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出行前一定要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同时,建议避开易拥堵路段、易拥堵过江通道、热门景区以及施工路段,合理规划行程。前往苏州博物馆以及拙政园、狮子林、留园、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等热门景点的,需提前进行预约,并尽量绿色出行前往。

(二)选择错时错峰出行

建议公众尽量避开高峰日和集中出行的高峰时段,采取错时错峰出行的方式。大型货车司机提前了解货车限行路段和时段,避免进入货车限行路段。

(三)提前做好出行准备

广大司机朋友们,出行前检查车辆状况,为您的爱车加满油,如为新能源汽车,建议提前充满电量,尽量避免在拥堵服务区加油或充电。

(四)遵守道路交通法规

在出行途中要遵守交通规则,系好安全带,按照交通标志行驶,保持安全车距,不要频繁变道、超车,注意控制车辆速度,制动时采取点刹或减档减速,转向时要加大转弯半径,切勿急打方向、急踩刹车。严禁违规停车和占用应急车道。需下高速时,注意观察交通标志,提前变道。如错过收费站,不可急刹变道!

(五)冷静应对突发状况

当路上出现突发情况时,驾乘人员可通过拨打110报警求助,事故发生后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上在车辆后方摆放警示标志,符合“人未伤、车能动”的轻微交通事故的,要及时自行快速撤离。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驾乘人员要迅速撤离至防撞护栏外侧等安全地带。

(六)莫要乘坐违法车辆

请广大乘客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有资质的客运车辆,切勿在道路上拦截车辆上车,不要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无牌无证车辆。

(七)时刻关注交通路况

假日期间,临时交通管制、单向交通通行等情况较多,可以通过电台路况播报、交警微博微信推送以及通过路面沿线可变情报板、电子显示屏、高德、百度地图等了解路况信息。

事故快处点

国庆期间,在全路网设置42个事故快处理赔服务点,方便快速处理轻微事故。此外,用户还可通过“交管12123”APP和“江苏高速96777”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线上快处快赔。

【今日关注】机动车保有量最新数据

来源:苏州发布、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2亿辆,其中汽车3.1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99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61亿人。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2亿辆,前三季度新注册登记机动车2621万辆。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149万辆,前三季度新注册登记371.3万辆。

2022年前三季度,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共办理机动车转让登记业务(交易过户)1640万笔,其中汽车转让登记业务1535万笔,占93.55%。近年来,公安部会同商务部等部门推进实施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改革措施,更好促进了二手车流通,今年前三季度,在异地直接办理交易登记的二手小客车达257.5万辆。

82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38个城市超过200万辆,21个城市超过300万辆。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成都、重庆、苏州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上海、郑州、西安、武汉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

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4.99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数量为4.61亿人,占驾驶人总数的92.46%。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新领证驾驶人2392万人。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C6),目前已取得C6准驾车型驾驶人数量达34.6万人,更好满足群众驾驶小型旅居挂车出行需求,促进房车旅游新业态发展。

2022年前三季度,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积极推行补换领牌证等交管业务“足不出户”网上办。全国网上办理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发放临时号牌等业务6799万次。

【苏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500万辆】

截至10月15日17:00,苏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500万辆(达5000456辆),居全省第一,汽车总量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列第四。统计显示,苏州市区汽车保有量达2138745辆(其中新能源汽车100632辆),县市汽车保有量2786951辆(其中新能源汽车102272辆)。

苏州的机动车越来越多,我们接下来连线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副所长谢峰,请谢所给我们介绍介绍非凡十年来苏州机动车变化。

【连线谢峰13812686518】

(主):谢所,你好,截至15号,苏州机动车的保有量突破500万辆,名列全国第四、全省第一。我们所说的机动车包含了哪几类?

(谢):作为我们交通管理部门说,机动车包括汽车、摩托、挂车。

(主):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年来,苏州的机动车增长速度非常快,谢所,苏州车管部门有没有精准的数据?

(谢):根据统计数据,苏州2002年机动车保有量为100万;到2010年,增长到200万,用了8年时间;到2016年,增长到300万,用了6年时间;到2018年,增长到400万,用了2年时间;到今年10月15日,增长到500万,用了近4年时间。

总体来看,机动车增长速度很快,从某种程度来说,这也是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主):苏州的机动车保有量其实几年前我们就看到了迅速增长的势头,这一点从苏州是目前全省唯一一个使用双号牌的城市就能看出来。

(谢):2018年底,苏州的汽车保有量接近400万辆,苏E代号的汽车牌照资源面临枯竭。经报请上级公安机关批准,苏州于2019年1月5日正式启用苏U发牌机关代码,也是全省唯一一个使用双号牌的城市。

(主):截至2022年9月,全省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3320.48万人其中,汽车驾驶人数量为3168.89万人,占驾驶人总数的95.43%,同比增长4.1%。苏州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超500万人。那么苏州汽车的驾驶人有多少?

(谢):根据统计数据,目前苏州机动车驾驶人555.9万,其中汽车驾驶人为546.3万。

(主):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带来的就是机动车业务的增多,作为机动车管理部门,你们推出了哪些举措?

(谢):随着机动车和驾驶人的快速增长,我们的服务对象越来越多,管理难度越来越大。如何提供高品质的车管服务?我们靠的是党建引领,高质量打造“红色流水线、服务零距离”党建品牌,创新运用“减加乘除”工作法,为群众提供高品质车管服务。

一是简政放权做“减法”。全面构建“1+X+E”全域一体化智慧车管服务体系。“1”是指公安专业窗口,“X”是指社会窗口,“E”是指互联网办理。目前,全市共建成车管服务网点2306个,基本形成“城区一公里、农村三公里”服务圈。二是强化监管做“加法”。坚持放管结合,逐步探索形成“体制机制+智能科技+社会治理”的监管新路。三是创新服务做“乘法”。在“全面放、严格管”的基础上,始终坚持用创新的思维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交管服务。四是去疾革弊做“除法”。全面加强队伍教育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警队形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