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警务在线》(2024年1月15日周一)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4-01-16 14:56   访问量:

#“专车”变成了大巴 旅程乘车起纠纷 #

嘉宾:园区公安分局阳澄湖半岛派出所民警陆思明

直播——音频:FM91.1苏州新闻广播、喜马拉雅、云听、蜻蜓FM等APP

欢迎市民收听收看。

主持人:春节来临,随着返乡的客流增多,部分地区车票一票难求,为此不少市民为图省事,找黄牛或是在路边的“票务点”订票,往往遭遇临时涨票价或是被甩客的情况,今天的警务在线节目,我们邀请了张家港市公安局塘桥交警中队邹伟警官,跟我们聊聊“隔夜酒”的危害。

陆思明:最近,园区公安分局阳澄湖半岛派出所一天就接到两起乘车纠纷警情。

近日上午11时,我们接到旅客姚先生报警称,在阳澄湖服务区与一辆大巴车司机因乘车问题发生争吵,现急需警方前往处置。接报后,阳澄湖服务区警务站值班警力速赶往现场处置。

经了解,原来,在苏务工的姚先生打算乘车回老家太原,由于自己行李太多,所以他和同伴特意找黄牛订了一辆专车,并支付了费用。可当天上午黄牛安排他们上了一辆面包车辗转将他们载到了阳澄湖服务区,后让他们乘坐大巴车。姚先生二人觉得和之前谈好的车辆不一样,便与司机争吵了起来,司机表示自己也只是中途转运,具体情况也不清楚,姚先生急忙报了警。了解情况后,经接警人员现场调解,姚先生二人跟随接驳司机回到之前的上车点前去退票,再自行购票坐车回老家。

无独有偶,就在接警人员现场处警时,又有一名乘客王先生上前救助,称被司机甩客丢在了服务区。经询问,在常州工作的王先生准备坐车回老家四川,为了方便,他在网上与一名司机约好打成顺风车回家,结果今天上午出发时司机却找了别的车辆将王先生送到阳澄服务区,随后司机离开,联系不上。王先生越想越生气,幸好自己没事先支付车费,否则被骗了。随后,接警人员将王先生送出服务区,王先生称先回常州改日再购票回家。

陆思明:在此,警方提醒广大乘客:购票时,应从正规车站购票乘车并保管好车票,切莫贪图便宜和图省事乘坐私揽客源、无运营资质的客车;自驾出行时要根据道路状况、交通流量及气候条件随时调整车速,注意安全。

每逢节假日,沪宁高速阳澄湖服务区车流、人流增多,除了乘坐购票纠纷警情高发,由于部分旅客粗心大意“丢人丢物”的情况也频频发生。

陆思明:近日,我们接到一名男子电话报警,称在服务区用餐后将一个黑色的背包落下,内有手机等重要资料,让警方帮忙查找。接到求助,服务区警务站值班警力通过和报警人彭先生通话获知其就餐位置、途径路线后,接警人员速至该餐厅寻找,好在彭先生报警及时,接警人员在店内角落的一个座椅上找到一个黑色的背包,经确认包内有彭先生的身份证、手机等财物。当天晚上,彭先生赶到服务区警务站领回丢失的背包,对接警人员表示感谢。

陆思明:像彭先生这样的“马大哈”车主不在少数。在此,警方提醒乘客:出门在外一定要保管好随身财物,途径服务区休息、就餐时一定检查随身物品是否拿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要照顾好老人、孩子,以免发生走失的情况。

为就近接警,快速有效处置各类警情,阳澄湖服务区警务站安排1名民警、2名辅警,以及2名交警24小时在岗值守,派出所民警、辅警负责接处警,以及在服务区各个关键入口疏导车流,以确保行车安全和停车秩序良好。

此外,为解决乘客的燃眉之急,园区警方在完善阳澄湖服务区视频监控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警务站值班警力与服务区保安员、内部工作人员联动,一旦接到突发警情多方共同开展处置,广大乘客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可第一时间向服务区的巡逻警力,或是到阳澄湖服务区警务站求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