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警务在线》(2024年2月5日 周一)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4-02-06 15:16   访问量:

平安返乡路  有“警”守护

嘉宾: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车管中队中队长曹健

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唯亭中队副中队长 郭轩廷

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阳澄湖半岛派出所教导员 罗古 

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阳澄湖半岛派出所民警朱家斌

直播——

微信视频号:苏州新闻广播、苏州公安微警务、苏州小警

微博视频直播:@江苏政法

音频:FM91.1苏州新闻广播、喜马拉雅、云听、蜻蜓FM等APP

欢迎市民收听收看。

主持人:回家过年,奔赴团圆。对于在外忙碌了一年的“打工人”来说,归家是一个温暖的字眼。2024春运大幕已经开启,阳澄湖服务区是北京—上海高速公路(国家高速G2)与上海—成都高速公路(国家高速G42)重合路段的重要节点,是国内体型最大的服务区之一,又是“中国最美服务区”,预计今年服务区的日均断面车流量高达20万辆,入区车流量、人流量总体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春节返乡、出游客流的增加,市民朋友怎样更好地规划出行路线?阳澄湖服务区停车位紧张,如何更快找到停车位?在服务区休息、闲逛时,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为此,我们今天的警务在线节目邀请了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车管中队中队长曹健、唯亭中队副中队长 郭轩廷、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阳澄湖半岛派出所的民警罗古、朱家斌,来为咱们一一详细介绍。

主持人:今早出门很多市民发现,苏州在飘雪了,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晨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有冰冻,其中鲁豫冀大部有严重冰冻。预计今天冀西北部、皖南和浙北地区有小到中雪,明晨浙北以北大部有冰冻,长江以北有严重冰冻。今年这条返乡的回家路很难走,节目的一开始,先有请园区交警大队车管中队中队长曹健为我们介绍,今年阳澄湖服务区春运交通安保工作情况。

曹健:2024年春运自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历时40天。春节放假安排为2月10日(初一)至2月17日(初八),共8天,为“史上最长”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时间为2月9日(除夕)至2月17日(初八),共9天。

春运前期务工返乡、出游客流叠加,根据大数据分析预测,预计今年阳澄湖服务区将迎来客流高峰期。我们会同多部门研究制定应急预案,在春节假期重点时段,全面启动一级勤务,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全力做好2024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期间,园区交警在沪宁高速园区出入口、阳澄湖服务区出入口和常台高速城区出入口设置执勤点24小时值守,督促驾驶人重视“春运”安全,提高防范意识,坚决筑牢安全运输防线,严防超员超载等超限违法车辆驶入高速,严把“出城关”守牢“东大门”。针对“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客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我们会同警务工作站民警、苏州市运管处执法人员联合开展检查。

结合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雨雾冰雪恶劣天气等突发状况,超前谋划安排,积极应对处置,最大限度保畅通、保安全。全面落实应急处置准备,会同气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消防救援等部门以及道路经营管理单位,细化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坡道弯道、互通立交等易积雪结冰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周边设立物资储备场所,补齐备足应急救援车辆和物资装备,并督促有关部门和公路经营养护单位提前做好铲雪除冰准备。

加强重点时空巡防控制,坚持视频巡查和路面巡防相结合,注意发现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异常状况,及时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保持与气象部门密切联系,实时掌握恶劣天气预警信息,提前投放应急处置力量,及时落实现场管控措施;

围绕“两公布一提示”“平安春运·交警同行”等主题,广泛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警示提示。加大面上宣传密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借助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阵地,依托公安检查站、交警执法站等值勤站点,不间断宣传驾车、旅车、骑车安全常识。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交通广播等媒介提前发布路况信息、天气信息和交通事故信息,提示群众尽量绕开拥堵路段、时段。及时发布道路拥堵点段、施工信息,帮助群众合理规划绕行线路。

主持人:那么,服务区有多少停车位,新能源车可以在服务区充电吗?高速驾车又要注意哪些事项?下面请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唯亭中队副中队长郭轩廷给大家介绍。

郭轩廷:目前,沪宁高速阳澄湖服务区南北区共有1209个车位,为满足群众出行需要,春运期间又规划出300个临时备用停车位。服务区停车场又划分为小轿车、大巴车、货车等专门停车区域,每个区域都有相应的提醒指示标牌,进入服务区的车主可根据指示找到停车位置。若有疑问,可第一时间向附近执勤人员求助,在他们的指引下有序停车。

此外,阳澄湖服务区拥有6台直流充电桩,共8把充电枪,可以同时为8辆车提供充电服务。旅客可以通过下载e充电app导航,查看充电桩的使用情况及运行状态。

春运是一年之中公路客货流量最集中、人员流动最频繁的时期,也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期。在此,我们交警提醒广大市民:

1、检查车辆安全。春运期间车流较大,出行前应仔细检查车辆维护保养状况,提前了解交通路况、天气预报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和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

2、请勿疲劳驾驶。长途驾驶要保持精力充沛,注意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保证睡眠充足,尽量减少夜间驾车。酒后驾车十分危险,由于酒精有麻痹作用,会导致人的手、脚触觉降低,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和方向盘。同时,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也会降低,无法正确判断,切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3、保持安全车距。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距,行经拥堵、缓行路段,不要随意穿插;注意提前观察高速出口标志标牌有序驶出,一旦错过出口,要从前方出口驶出,切勿在出口处急变道、急刹车或停车倒车。长途驾驶时,不要把儿童单独安排坐在前座上,应让儿童坐在其专用座椅,同时车上人员全程系好安全带。

4、若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出行,要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措施,通过急弯陡坡、积雪结冰路段,提前降低车速,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侧翻。

5、当路上出现突发情况时,驾乘人员可通过拨打110报警求助,事故发生后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车辆后方摆放警示标志,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6、春节假期,部分路段交通事故多发,车主可以收听苏州交通广播,以及通过路面沿线可变情报板、电子显示屏、高德、百度地图等了解路况信息。

主持人:阳澄湖服务区作为沪宁高速重要的交通节点,春运期间将迎来车流人流高峰,针对旅客在服务区休息、用餐时遇到的财物丢失、老人孩子走丢等突发状况,咱们派出所民警采取哪些措施?下面请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阳澄湖半岛派出所教导员 罗古给大家介绍一下。

罗古:2024年春运启动前期,我们警方会同交警通过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新闻通稿、新媒体推送等形式,围绕服务区春运出行高峰时间节点、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发布提醒,广大旅客可提前查看做好出行攻略。

今年春节连休八天,为史上最长的春节假期,交通人流、车流将大幅增加。为做好春运安全保障工作,结合往年春运期间阳澄湖服务区发生的实际案例,园区警方开启“春运守护”模式,通过全方部署、全时守护、全员服务等举措,守护平安春运。

(一)合理部署警力,24小时在岗。春运期间,阳澄湖服务区警务工作站安排民警、辅警24小时在岗值守。司机、旅客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可第一时间到阳澄湖服务区警务站求助。

此外,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派出所深化党建共建工作,第一时间联合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园区交警大队、巡特警大队、综合执法大队、阳澄湖服务区安保部门在阳澄湖服务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吸纳10余党员、志愿者组建一支“春运暖冬”党员先锋队,引导车辆有序停车,耐心解答群众问询,解决群众困难,以及做好服务区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截至目前,“春运暖冬”党员先锋队累计为旅客提供应急救助服务10余次。

不久前,安徽车主施某与女友驾车途径阳澄湖服务区停车休息时,施某下车去卫生间,其女友独自留在车上玩手机。由于天气寒冷,施某离开时将车门关闭上了锁,车窗紧闭,且车内还开了空调。由于施某迟迟未归,其女友在车内呆的时间太久,昏睡在副驾驶位上,其他车主路过时察觉情况不对,随即向身边执勤“春运暖冬”党员先锋队员反映,获知这一危险情况,我们队员快速找来硬物砸窗救人,随后协助120医护人员将女子送医。由于救助及时,该名女子脱离生命危险。

冬天驾车出行,很多人都喜欢在车内打开空调睡觉,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习惯,而且这种做法也非常的危险。汽车内开空调可能会产生一氧化碳,如果汽车在怠速状态下,打开空调的内循环加热功能,可能会导致车内一氧化碳浓度升高,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所以这里不建议车主紧闭车门车窗在车内开空调睡觉,春运期间市民驾车外出尤其要注意这一点,以免发生危险。

(二)多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整治。春节返乡回家过年、不少市民为图一时方便,在路边或是网上找“黄牛”买车票,往往因大巴车不到目的地或是中途车票涨价等,结果被甩客落在服务区。近日,阳澄湖服务区警务工作站就接到多起因在路边、或找“黄牛”购买车票,返乡人员中途被甩客落在服务区的警情。

1月28日春运开启的第三天,旅客张某电话报警,称在阳澄湖服务区因乘坐的车辆和之前预定的不相符,与大巴车司机吵了起来,现人堵在车前。报警后,接警人员快速前往处置,在东侧大巴车停车区域的围栏旁找到张某和其老乡,此时张某站在车前面不让司机发车。见状,我们立即上前将张某拉开,并询问情况,原来张某和老乡为图省事提前在暂住地附近的临时站点买了车票,对方保证直达到家,张某当场支付了费用。然而,当天他们上了一辆面包车后被载到了阳澄湖服务区让他们乘坐一辆大巴车,在获知该辆大巴车只在老家的服务区停靠,不能直达目的地时,二人与司机起了争执,导致车辆不能正常发车。在接警人员的协调下,张某二人与司机达成退票协议,纠纷化解。

春运期间,因“黑车”、无照“黄牛”倒卖票证等纠纷警情频频发生。为打击整治这一情况,我们派出所会同苏州市运管处、高速交警一大队等部门建立长效整治工作机制,每周不定时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服务区违规甩客、“黄牛”拉客等现象。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乘车出行的旅客应提早关注车票信息,到客运站或正规的售票点购买车票,并保管好车票,切莫贪图便宜和图省事乘坐私揽客源、无运营资质的客车,以免途中遭到甩客。

主持人:春节务工人员返乡回家过年,线下买票容易被“黄牛”忽悠,那网上购买车票又要注意哪些事项?有请罗警官给我们支支招。

罗古:不少务工人员可能因各种原因没抢到车票,没法及时返程,也正是这种焦虑的心情,给了钓鱼网站、虚假网站等电信诈骗可乘之机。近日我们也接报过类似的诈骗警情。

徐州来苏务工的冯某,由于所在单位春节放假时间较晚,一时没抢到返程的高铁、火车票。于是,他在网上随机选择了一个使用数量最多的免费抢票软件。安装完成后,他按照提示输入了购票信息等待抢票,整个过程非常顺利。很快,软件上提示“抢票成功”。他赶忙填写好个人信息后,系统提醒他输入银行卡和密码进行付款“一张票268元”。唯恐买不到票的冯某按提示操作后,却收到了一条银行发来的提示短信,称他银行卡内2680余元被刷走。“我当时确定付款金额是268元,可怎么钱都没了?”他立刻联系抢票软件的客服电话,却发现对方是空号。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车牌没买到还亏了钱,冯某很懊悔。

警方提醒:别轻信抢票软件,骗子利用抢票高峰期人们急于买票的心理,在抢票手机软件中植入木马病毒。用户在使用软件抢票时,木马已悄悄潜入手机,偷着向木马作者指定的号码发送短信,窃取用户短信记录和手机联系人信息,造成用户的隐私泄露。市民对于来源不明的抢票软件切勿轻信下载。

手机网上订票时应认准官方网站,山寨网站大多制作粗糙,公司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的相关页面通常无法打开,或者页面上存在明显错误。正规的订票网站应该支持实时查询,价格实时显示。若一时无法判断某网站的真伪,可在该网站登录框内任意输入几个账号和密码,如均能成功登录,可基本判定为虚假网站。

(三)科技赋能,警情处置更快。春运期间因粗心大意、或是行程匆忙等原因,司机、旅客在服务区休息、就餐时,丢包、丢手机、丢人的警情频频发生。日常工作中,除了多部门联合开展步巡、车巡的基础上,我们还充分借助科技装备助力平安春运,第一时间解决旅客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依托阳澄湖服务区警务工作站前沿阵地,我们会同高速交警在综合指挥室搭建AR实景指挥作战平台,对服务区车流、人流进行全天候掌控,实现大车流智慧化疏导、警力远程动态调度和突发案事件快速处置,提升处置效能。

1月31日傍晚,沪宁高速阳澄湖服务区路段迎来春运大流量,由于受大雾、雨天影响,车辆行驶缓慢。我们执勤民警通过AR实景指挥作战平台大屏发现昆山方向进入服务区路段有车辆拥堵,随即通知值守警力前往疏导,同时根据服务区停车指示牌显示情况,金宇清和同事引导入区车辆快速停到相应的停车位,避免因车辆绕圈查找车位造成内部拥堵。通过“科技+人力”手段相结合,20分钟后,该路段拥堵情况得到缓解,车辆安全驶入服务区。

此外,针对服务区面积广、停车点分散的实际情况,派出所会同服务区相关部门在现有监控点位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视频监控点位布局,消除监控盲区。同时,在飞行条件允可的情况下,派出所启用无人机加强对服务区的巡查,实现空中巡逻与路面警力联动。

近日,沪宁高速阳澄湖服务区警务站接到一对老年夫妇报警求助,称刚在服务区下车时,将一个黑色挎包落在出租车上,内有重要证件、还有降压药。见两位老人焦急万分,我们值班民警先安慰其情绪,在问清老人下车地点,通过服务区视频监控回放很快锁定该辆出租车的车牌号码,通过系统查询后成功联系上该辆出租车司机,帮老人找回挎包,老人连声道谢。

还有前两天,我们接到外地游客黄女士着急报警,称她带着6岁的儿子在阳澄湖服务区大厅内的机器人展厅游玩时,一转眼孩子跑丢了。黄女士打开手机提供了孩子的照片,在询问孩子当天衣着特征,行走路线后,接警人员随即分头在服务区内寻找,并调取了服务区内部监控查看孩子的去向。通过监控,我们看到孩子独自一人跑出服务区大厅向停车场西侧走去,接警人员沿途进行寻找,最终找到这名孩子,带回黄女士身边。

类似的寻包、找人的救助案例在阳澄湖服务区经常发生。事实上,不仅仅在春运期间,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网红景点较多,有华谊兄弟电影乐园、比斯特苏州购物村,苏州重元寺等等,每逢节假日度假区游客增多,随之而来各类求助警情高发。在我们日常执勤工作中,多亏了这些科技智能装备的助力,让我们派出所的警务工作更高效。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旅客:节日期间出门在外一定要保管好随身财物,途径服务区休息、就餐时一定检查随身物品是否拿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要照顾好老人、孩子,以免发生走失等情况。此外,日常生活中,家长们也要教导孩子在户外游玩时不要私自乱跑,要记住家长姓名、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以防走失方便联系;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走失,也应第一时间报警。

主持人:春运出行高峰期,一旦旅客间发生纠纷,我们警方怎么处理?遇到旅客离开了,行李落在服务区了,警方又会怎么帮助事主呢?春运期间,警方为旅客提供哪些暖心服务呢?下面请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阳澄湖半岛派出所民警朱家斌给大家介绍一下。

朱家斌:阳澄湖服务区不仅可供司机、旅客停车休息,针对消费者需求,服务区引进了餐饮类、外带类、零售类、科技文化服务体验类四大类别业态。人员流动性大,过往旅客在停车、消费时难免产生碰擦,因旅客大多来自不同的地方、停留时间短,一旦发生矛盾纠纷,这就需要我们警方快速进行处理,不影响他们出行。此外,依托阳澄湖服务区警务工作站,我们还为旅客提供邮寄丢失物品,保管丢失物品服务。

(一)线上线下调解,解决旅客后顾之忧。为了让矛盾纠纷得到快速处理,我们警方依托警务工作站,联合交警、服务区保安建立“快立速调”工作机制,对各类矛盾纠纷及时介入调解。首先,对一些简单的纠纷采取现场调处,若是现场调解不了,我们就将纠纷双方带至警务工作站调解室坐下来进行协商。其次,针对专业性强、疑难纠纷,我们还会邀请律师、人民调解员组织双方开展“云调解”,通过线上调解,解决旅客后顾之忧。2月1日下午,来自山东的旅客彭先生在服务区停车时,因操作不当将同样春节返乡的外地车主顾女士的黑色轿车右侧车头碰坏,两人因责任问题起了争执。因顾女士一家人着急返程。经交警现场取证沟通后,我们联合交警组织双方当事人通过“云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省去双方等待的麻烦。

警方提醒:春运期间,出门在外一旦遇到纠纷与他人起了争执,切不可为逞一时之快动手打架,更不可采用以暴制暴、打架斗殴等行为来解决问题,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应该冷静对待,妥善处理。

(二)特色服务让旅客顺心更暖心。在阳澄湖服务区,经常有一些“马大哈”旅客在上车、下车时落下钱包、行李箱等物品,人离开服务区后再报警求助。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警务站执勤警力积极与阳澄湖服务区管理部门沟通,在征得报警人同意的情况下,为他们联系快递提供邮寄服务,根据报警提供的地址信息,将遗落的物品打包邮寄回去。同时,针对旅客一时无法收寄包裹的情况,我们在阳澄湖警务工作站会议室、服务区管理部门办公室专门设置了两个“临时仓库”存储遗落的财物,方便事主返程寻找。

1月29日下午,我们接到旅客张女士电话报警求助,称在服务区用餐离开时将随身携带的一个米色背包忘在凳子上了,内有银行卡、化妆包等物品,现她已乘车在返回安徽老家的路上,希望警察帮忙寻找。接到求助,我们接警人员根据张女士描述的就餐位置,很快在一家馄饨店前台找到米色背包。通过与张女士电话核实,该背包就是她落下的,在征得她的同意后,根据张女士提供的地址,我们通过快递包裹邮寄的方式帮她寄回背包。电话中,张女士对我们派出所接警人员、服务区工作人员的帮助表示感谢,表示这一做法解决了她来回奔波的麻烦,让她感到很暖心。

由于服务区占地面积大,为了更好地满足旅客需求,阳澄湖服务区管理部门在主楼前设置了春运便民服务台,提供开水、轮椅、药箱、一次性口罩、免洗消毒液等服务,同时现场增设了两台移动电子屏,实时可以查看高速路网的拥堵信息,为过往顾客提供合理的车辆行驶路线,避开拥堵。

(三)趁隙普法反诈宣传不停歇。出行高峰期,正是宣传时。春运期间,我们抓住服务区人流量大、出行时间、空间集中等契机,多渠道开展防范宣传。期间,我们在服务区大厅、广场设摊开展反诈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为返乡、出游人员面对面讲解反诈知识,除了警务人员,我们还邀请服务区商铺店员、保安加入摆摊反诈宣传队,他们在接待服务游客的同时将反诈宣传知识时时传递到游客的耳畔,让广大旅客在用餐观赏的同时,了解和学习到更多的反诈知识。为他们出行途中上一堂安全课。

打防结合、预防为先,多一份宣传,多一次提醒,就可能少一个人被骗。结合服务区实际,我们充分发挥“小喇叭”便于携带、宣传范围广的特点,根据网上购票诈骗、网络刷单等案例,提前录制好音频,在服务区各个停车场分时段循环播放。同时,还利用服务区大厅户外LED电子屏、警务工作站门口的显示屏滚动播放反诈视频,时刻提醒大家防范诈骗。

主持人:再有3天就是除夕了,最近也是春运返乡的高峰,最后,针对最近的雨雪天气,再请园区交警大队车管中队中队长曹健警官跟我们的听众和观众做个提醒。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