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警务在线》(2024年1月22日 周一)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4-01-23 15:04   访问量:

#假期将至诈骗陷阱要警惕!#

嘉宾:苏州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支队民警赵荣

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邵梦芸

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情指中心民警张思初

直播——

微信视频号:苏州新闻广播、苏州公安微警务、苏州交警

微博视频直播:@江苏政法

音频:FM91.1苏州新闻广播、喜马拉雅、云听、蜻蜓FM等APP

欢迎市民收听收看。

主持人:腊八已过,春节临近,寒假将至,不少市民已经为返乡、出游、购置年货做准备,也有很多市民计划趁假期做兼职挣点零花钱或增加社会经验。诈骗分子也瞅准了这个时机,针对交通出行、网络购物、假期兼职等设下陷阱。如何识别套路、有效防范、守好钱袋子呢?民警将结合真实案例逐一分析解答。今天的警务在线节目,我们邀请了苏州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支队民警赵荣、姑苏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邵梦芸、姑苏分局情指中心民警张思初三位警官,跟我们聊聊“年底这些有针对性的诈骗陷阱”。

【案例一】航班取消改签机票?热情客服竟是假冒

警情回顾

近日,葑门派出所接到市民小薛报警称,自己退改机票遭遇了诈骗,被骗将近50万元。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核实相关情况并第一时间启动止付挽损工作。

报警人小薛表示,之前确实在网上订购了一张机票,当天中午突然接到自称是“航空公司客服人员”的来电,称飞机出现故障,需要办理退票或改签,还可以提供300元补偿。因为对方准确报出了姓名、身份证号和航班信息,小薛信以为真,点击了对方提供的网址链接。链接中显示,小薛所订购的机票正在退款中,这让小薛更加放心,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某视频会议APP,又通过APP内的语音通话功能,根据对方指示逐步完成所谓的退款操作。

原本小薛准备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完成退款,对方却以“无法接收企业退款”为由拒绝了,提出必须通过银行账户操作,小薛只好照办。对方发来一个账户,让小薛向这个账户转账10元,对方告诉小薛,只需要一张转账失败的截图对方就能将理赔金进行赔付。然后,对此深信不疑的小薛便在对方的指导下进行了相关操作。并发现的确如对方所说,转账10元后就交易失败了,而且这钱还退回了账户。随后,对方又给了一个银行账号,说是中国人民银行清算中心的账号,让小薛去再次进行转账498498,并说这笔钱还是会转账失败并退回的。可没想到小薛刚操作完,立马就收到自己银行卡交易短信,发现短短一分钟的时间,自己卡上就被转走了498498元!此时意识到不对的小薛立即关闭视频会议,并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姑苏公安分局反诈中心迅速协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联系相关银行协助处置。经查询,小薛转出的将近50万元中,有35万余元已经转账之后的2分钟内被换购成5万美元,其余14万余元仍在账户中。因反应迅速、处置及时,两笔钱款均被成功冻结。后经工作,接收小薛转账账户的所有人也被上海警方传唤。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诈骗套路

此类诈骗一般以真实航班信息作为敲门砖,以获取受害人信任,随后要求下载指定APP完成相关操作,通过共享手机屏幕或设置钓鱼网站等方式,获取受害人银行账户相关信息,并将转账金额伪装成“服务码”、“验证码”、“确认码”等要求受害人汇款。

防范要点

接到此类来电,市民朋友不要着急通过电话进行退票或改签操作,只需通过官方渠道核实航班实时状态即可辨别真伪。如需退票改签,也要在官方网站或手机APP上进行操作,不要轻信网络搜索的链接、客服电话或广告页面。

延伸提示

冒充客服类诈骗还有:

1、冒充电商客服,称商品有问题要退货

2、冒充物流客服,称快递丢件需要理赔

3、冒充各类平台客服,称误开通会员/保险服务等需要关闭

......

【案例二】低价好物网上出售?不是“捡漏”而是陷阱

警情回顾

近日,吴门桥派出所接到市民小周的报警称,自己在网上购物时遭遇了网络诈骗。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向报警人了解了基本情况。

原来小周就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看到有人发布一台苹果12PRO256G的手机仅售300元的消息,当即心动不已,通过评论区留下的联系方式主动与“卖家”取得了联系。“卖家”发来了手机外观及系统内部的照片,提出添加微信进一步沟通。小周欣然同意,以为是自己幸运“捡漏”,正好在过年用新手机。虽然小周提出希望通过专业的二手交易平台进行买卖,“卖家”却以急用钱、不想走平台绕弯子为由婉拒了,再三承诺可以货到付款,急着拿到新手机的小周再次同意了。

第二天,“卖家”就发来了快递单号,要求小周微信转账支付货款和10元运费,小周通过微信转了账。没过多久,“卖家”又发来消息称有人加价200购买,如果小周不愿意多付钱,就立刻撤回快递订单转售他人。小周心有不舍,想着即使花费500元购买新手机也不吃亏,果断转账。没想到自此之后,“卖家”就没了声音,快递单号也始终查询不到,小周多次尝试联系“卖家”都没有结果,这才意识到自己遇到了诈骗。

诈骗套路

此类诈骗一般以低价作为诱饵吸引网友注意,与受害人达成买卖意向后,会找多种理由拒绝官方平台交易,提供虚假物流单号或寄出虚假包裹,要求受害人私下转账支付。

防范要点

通过短视频、社交平台、评论区、朋友圈、私信等发布的低价广告存在风险,市民朋友如有购物意向务必通过官方电商平台,不要跳出平台私下交易,否则不仅权益得不到保障,还有可能遭遇经济损失。

延伸提示

网络购物诈骗还有:

1、通过朋友圈、评论区等发布虚假广告、虚假优惠等,要求私下转账

2、以首次交易需要完成“假一赔三”等认证实施诈骗

3、假借大额订单之名,要求代购其他商品并推荐进货渠道,一并实施诈骗

......

【案例三】兼职前先交中介费?工作没了钱也没了

警情回顾

不少高校学生都会趁寒假期间寻找兼职,一方面累积社会经验,一方面也能赚些外快日常开销。随着反诈宣传不断深入人心,绝大部分高校学生都会自觉远离“刷单”或出租出售“两卡”类的兼职,中规中矩通过熟人介绍或投递简历等,寻找假期家教类的工作。殊不知,其中也有不少陷阱。

小胡是一名大一的学生,在学校聊天群中看到一条招聘家教的信息,薪酬很让小胡心动,她便通过QQ添加了信息发布人。对方自称是家教中介,必须先支付80元的中介费才能介绍工作。80元并不是很大的开销,对方提的要求似乎也合情合理,社会经验不足的小胡爽快转账,不料之后这位中介就像人间蒸发一样,不回消息也不接语音电话,介绍家教工作更加遥不可及。小胡这才意识到自己遭遇诈骗。

无独有偶,另一位德语专业的学生小李也有类似的经历。小李收到了一条陌生好友申请,对方自称是家教中介,可以介绍外语家教兼职。小李通过了对方的好友申请,简单说明了自己的专业情况,对方直接给出了德语家教每小时246元的高价。这让小李惊喜不已,如果能成功得到兼职机会,假期旅游的费用就全然不用担心了。小李立即毛遂自荐起来,主动说明自己的专业成绩和入校表现。对方感受到了小李的诚意,不仅承诺介绍兼职,还表示不会抽取提成,但需要小李提前支付440元的“家教信息介绍费”。急于拿到兼职机会的小李丝毫没有犹豫,立即转账,对方也很快发来了需要家教的家庭信息表。

小李赶忙按照表格上的电话逐一联系,连拨三个号码都是空号,这让小李起了疑心,再回头联系所谓的中介时,发现自己已经被对方拉黑,这才意识到自己上了当。

诈骗套路

此类诈骗一般针对高校在校生,以中介身份作为伪装,以高额家教薪酬作为诱饵,要求“先付费、后介绍”,一旦收到转账就会销声匿迹。

防范要点

同学们在找兼职时务必要通过官方渠道,对主动添加联系方式的“中介”等要核实对方身份、了解所在机构的运营资质等,不要被高额报酬蒙蔽双眼,更不能在未经核实确认的前提下就转账付费。

延伸提示

兼职刷单诈骗类型很多,伪装度较高的有:

1、赠送年度优惠卡、中奖卡等,以扫码领奖为由要求加入相关微信群参与刷单任务

2、以校对文稿、书籍标注等简单任务为诱饵,逐步升级为垫资、购物类刷单

3、以免费培训一技之长为名,要求参与刷单累积相应积分兑换课程

......。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