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警务在线》(2024年2月19日周一)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4-02-20 15:30   访问量:

#元宵将至公安守护安心过节#

嘉宾:

吴江区公安局同里派出所庄杨恬

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情报指挥中心张思初

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平江派出所言嘉

直播——

微信视频号:苏州新闻广播、苏州公安微警务、苏州小警

微博视频直播:@江苏政法

音频:FM91.1苏州新闻广播、云听、蜻蜓FM等APP欢迎市民收听收看。

主持人:转眼间新春佳节已经过去,苏州上榜国内旅游热门目的地城市前十名。假日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超1400万人次,同比实现翻番。品尝美食,漫步街巷,游历美景,欢乐购物,苏州给市民游客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在每一份美满舒心的背后,都有来自公安的默默守护。马上,这周六2月24号就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了,苏州又有哪些好玩好吃好逛的——

今天的《政风行风警务在线》节目,我们邀请了来自苏州园林景点比较密集的姑苏区、吴江区的警官们,来跟我们听众朋友们一起聊聊春节假期的趣闻趣事,还有元宵佳节的特色活动安排

嘉宾:

吴江区公安局同里派出所庄杨恬

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情报指挥中心张思初

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平江派出所言嘉

主持人:咱们先来说说刚刚过去的新春佳节吧,苏州的很多景点都迎来了大客流,这个春节的苏州湾,可以用绚烂无比、璀璨非凡来形容盛大的烟花秀吸引了很多人前往,先请吴江区公安局同里派出所庄杨恬跟我们简单回顾一下,过年期间吴江活动情况

庄杨恬:“铁树银花落,万点星辰开”,这个春节的苏州湾,可以用绚烂无比、璀璨非凡来形容。除夕、初四、初五,吴江和吴中双区联动,举办了三场盛大的烟花秀,以天为幕、焰火作笔,吸引了数万市民和游客前往观看,也刷爆了朋友圈。我们执勤警员警服上闪烁的警示肩灯,也在东太湖畔绘就了绚烂焰火下的最美警色。

烟花秀表演是市民们的视觉盛宴,但对公安来说也是一场“挑战”。活动现场一下子涌入六七万人,让安保压力骤增,景点周边区域道路交通压力增大,客流量、车流量及周边停车场也都出现了饱和的情况。

据统计,前往观看烟花秀表演的市民,私家车出行比例较高,私家车、网约车出行比例接近九成,且接近七成以上车流从苏州市区方向行驶过来,时间相对集中,且这部分车流对吴江道路不熟悉,全部按照导航路线前往苏州湾景区。为了做到烟花秀表演期间治安、交通平稳有序,吴江交警部门结合此前相关活动经验,对当天可能出现的问题状况进行了分析、预判,梳理了完整的出行攻略,提前在网上进行了发布。此外,吴江还组建了一支由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和志愿者等组成了护游安保巡逻队,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在第一时间予以妥善处置。

除此之外,春节期间吴江的各大古镇也是人潮涌动,同里、黎里、震泽等多个富有特色的古镇,春节期间总客流量约30余万人次,其中90%的游客选择了我们千年古镇同里。

同里是江苏省最早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镇,也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在古镇内,有许多名园古迹,比如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古典园林的经典之作退思园,亦或是已有400多年历史的国宝级老建筑耕乐堂。2月8日中午,央视新闻直播间也以现场联线报道的方式,介绍了同里古镇的迎新春习俗,重点介绍了同里的新春美食、水乡集市和传统文化。春节期间,同里古镇奉上了“甲辰新春游同里”春节活动大礼包。充满千年古镇文化的的状元巡游,水乡婚礼仪式感满满的走三桥,威武霸气的舞龙,福气满满的迎财神等精彩活动,都在古镇一一上演。

为了保证景区的安全与有序,吴江公安探索启用“空中巡航+铁脚板步巡+水上巡查”的“水陆空”安保新模式。每天安排警力在景区及周边道路开展安全巡逻、交通疏导等工作。一方面引入无人机开展空中巡航,预判景区内可能出现的拥堵点位,提前进行飞行航线规划,在人流高峰期定时开展无人机空中自主巡逻,为警力部署调度提供情报支撑。另一方面引入吴江区水上救生协会强化协作,配备专业水域救生员与巡逻快艇随警联动,加强古镇水路的巡航救援,解决以往发生落水警情民警下水施救不够专业的尴尬局面。

“繁花故里”黎里古镇也组织了丰富的“年味”活动,舞龙、江南丝竹表演、传统戏剧表演、以龙为主角拥抱万物的插画展、电影沙龙联映、六悦博物馆研学手工活动等独特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美食门店前也排起了“长龙”,尤其是《繁花》中出镜的油墩,在“繁花故里”更多几分地道。大年初五,央视新闻《朝闻天下》也以《水乡古镇寻龙记江南年味浓》为题,对黎里古镇进行了专题报道。

此外还有,吴江南厍的“晒年节”,晒五谷丰登、晒盛世华年,晒殷殷期盼、晒龙马精神。七都开启了直升机观光游的新起点。不再局限于用脚步丈量七都,跟随七都飞行营地制定的三大航线,用飞鸟的视角全方位俯瞰这片沃土。

春节期间吴江整体工作情况

2月10日至17日,吴江全区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9.8%,全区未发生重大案事件和交通、火灾事故。

为了守牢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屏障,春节长假期间,区公安局共出动民警1766人次,辅警6351人次,投入车辆1878辆次,围绕全区重点路段、旅游景区、商贸街区等部位,结合社会面客流、车流及警情发案,采取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增强社会面震慑力,大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不断提升路面见警率和群众安全感,全力保障辖区治安秩序稳定。

春节长假期间,吴江共举办千人以上大型活动17场,其中,万人以上大型活动4场,参与人数总计13万余人次。全区总计投入安保力量4600余人次,同时,全面加强核心区域现场安保和周边区域巡逻防控、科学部警,积极做好现场引导,保证所有活动现场秩序良好,为群众欢度新春佳节营造了祥和安全稳定的节日气氛。

此外,区公安局立足本地实际,积极主动作为,全力守护百姓平安过节。其中,吴江交警提前做好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工作,紧盯重点时段、紧抓重点部位、严控重点路段,按“一点一策”的原则,制订工作方案、落实安保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全体执勤警力斗志昂扬,全力抓好防事故、保畅通、护民生各项措施落实,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相关救助案例

(案例1孩子走失):2月11日(大年初二),一名9岁的小男孩在同里古镇景区游玩时意外走失。家长发现孩子走失后非常着急,立即报警求助。

同里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询问孩子的特征、失踪时间和地点等信息,并迅速组织警力展开搜寻工作。同里派出所调集景区内的安保力量进行地毯式搜素,同时,通过广播、微信等方式发布寻人信息,呼吁广大游客和市民提供线索。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搜寻,在警方和其家属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同里古镇景区的一处角落找到了走失男孩。

(案例2游客受伤):大年初三(2月12日)下午,吴江交警在同里古镇执勤的时候,遇到从镇江自驾来同里旅游的游客紧急求助,他们家2岁大的孩子在游玩过程中不慎摔倒,伤到了头部昏迷,急需送医。当时小朋友满头鲜血,意识不清。而当天是春节假期游客量最大的一天,景区周边道路两侧都停满了车,当时又是游客返程的高峰时段,路上车流量较大。

吴江交警立即向交通指挥中心汇报情况,驾驶警车紧急开道,在指挥中心绿波调控帮助下,仅用了13分钟就顺利将受伤的孩子送到吴江儿童医院。因送医及时,孩子很快转危为安。

主持人:聊了吴江区,我们再回到古城区,这里除了传统的拙政园、留园、苏州博物馆、平江路、山塘街等,还有很多新兴的打卡点,比如说西园寺、葑门横街、十全街等等,我们请姑苏分局情报指挥中心张思初、平江派出所言嘉来跟我们说说姑苏公安在春节假期遇到的暖心事、有趣事

张思初、言嘉:从春节前夕开始,姑苏公安分局各派出所就紧密结合辖区特色与实际情况,组织开展走访慰问、隐患排查、安全宣传等活动。

在最有古城烟火的葑门横街,今年即将退休的社区民警施福来准备了亲笔书写的“福”字和反诈春联,一边走访、一边送给沿街商户和周边居民;在桃花坞派出所的阊门社区,社区民警余华拉起了一支包含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热心商家居民等多方力量的“护安小分队”,一起去辖区孤寡老人家走访慰问,送上新年祝福的同时,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关怀温暖,感受过“酥”年的舒适安心;在姑苏城西的白洋湾派出所辖区,第一次在岗位上过春节的新警丁春华跟着老民警走街串巷,帮助准备回乡过节的店主排查安全隐患......可以说,为让大家安心过春节,社区民警全体出动,在大家购置年货、添置新衣的时候,已经在春节安保不打烊的岗位上奔波忙碌。

春节期间最重要的民俗活动莫过于大年初一烧头香和大年初五迎财神,在姑苏区有相关民俗活动并且人流量较大的景区共有三个:西园寺、寒山寺和玄妙观。姑苏警方调度多警种警力全力以赴投入到定点执勤、动态巡逻、交通疏导、便民服务等各项安保工作中,为游客迎春祈福提供万全保障,期间不乏暖心场景和动人画面。

(案例1)2月10日大年初一中午12点左右,姑苏交警大队白洋湾中队辅警刘涛、沈翔增援西园寺执勤时,一位来自胜浦的顾阿姨来到来客茂公交站台附近,向执勤警力求助。经了解,顾阿姨在西园寺附近迷路,由于不识字且没有手机,也不清楚回胜浦的公交路线,遂找执勤警力帮助。见此情形,考虑到老人安全问题,执勤警力及时向大队上报该情况,并通过关联信息联系到顾阿姨丈夫。最后,顾阿姨女儿前来接走了顾阿姨,顾阿姨一家也对交警的热心帮助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案例2)2月12日大年初三中午12点左右,游客王奶奶在儿子陪同下在寒山寺景区游览。因王奶奶腿脚不方便,其儿子去游客中心去借了一辆手推车,等他回来发现老人不见了,便向正在执勤的金阊派出所辅警王宏林求助。了解情况后,王宏林将王奶奶照片发在工作群中,让执勤的同事一起帮忙寻人,不一会儿就收到了好消息,王奶奶独自走到了附近一家旅行社旁。王宏林随即带着游客赶往旅行社找到了王奶奶。母子二人对姑苏公安的服务效率和态度表示赞许。

游园赏景,有我守护

拙政园外逛市集,平江路上赏花灯,博物馆内品年俗,狮子林里迎春梅。姑苏区热门景点集中,在今年的春节假期期间游客流量相较去年大幅增长,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和各个古典园林最为热门。为了让大家尽情尽兴品年味、享福气,平江派出所积极联动多方力量,组建“警旅联盟”护卫队,全力守护景区平安,用心传递新春温度。

通过往年大数据分析,游客常落入低价旅游套票、旅游合同内的陷阱,为了守住游客的旅游体验值,平江派出所联合综合执法大队以宣传展板的形式在游客通行量大的点位架起“安全亭”,针对性开展宣传,答复游客咨询,为对旅游合同存疑的游客提供专业意见,帮助游客识破“低价”套路。同时,重要路口、点位还放置了扩音喇叭,通过循环播放安全警示语的方式,潜移默化增强游客的安全意识,全方位保障游客出行安全。

拙政园每日游客多达3万人次,园外还有新春市集,为了维护旅游秩序,平江派出所联合拙政园保卫处开启内外联动巡护模式。一方面,分局支援警力与志愿者在拙政园入园通道入口、东北街园林路口等重要点位定点执勤,维护园外排队秩序,提醒游客必须预约入园。另一方面,民警与园方安保队员、志愿者组建步巡小队,在园内重要路段巡护,答复游客咨询。

考虑到春节景区游客量激增,平江派出所积极组织动员平江路商会、酒店旅馆工作人员以及热心志愿者,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参与景区执勤、提供便民服务。平江路上,翰尔酒店、羿唐丝绸等知名商家的工作人员作为商会成员,熟知平江路及周边街巷中评弹店、盖章点、网红打卡点等,游客问询总能满意而归;远香堂外,金华快捷酒店的小许热情为游园旅客指明方向,虽然还大学在读,但是已有多年志愿者经验,掌握游园宝典,能够根据不同年龄段游客的需求提供合适的建议;回苏过年的大学生小李也通过平台积极报名志愿者,为大家过“酥”年贡献一份暖心力量。

(案例)“苏州很好,下次还来”,来自河南的于女士在平江派出所大厅内,激动的在纸上写上几行字,为“公安温度、苏州速度”点赞。2月12日大年初三10时22分许,平江派出所接到游客报警称一个迪士尼娃娃丢了。巡逻警力赶至现场,报警人于女士称自己是郑州过来旅游的,在狮子林玩的时候,自己想给同行的奶奶拍个照,就随手把装着两个娃娃的帆布袋放在地上,拍完拿起袋子的时候,袋口边的一个娃娃不慎掉了出来,当时并没有注意,发现的时候原路返回也没找到。通过园林管理处的监控发现,娃娃是被一男子捡走的,看着于女士焦急的模样,巡逻警力立即对接所内研判警力,通过视频接力找到该男子,男子称自己是常州来旅游的,在狮子林的时候,看到有个挺漂亮的娃娃躺在地上,就捡走了。但是该男子正在拙政园内游玩,不方便马上出来,答应出园时把娃娃放在拙政园东出口处。后巡逻警力将娃娃拿回所内,电话通知于女士至所取回。看见心爱的娃娃失而复得,于女士欣喜不已,当场写下一封感谢信,感谢警务人员让自己此次苏州之旅不留遗憾。

平安出行,有我守护

与车水马龙为伴,与凌冽寒风同行,指挥车辆、疏导交通,姑苏交警坚守在一线,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的平安出行路。

针对各景区,姑苏交警大队提前准备了交通应急预案,根据现场流量情况采取相应的交通管理措施,疏导车辆、行人有序通行;因古城道路通行和停车条件有限,绿色出行的方式是良好选择,在部分重要绿色出行专用车道,姑苏交警大队调度警力进行值守,提高游客和市民出行的效率和满意度。

与此同时,姑苏交警精心组织各类专题宣传活动,在苏州火车站、汽车北站、沪宁高速新区出口等地现场开展“安全送福”活动,送上新年祝福的同时,也将交通安全送到群众身边,送到群众心里。

群众的安危冷暖、急难愁盼,是姑苏交警的牵挂,当群众遇到困难,荧光色的身影总能及时出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案例1)“警察同志你帮帮我!”2月7日下午3点40分左右,人民路察院场路口,一个阿婆焦急地找到执勤交警求助,“我的包忘在公交车上了,里面还有要给小孩的压岁钱。”

姑苏交警大队观前中队民警张景升赶紧劝阿婆别担心,一边问清楚公交车线路和行驶方向,跨上警用摩托车去找刚刚开走的那辆公交车。根据阿婆提供的信息,那辆公交车线路是9016,往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方向开的,张景升沿着人民路、十梓街、凤凰街,这辆公交车正好在“苏大附一院十梓街院区西”的站台停靠。张景升上车询问公交车司机,司机师傅指着驾驶室操作台前的一个包,说是刚刚有乘客发现并拿过来的。民警又向车内乘客确认,这个包是一位在察院场下车的阿婆遗落的。信息吻合,确认了这个包就是刚刚那位求助的阿婆遗落的,张景升拿着包回到的察院场。检查了包里面的红包还在、证件手机等物品都没丢,阿婆再三向民警表示感谢。阿婆说今天是给家里的两个小孩送压岁红包的,谁知在察院场下车时,把随身携带的包忘在了座位上,情急之下找到交警求助,幸亏交警的帮忙,这才很快把包找了回来。

(案例1)2月8日小年夜上午,姑苏交警大队观前中队民警张景升在人民路早高峰执勤时发现一辆白色轿车因爆胎无法正常行驶。了解情况后,随即做好车辆安全防护,然后拿起工具协助驾驶人更换轮胎。几经周折,最终民警与驾驶人合力给车辆换上了备胎,车辆可以正常行驶。与此同时,民警叮嘱驾驶人备用轮胎不是标准轮胎,不能长时间使用,建议尽快找附近修理厂更换轮胎,确保行车安全。临行前,驾驶人特地拨打12345对观前交警的热心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案例2)2月10日大年初一中午12点左右,姑苏交警大队白洋湾中队辅警刘涛、沈翔增援西园寺执勤时,一位来自胜浦的顾阿姨来到来客茂公交站台附近,向执勤警力求助。经了解,顾阿姨在西园寺附近迷路,由于不识字且没有手机,也不清楚回胜浦的公交路线,遂找执勤警力帮助。见此情形,考虑到老人安全问题,执勤警力及时向大队上报该情况,并通过关联信息联系到顾阿姨丈夫。最后,顾阿姨女儿前来接走了顾阿姨,顾阿姨一家也对交警的热心帮助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案例3)2月16日大年初七下午14点30分许,姑苏交警大队石路中队警力在广济路上塘街匝道口进行石路商圈交通分流执勤,发现一名10来岁小男孩与家人走失。执勤警力联系属地派出所协助,通过查询关联信息,联系到了小男孩父亲应先生。孩子父亲前来接走了小男孩,一家人对交警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

主持人:2月24日,也就是本周六就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吴江和姑苏的相关活动情况,也请警官们跟我们介绍一下:

吴江区公安局同里派出所庄杨恬:“甲辰新春游同里”春节系列活动,包括鱼跃龙门高中状元、龙凤呈祥情牵三桥、龙腾四海年味集市、惊鸿游龙曲韵同里、祥龙送福打卡集章、龙行龘龘高杆舞龙等特色新春活动,从年三十一直持续到元宵节。活动将传统文化、非遗经典与融合创新相结合,构筑古镇新景,传承江南水乡文化之美。

说到元宵节,自然少不了猜灯谜活动。吴江平望灯谜作为省级非遗项目,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我们吴江,很多单位、企业在元宵节当天都会自发组织猜灯谜活动。当然,游客们也有机会参与,到时候,同里古镇、震泽古镇等多地也将举办元宵猜灯谜专场活动。既有趣味又烧脑的“灯谜大闯关”,更有传统“灯谜擂台赛”,猜谜达人们可以在现场进行大比拼,猜对灯谜还可以领取小礼品。景区的猜灯谜活动,通常是持续一整天。

元宵节的晚上,震泽古镇还组织了“汉服提灯会”。晚上的7点到8点,夜游震泽古镇,市民和游客们可加入汉服爱好者队伍,共同展示古风雅韵,营造浪漫古风的水乡元宵。

警方提示

交通安全出行方面,建议观看烟花秀、游览热门景点的市民、游客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比如,吴江的苏州湾烟花秀,大家可以乘坐地铁4号线到“苏州湾东”下车,从4号口出转坐公交。726到映山街开平路北下车;719到开平路水秀街站下车;722到水秀街开平路站下车。不管是在哪里下车,下车后导航步行1.1公里就可以到达观赏点。

家里有老人、孩子的,建议大家开车或者打车,但是也请大家尽量拼车出行,这样可以提高出行效率,也可以减少拥堵。

驾驶电动自行车的朋友们注意,不要违法载人,不要闯红灯,不要逆向行驶,一定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不管是驾车还是骑电动车,有最重要的一点提醒大家,一定要服从现场执勤人员指挥。

财物安全方面,市民朋友去人多的地方,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手机、首饰、手表等物品也一定要装好、戴牢,要注意防盗、防丢失。

此外,家长一定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防丢失,更要防止孩子意外受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丢失,千万不要等24小时,马上就近找执勤民警求助。

孩子一旦和父母走散,最好是原地等待,不要乱跑。有条件的家长,可以给孩子穿戴一些可以定位的电子设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