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警务在线)(2024年2月26日 周一)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4-02-26 15:33   访问量:

苏州交警奏响高速春运“安全曲”

嘉宾:

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高速公路防控大队副大队长王斌

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高速公路六大队副大队长郭昂

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科研所副科长郄中洋

直播——

微信视频号:苏州新闻广播、苏州交警

音频:FM91.1苏州新闻广播、云听、蜻蜓FM等APP欢迎市民收听收看。

主持人: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已经接近尾声。与此同时,“史上最长春节假期”也于上周收官,8天假期创下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累计22.93亿人次的纪录。就我们苏州交通而言,也是大流量的集中地,苏州交警部门是如何应对的,我们今天的《政风行风警务在线》节目,邀请了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高速公路防控大队副大队长王斌、高速公路六大队副大队长郭昂、科研所副科长郄中洋(qiè),一起聊聊苏州在保障交通出行有哪些新招数和好的措施。

先请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高速公路防控大队副大队长王斌,给我们介绍一下,春节期间,今年的春节交通状况有什么变化?苏州交警又是如何应对高速公路的大流量?

王斌:在这8天春节假期里,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也达到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7.7%。种种迹象都表明,2024春节假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火爆局面。而火爆现象背后,还有不少新鲜的变化值得探索发现。2024年春节期间,苏州公安交警部门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部署,努力用公安交警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平安指数”“幸福指数”,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假期交通安保工作,全市道路交通总体呈现“三上升、三下降”态势。“三上升”即:交通流量、旅游客流、警力保障上升。“三下降”即安全风险、交通警情、拥堵指数下降。

全市高速公路出口、市区地面道路日均流量同比去年春节假期分别上升15.1%和6.8%;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去年春节假期下降22.7%,其中,交通亡人事故起数、人数,同比去年春节假期均下降83.3%;交通拥堵延时指数1.13,处于畅通状态,同比去年春节假期同期下降15.2%。

主持人:听了王大介绍的数据,相信大家可以非常直观的感受到流量增大了,交通事故尤其是亡人数的占比却下降了,这个反差式的变化足以体现苏州交警部门肯定是下了功夫的,请王大介绍一下苏州交警尤其是应对高速公路的大流量,做了哪方面的工作?

王斌:提到今年苏州交通安保工作的成效,不得不提到"30勤务模式”。

进一步完善“一路三方”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整合一路三方对人、车、路的各项管理职责和执法手段,建立高速公路定点值守与动态巡逻相结合的联合勤务模式,加大对全市高速公路巡查力度和密度,确保全市高速公路30分钟行程内必见警示巡逻车辆,加强对驾驶人员警示和提醒,及时发现消除影响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异常情况,有效预防交通事故和次生事故。

(一)科学布点,固定值守。统筹全市高速公路“二纵、三横、一环、十二射”的路网,科学划分为“常台常嘉线、沪宁线、沿江线、沪渝线、绕城线”五个联勤小组,围绕收费站、服务区(停车区)和港湾式应急救援点、交通事故多发点、交通易堵点、枢纽展宽段、施工路段等节点,按照平均30公里的间距(平均行车时间20-30分钟)设置固定值守岗,均衡布点、遥相呼应,在全市高速公路设置44个固定值守点位(其中高速交警值守点位23个,高速交通执法值守点位8个,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值守点位13个,具体点位详见附件),由“一路三方”派出车辆、人员动态值守,确保重要点位全覆盖。定点值守岗执勤时必须按规定落实好安全防护及警示措施。

(二)划分路段,动态巡防。根据各高速道路特点,高速公安交警部门将全市高速公路划分成22个巡逻路段,每个巡逻路段至少配备一辆警车,明确到具体班组、民警,常态化开展亮灯巡逻。同时,协调高速交通执法、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开展联勤联动、错时巡逻,加密巡逻频次。在保证主线路面始终有巡逻警示车辆(包含“一路三方”单位车辆)巡逻时,路面巡逻岗与定点值守岗相互兼顾、穿插使用。巡逻过程中,原则上巡逻警示车辆在右侧车道行驶,开启警灯,按规定保持车速和车距,事故多发、拥堵易发等路段视情增加巡逻频次和密度。

(三)密切配合,快速处置。充分发挥“一路三方”联合值守勤务模式优势,坚持“点线面”相结合,通过“守点+巡线”有机结合、循环补位的主动勤务模式,重点做好事故快撤快处和突出违法查处,着力提升面上安全质态。在守点巡线中遇到交通事故后,巡逻人员要确保快速到达现场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切实提高发生突发事件后的快速处置能力,做到“出警快、处置快、清障快”。对于轻微事故,按照“先快撤恢复交通、再快处解决事故”的工作思路,立即组织当事人撤离现场,将车移至不妨害交通的地点,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交警“8+X”网上快速处理方式,实现轻微交通事故快撤快处。对影响交通通行暂时不能恢复的较大交通事故,要做好现场交通秩序维护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交通事故造成的高速公路交通拥堵,并加强事故处置时的安全防护,切实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四)高地联动,协同策应。由属地公安机关负责全市高速公路73个收费站外广场的常态值守(7:00-22:00)和交通秩序维护,提升收费站出入口见警率。在节假日、恶劣天气、高速大流量等重要节点,全部实行24小时值守。遇有重大安保,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适时启动高等级查控工作。对高速公路突发事故、施工、恶劣天气、严重拥堵等情况,属地交警铁骑队伍要按照调度指令第一时间增援高速,联动开展区域管控、应急处置、诱导分流等工作。

高速路网大流量预测模型,京沪、苏高速等4个枢纽,精心打造了一批集“勤务值守、群众救助、事故快处、无人机充电、区域联动”五位一体救援驿站。

主持人:王大提到的高速路网大流量预测模型,听起来非常“高大上”,想必听众朋友们对这个模型也比较感兴趣,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模型?这个模型又是如何应用在我们高速公路流量预测上的?精准的预测分析了流量的变化,会带给我们怎样的帮助?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科研所副科长郄中洋是这方面的专家,下面请郄科为我们介绍一下。

郄中洋:

高速公路是交通运输的大动脉。苏州高速总里程621公里,以全省12%的高速里程,承担了全省31%的高速流量。每逢节假日,受旅游出行影响,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周边城市的过境流量叠加下,苏州高速路网整体流量迅速增长。大流量极易引发道路拥堵和交通事故,是老百姓一直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

长期的实战经验告诉我们,应对大流量引发的拥堵,管控措施介入越早,拥堵疏散就越快。因此,苏州交警以“精准预测、超前干预、科学管控”为破题思路,研发“高速路网大流量预测模型”,将高速大流量处置由原先的被动式防守转变为主动干预。

一、建模过程

该模型的搭建分为三个步骤:

一是多元数据采集。我们全面整合交警部门、高速公路公司、互联网三方数据资源,共采集9大类时空数据,日均数据汇聚量达806万条,这些数据在经过预处理后,都带有精准的时空属性。

二是可计算路网搭建。为解决时空数据种类多、相互割裂、覆盖面不全、标准不统一、计算效率低下等问题,我们创新构建了“高速公路可计算路网”,将现实中的高速公路投影成数字网络,用于承载各类时空数据,并实现可感知域的智能分析及补全,并能自动计算生成各类数据标签。

三是模型训练调优。我们将路网拓扑结构和数据标签作为输入,选取历史3年数据,利用“多变量时空同步图卷积网络”开展模型训练和参数调优,最终构建起“高速路网大流量预测模型”。

二、模型能力

模型在时间维度上实现了未来15分钟至3小时的短临流量预测,以及未来1至14天中长期流量预测;在空间维度上涵盖了高速公路微观(每一公里)、中观(节点枢纽间)、宏观(整体路网)三个层级。

三、实战成效

模型于去年完成搭建,经过实战的多轮检验,目前具备了较高的预测精准度,在各个节假日的大流量安保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利用模型超前研判流量趋势、分析易堵路段及拥堵成因,针对不同路段形成“一点一策”。通过采用“远端诱导、枢纽分流、入口管控、节点优化”等立体化管控措施,开展超前干预,从而实现高速路网流量均衡,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安全水平。

2023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苏州高速路网流量同比2019年上升了30%,在模型预测情报支撑和管控措施超前干预下,苏州高速路网平均车速同比提升了10%,同时实现了长假期间高速公路零死亡、零重大事故的“双零”战果。

今年春运期间,全市高速日均出口流量同比上升了15.1%,大流量在初八达到峰值,为124.5万辆。在模型赋能和广大交警的共同努力下,全市高速路网运行平稳有序,交通拥堵同比去年同比下降了15.2%,事故同比下降了22.7%,为广大人民群众春节出行的畅通和安全保驾护航。

主持人:真是科技改变生活,希望“高速路网大流量预测模型”能够越来越完善,为我们群众出行提供更多更精准的数据支撑和指引。通过上面两位的介绍,可见苏州交警为了此次春运,春节假期是做了足够充分的准备。春运期间,沪宁高速,沈海高速的流量都是非常大的,苏通大桥作为G15沈海高速的跨江大桥,位于长三角核心区域,是国内东部连接南北交通的重要主动脉,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周边城市的过境流量叠加下,路网整体流量增长迅速。然而,在流量高峰期,我们依然看到苏通大桥的车辆有序通过,如此密集的车辆,苏州交警是如何谱出这曲“春运交响”的和谐旋律?下面请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高速公路六大队副大队长郭昂,给大家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郭昂:一、交通流量

春节假期(2月9日—2月17日)含除夕,苏通大桥段过桥总流量为96.30万辆,日均10.70万辆,较2023年同期增长18.18%,客货比97:3,峰值流量为2月17日(初八),达13.51万辆,创历年春节假期流量新高。其中,南通方向日均4.25万辆,较2023年同期增长3.37%;苏州方向日均6.45万辆,较2023年同期增长30.49%。单侧小时峰值流量为5227辆/时(初四,苏州方向),单侧峰值流量为97146辆(初八,苏州方向),突破苏州方向单侧峰值流量记录。

2024年春节假期苏通大桥流量趋势图

二、通行分析

今年春节假期连休8天,为“史上最长”春节假期,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高位叠加,交通流量高位运行持续时间长。假期流量分布整体呈现“前低后高、逐日攀升、潮汐明显”特征,路段整体通行有序,重要节点通行压力较大。

1.春运前期(1月26日-2月8日),日均交通流量10.4万辆。以由南向北流量为主,且持续高位运行,缓行区域主要集中在南接线,最长缓行距离约6公里。原因分析:沈海双向、常台、常嘉主线四方向来车汇集董浜枢纽通行苏通大桥,车辆密度较大,绝对流量情况下无法快速消化造成南接线段通行缓慢。

2.春节假期(2月9日-2月17日)含除夕,日均交通流量10.7万辆。假期流量特点呈现:前低后高、客车为主、返程集中。初三由北向南出现第一波返程车流,并持续走高,初八达到返程峰值13.51万辆,苏州方向小时峰值流量5227辆/时,小时流量超4000辆时段共计77小时,春节返程缓行区域主要集中在南引桥以及小海枢纽至竹行站,最长缓行距离约6公里。原因分析:一是因南引桥K1207附近为应急车道借用终点,桥面4股车流在此汇流成3股;二是沈海高速、通启高速及南通本地车辆集中通行苏通大桥,在小海枢纽、竹行附近汇聚,车辆密度较大,车辆通行缓慢。

三、联勤联动情况

1.紧盯协调联动,强化部门联勤合力。提前召开春运安全保畅工作会议,成立春运保障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优化多部门、多单位协作机制,落实岗位责任,各单位主动谋划、各司其职、积极担当、协同配合;节日期间,“一路三方”带班领导每日在调度指挥中心联合值班值守,统筹调度各部门、各执行单位,指挥开展大流量期间交通组织、应急救援和服务保障各项工作,为假期平稳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紧盯疏堵保畅,强化节点研判管控。利用往年历史流量数据预测今年特点,综合考虑总体容量,提前研判交通流量、易堵时段点断,按照“一点一策”、“一段一策”原则,逐一制定应对处置方案。收费站按照“一站一策”原则,灵活实施增减车道通行,加派疏导人员,引导车辆安全有序通过,同时严格落实“入口拒超”和“两客一危”管控要求,确保违规车辆零驶入,假期间累计拒超15辆;指挥平台加强路段运行监测,精准管控,联合“一路三方”适时开启应急车道辅助通行,有效落实“N+1”、“N-1”防堵消患策略,对主桥段、董浜枢纽、董浜南枢纽等重点路段、点位实施动态调控,有效缓解易拥堵点通行压力。

3.紧盯应急处置,强化重点时空巡防。一方面,认真落实高速公路“30勤务模式”要求,按照重要节点固定值守和易堵路段动线巡逻相结合的模式,设置了4个节点固定岗和2个流动巡逻岗,最大限度加大路面屯兵警力,同时加大指挥平台视频巡检强度,24小时实时监测路况,第一时间发现事故预警、缓行拥堵及各类突发事件警情,引导群众利用“8+X”系统快撤快处,防止小事故引发大拥堵。一旦判明缓行原因及潜在影响,根据事故、流量及事件情况,分类分级启动工作预案,采取限制驶入、近端疏导、远端控制、多点分流等措施,疏导滞留车辆。春运期间,共出动警力224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430余起,处置各类事故警情305起,较2023年同期下降23.6%。另一方面,协调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增加清排障车辆定点驻守,安排防撞车在缓行路段尾部警戒,实行交警、路政、清排障“三车联勤”,采取“谁先到谁处置,先靠边后清拖,先撤离再处理”事故快速模式,同步出警,快速响应,快速联动。春运期间,设置联合驻点55处,日均值守45人次,累计发生清障作业178起,平均达到时长8.24分钟,平均处置时长20.33分钟。

四、交通事故处置

春节假期(2月9日-2月17日)含除夕,辖区累计发生事故?起,较2023年同期持平,万车事故率0.18。“一路多方”采取“谁先到谁处置,先靠边后清拖,先撤离再处理”事故快速模式,未出现因事故处置不力而引起的长距离、大面积拥堵现象。

备用内容:

王斌:雨雪天气高速公路应急预案,安全行车提醒!

郭昂:高速公路易引发事故十大类交通违法行为:

1、疲劳驾驶

2、超速行驶

3、随意变道

4、违法倒车

5、违法停车

6、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7、不按规定车道行驶

8、不系安全带

9、低速行驶

10、行人上高速

郭昂:车辆上高速前检查哪些项目:

1.车辆外观检查

检查车灯及各种信号灯是否都正常工作,雨刮器能否正常使用。

2.“五油”安全检查

五油是指发动机油、变速箱油、动力方向机油、刹车油以及燃油。

3、“四压”安全检查

四压是指油压、电压、胎压、气压。

4、刹车系统检查

刹车系统包括刹车片、刹车片的磨损度及是否能正常使用。

5、检查应急装备

比如三角牌、千斤顶、灭火器等。

王斌:高速公路行车注意事项:

1、合理规划行程,熟悉出行线路。

2、检查车辆是否“安全”“健康”。

3、准备医药包、急救包。

4、保证充足的睡眠、切勿疲劳驾驶。

5、勿超速行驶,不能开快车、开斗气车。

6、不要跟车太近,保持合理车距。

7、开车不玩手机、不分心驾驶。

8、司机不要和乘客高谈阔论。

9、发生事故车靠边、设警示、人撤离、再报警、等救援。

10、遇道路拥堵,不强行加塞、不急打方向、不占应急通道。

郭昂:高速发生交通事故正确操作步骤:

1、发生事故——人未伤——车靠边——设置警示牌——所有人撤到护栏外——报警——固定证据——等待交警到达现场——提供驾驶证行驶证——如实陈述事故情况——事故定责签字——撤离现场。

2、发生事故——人受伤(车不能动)——设置警示牌——所有人撤到护栏外——报警——固定证据——挥手给后方车辆警示——等待交警、救援等到达现场——提供驾驶证行驶证——如实陈述事故情况——事故定责签字——撤离现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