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苏州市公安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01-12 15:05   访问量: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以“打造规范化法治公安体系”为目标,持续深入推进全市法治公安建设,努力使法治成为苏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执法理念。一是广泛发动全警。市局下发通知,部署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加强学习培训具体要求,持续推进全市法治公安建设。二是组织学习测试。纳入年度专题学习计划,召开市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市局利用网上学习园地推送学习内容,强化应知应会知识掌握,引导广大民警系统全面学习。三是举办专题讲座。邀请苏州市“八五”普法讲师团专家,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系统阐释公安机关如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组织研讨活动。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征文活动,围绕推进公安法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创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宣讲,引导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提升公安治理能力水平。

二、推进公安立法,强化依法决策。一是推进地方立法。推进完成《苏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修改工作;研究启动废止政府规章《苏州市外来流动人员管理规定》。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核。建立市局行政规范性文件自查自审工作制度,部署全市公安机关运用《文件合法性自查自审表》,严密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制度,压实部门工作责任。开展日常市局文件审核工作,把好市局文件法律关口。三是加强文件管理。根据上级部署,组织开展政策文件清理,按规定提出清理意见,确保有关文件应清尽清、合法合规。

三、加强监督管理,提升执法质态。一是开展执法源头管控。紧抓现场执法执勤源头治理,年内在全市范围开展现场执法执勤专项整治,发布工作通报20期,组织开展2次专门培训和3次集中点调,研究出台6个方面负面清单,持续跟踪问效,引导民警主动适应“镜头下执法”新要求,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实施三级联动常态巡查。构建市局、县分局、所队三级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常态化开展执法巡查,定期开展问题案件剖析、典型案例评析。围绕类案开展专项评查,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督促办案部门整改。三是增强内外监督合力。对内,将法制部门“全面督”与警种部门“专业督”相结合,推出系列执法监督巡查专项行动;对外,与检察机关联合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同步健全完善办案衔接、内外监督、信息共享、能力提升“四大机制”,助推执法办案、合成作战、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四是倡导包容审慎执法。秉持包容审慎原则,探索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让公安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持续推行行政案件快办、刑事速裁机制,推进案件办理快慢分道、繁简分流,为基层减负同时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四、组织学法练兵,提升执法能力。一是常态化开展网上学法。组织全局民警依托网上法律学校开展学法考法,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二是服务实战持续学法练兵。用好微警务学法强警园地,定期发布知识产权保护、打击有组织犯罪等应知应会内容35期,引导民警自学自练,准确理解、熟练用法;举办执法办案大课堂,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夏季治安集中整治等工作,开展现场执法执勤工作系列专题培训。三是完善执法标准体系。围绕中心工作,制定系列内部执法指引,进一步明确取证要点,统一执法尺度。四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推进法治人才库建设,组织申报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加强公职律师队伍管理,加强实战型法律专家团队建设使用,发挥公安专业人才在传播法治知识、推动法治实践领域服务保障作用。

五、提供优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推出安企护民措施,实施涉企执法办案权益保障工程。二是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制定出台相关工作举措,实施苏州公安政务服务提优攻坚行动,以公安“温度”助力企业生产“加速度”,多措并举保生产、稳发展。三是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按照苏州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工作部署,持续深化“一网通办”,让企业群众办事“减跑动”“减材料”,积极引导“不见面(服务)”审批。

六、建设法治文化,提升治理水平。一是制定法治文化工作意见。研究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法治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提出“八个一”任务;提取重点指标,纳入市局绩效考评体系,对市局各部门、各分县局建设高质量公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情况进行考核。二是压实普法责任。坚持“全警抓、抓全警”工作思路,依托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年初制定年度普法计划、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分解普法任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普法责任清单,由相关警种条线牵头,各分县局配合,在相关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对公安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三是推广依法治理实例。按依法化解纠纷矛盾、引导推进自治、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等主题分类编制依法治理实例,讲好公安法治故事,助力苏州市域社会治理。

2023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自觉将会议精神融入公安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法治公安建设取得新成效。二是助力推动公安立法。回应社会关切,解决执法难题,针对户籍管理、流动人口积分落户、道路交通安全的等公安行政管理领域,强化法律政策研究,推动规范性文件修改,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工作要求。三是落实执法办案主体主责。市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实体化运行,结合专项巡查、日常巡查、集中整治以及检察监督、群众举报投诉等情况,实时通报问题、紧盯整改落实,大力推进各警种部门切实履行对本警种、本条线的执法管理,提升执法监督管理合力。四是着力打造高素质法治公安队伍。厚植法治建设人才根基,丰富培训形式,创新开展实景教学、实训比武,更好发挥法律专家团队在重大行政决策、疑难案件处置、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作用。五是持续推进公安法治文化建设。打造市局法治宣讲团队,深入基层开展法律宣讲、上门送教。强化法治宣传,通过多元化的法律宣传服务,解决现实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法治素养。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