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严厉打击涉及新冠肺炎疫情违法犯罪案件,全面打响战“疫”硬仗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2-17 11:41   访问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立足职责使命,瞄准相关案件高发地区、线索指向较多地区、人民群众举报投诉高发地区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及疫情的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查处了一批案件,坚决摧毁了一批窝点,打出声威、形成震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聚力协同共治织密防控网络

当前,正处于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关键阶段,医疗机构和人民群众对口罩等防护、消毒物资的需要十分迫切,然而却有不法人员趁机浑水摸鱼,实施违法犯罪。

“我们以人民群众最关切、最急需的口罩为重点,同时紧盯各类疫情防护物资,强化打击措施,上溯源头、下查动向,全链条打击违法犯罪,密织防控网络。”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支队长顾德胜说。

打击线索哪里来?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落实专人对接市场监管部门,实时掌握相关信息。全市公安环食药部门积极会同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对药店、劳保用品商店等重点场所开展联合检查,开展举报核查。截至2月10日,全市公安机关共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检查78次,检查重点场所278个,配合查处行政案件73起,累计涉案金额130余万元。

“我们与林业部门建立疫情防控每日通报制度,组织力量会同林业、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对我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养殖重点单位、长江栖息地开展多频次巡护检查,最大限度地聚焦线索排摸,做深行刑衔接,实现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精准打击。”环食药支队副支队长黄晨说,目前又有3起举报信息经过核实,正在立案侦办中。

不久前,吴江区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深挖彻查,连续破获四起制售假劣口罩刑事案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人,移交行政部门处理2人,查获假劣口罩7万余个,捣毁销售假劣口罩窝点3个。为彻底铲除制假源头,办案民警还纷纷主动请缨,赶赴外地开展抓捕,彻底铲除制售假劣口罩的犯罪源头。    

聚力执法服务推动难题破解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我们的一线部门在侦办相关案件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从未遇过的难点问题和执法难题。”苏州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副支队长田伟说。

田伟介绍,环食药支队针对实战难题,成立法律服务队,一方面,认真研究法律适用,及时对接检察机关,统一思想认识,并通过案例指导、线上培训等形式指导各地公安环食药部门依法、规范办案;另一方面,对接市场监管部门,梳理全市以及省内具备口罩和防护服等相关检测能力的检验检测机构名单,并做好对接,为一线办案部门的检测鉴定需求提供保障。

1月28日,昆山市公安局根据线索,查处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苏州大市首起制售假冒品牌口罩刑事案件。“不同类型的口罩产品标准各不相同,我们侦办的案件涉及多种类型口罩,必须要有具备相应资质的多个检测机构出具鉴定报告作为定案依据。”昆山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中队长陈亮说,对照检测机构清单,他们与一家专业机构取得联系,第一时间对涉案物品进行检测鉴定,取得了准确、详实的鉴定结论,确保案件定性精准,让嫌疑人认罪伏法。

在环食药支队的有力指导下,昆山警方组织力量多路出击,又连续破获3起销售假劣口罩刑事案件,查扣假劣口罩4万余只。

“我们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涉及疫情违法犯罪的打击工作,确保每条线索都一查到底、快侦快办,发现一起侦破一起,并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田伟说。

聚力破案攻坚强化打击震慑

“查流向、挖源头、捣窝点”,作为打击涉及疫情违法犯罪的牵头部门和主力军,公安环食药部门会同各警种部门加强协作,不断提升合成作战能力和破案攻坚能力。

“对制假窝点、销售上线位于外省市的案件,我们及时将情况通报属地公安机关,开展落地查控;对我市公安机关主动发现并查处的涉疫犯罪案件,主动将情况通报市场监管部门,协同做好对涉案口罩、制假设备的查扣、追缴等处置工作,坚决防止假劣口罩等医用器材流入市场。”田伟说。

1月底,姑苏公安分局接到市民反映,称“网购到假口罩”,随即组织多警种成立专案组,经过深度研判,迅速锁定封某、梁某等多名嫌疑人,并选派精干警力,分赴张家港、广西等地同步收网,成功打掉一个销售假劣口罩的犯罪团伙,涉案金额20余万元;与此同时,常熟警方在掌握到一条生产、销售伪劣进口品牌口罩的线索后立即行动,当晚就捣毁两个制售伪劣口罩的地下窝点,查扣假劣口罩100余万只。

据统计,截至目前,苏州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假冒伪劣口罩刑事案件17起,捣毁制假窝点3个,累计涉案价值140余万元。

“紧跟疫情防控,公安环食药部门将始终保持对涉及疫情的违法犯罪活动严打高压态势,全面落实‘三个第一’工作要求,即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依法打击、第一时间会同有关部门落实防控处置措施,从源头阻断疫情传播蔓延、阻止防控风险隐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顾德胜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