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提示
如何区分流调电话和诈骗电话?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3-23 14:27   访问量:

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市民接到了流调电话,但由于流调工作电话对于老百姓来说基本为陌生号码。很多群众心有顾虑担心是诈骗、骚扰电话而拒接,如何区分流调电话和诈骗电话?是否可以有统一的标签提示?

这里有几点重要参考

一、从电话号码看

(1)流调电话都是本地的“12345”政府服务热线、固话号码或手机号码,号码的归属地应与流调单位相符,不可能出现用苏州某个疾控中心使用上海或南京电话进行流调的情况;

(2)流调电话均能回拨,但流调电话长期忙音的情况也较为普遍,如是本地固话可拨打114进一步甄别,如是手机可发送短信进行沟通;

(3)流调电话一定不会是“00”“+”开头的境外电话。

二、从电话内容看

(1)流调电话会询问您的姓名、身份证号、住址、行程及同住、同行等密切接触人员的情况,但绝不会询问您的资金、银行账号、余额、验证码等,一定不会查询、验证您的财产或让您去借贷平台操作;

(2)流调电话可能会让你添加流调工作人员微信,询问您的行程及密接人员情况,但绝不会让您下载任何APP,开启屏幕共享等功能。

与此同时,为了避免市民在接到流调电话时,因误认为是骚扰电话而拒接。日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对苏州市的流调号码加挂“来电名片”等实名认证,当市民接到打上电子标签后的流调电话时,手机同步弹窗提示该电话来自疾控流调人员,打消接听疑虑,提高接听效率。来电名片相当于给防疫人员的电话号码加了一个认证,大大提升了电话可信程度和接通率,为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争取了宝贵时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