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提示
“中奖短信”诈骗复燃,一定要当心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5-30 14:13   访问量:

近期,以中奖为名的诈骗手段有复燃趋势,市民张先生就被骗了数千元。

近日,市民张先生(化名)收到一条“中奖”短信,内容称最近搞活动,有一款豆浆机可以“免费赠送”。张先生一看就摇了摇头,这不摆明了就是骗子嘛,这年代哪还有免费的东西随便赠送。可是他转念一想,自己如果只是问问也不会有什么损失,于是抱着好奇的心理张先生添加了对方为微信好友。添加成功后,对方将张先生拉到一个一千多人的微信群中,张先生看到群内很多人表示自己赚到了钱,于是开始心动。他向群主询问如何才能获得奖金,这时群主发给张先生一条名为“小米”的网络链接,并称只要在其中完成“刷单任务”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张先生在“客服”的指引下,先充值了一百元进行尝试,很快他就“赚”到了奖金并成功提现。

有了第一次“赚钱”的经历,张先生便又转给“客服”五千元参与另一个“奖金翻倍”的任务。可万万没想到钱刚转给对方,“客服”便称因为操作失误导致无法提现,需要重新充值才行。看到这似曾相识的“理由”,联想到自己曾经接受过的反诈宣传,张先生恍然大悟,他果断停止了和对方继续联系,并赶忙拿起手机报警求助。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案件正在侦办过程中。

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大部分不法分子都是利用受害人趋利避害和轻信麻痹的心理,诱使受害人上当,为此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从以下几方面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

一、多分析:涉及转账汇款的电话、短信、微信、邮件、QQ信息或广告等,一定仔细分析,辨别真伪。如有疑问,可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或拨打110求助咨询。

二、不透露:网上聊天或者发布信息时,不要轻易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银行账户等情况,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诈骗。

三、不贪心:对飞来的横财和好处,特别是不熟悉的人所许诺的利益,要有防范意识,要牢记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只要克服贪小便宜的心理,就不会掉入骗子提前设计好的陷阱。

四、不转账:想要保证自己银行账户内资金安全,就一定不轻易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即便是认识的朋友通过网聊的方式要求转账也最好先用电话、视频的方式确认身份后再进行汇款,防止对方被盗号后冒充熟人进行网络诈骗。

民警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接到中奖信息后一定要看清信息内容,并向官方网站进行核实。如果无法核实信息真实性,也可以拨打110确认真伪,切莫轻易透露个人信息或转账汇款,以免上当受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