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初心故事寻访——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朱子奇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19-11-14 14:54   访问量:

我的初心故事

 

我是高速公路一大队民警朱子奇。至今从警已37年。1996年高速交警大队成立之初,我接到通知被调往一大队。23年过去了,如今我还在一大队,还在检查站卡口执勤。

之所以说这个“还”,是因为现在每次遇到老同事或者老朋友,都会问我同一个问题:“老朱,你怎么还在做交警?怎么还在一线?”

回答的次数多了,提问的人语气会越来越诧异,反倒是我自己越来越淡定:做交警,没什么不好;在一线,我也没觉得哪里不合适。对工作、对岗位,我始终以一颗平常心对待,也始终没忘记从警之初的那份初心和使命,还是原来的工作、还是原来的岗位,还是原来的满腔热情。

常言道:有所得,必有所失,因得而失、由失而得,才算真正掌握了取舍的要诀。人这一生,精神追求和物质需要是多方面的,尤其在过了知命之年以后,得失面前,心胸会更加宽广。与其去斤斤计较,不如扪心自问:究竟自己付出了多少?只有“心平气和”,才能有正确的得失观;也只有“饮水思源”,才能找到困扰自己的真正答案。

这是我,一个在一线打拼了37年的老交警为初心一直以来的坚守。不少领导和同事都听说过,多年前在沪宁高速东出口查获26.1公斤海洛因的经历,仔细回忆了几次,可能因为时间太久,当时发生的很多细节已经没有印象,只是联想到后来同事们在抓捕截获毒贩过程中的一些经历,心里有些后怕。

警察也是普通人,这个年龄段,上有老下有小,我们谁都不想在工作中发生意外。以我个人从警37年的经验看来,立功固然是件好事情,但是只想着立功,搞“个人英雄主义”,这在警察职业中不切实际。尤其是对于值守在一线的民警来说,“安全”理念要贯穿始终,我们工作的前提是要保障自身的安全。只有自身安全得到保障,执法活动才能顺利进行, 才能有效地打击和震慑犯罪, 保障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执行任务中,团队协作的力量不容小觑。如果没有大局意识,只想着自己的突出表现,忽视团队成员的分工合作,那么再好的表现都不值得炫耀。

公安队伍是一支战斗部队,每次处警、每次执行任务都是一场硬战。大到处突抓捕,小到处警办案,每个环节都需要每一位战友紧密配合、并肩作战。就拿多年前查缉26.1公斤海洛因的那次经历来说,如果当时不是和在岗的其他队员的合作,单凭一己之力,当时从出租车上逃跑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我肯定追不回来。如果没有团队其他成员的共同努力,2011年以来,也不会有74名违法嫌疑人员在我执勤过程中落网,期间还查获了多起毒品案件,缴获毒品共计五百余克,这都是团队协作的力量。

众志成城、团结协作,是发挥公安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利器。一支队伍,各司其职、配合默契、形成合力,才能合法有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才能做到“零失误”,把风险降到最低,警队的整体优势才能得到最大发挥,单位工作才能有所建树,才能赢得集体荣誉。

但是,团队利益至上、不追求个人英雄主义,并不等于躲在人堆里混日子。有句广告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不这么认为。每个人的能力有差别,心太大、能力有限,搭出来的“舞台”至多是个“草台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尽可能去做好应该做的事,与时俱进、竭尽所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得好些、再好些、更好些,就一定能有自己的舞台。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时代的公安工作,需要不断改进工作思路与方法。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在卡口这么多年,我的工作经验肯定不会还是老一套,学习肯定是永恒不变的主题。说实话,现在的社会发展快得真的让人有些跟不上,但面对日益严峻的治安形势,我们不得不更新各种知识,学会使用各类工作业务系统,适应新的工作模式;还要学会将犯罪心理学、逻辑推理等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打击各类新型违法犯罪活动。

有段时间,检查站查获的毒品数量明显下降,我们大伙儿分析判断犯罪分子可能慑于检查站前期查缉毒品的力度,改变了运输线路和运输时间。后来经过大量的研判,我们改变了以往检查的重点车辆及时间,加强非重点时段和上海本地客运车辆的检查,思路一变天地宽,我们连续查获了多起运贩毒案件。

现在如果还有人问我,“老朱你还想呆在一线吗”,我的答案依旧不变。我对卡口工作有感情,我也觉得一线更适合自己,只要体力还能跟得上,我就希望继续留在一线的“舞台”上继续发挥余热,继续守住我的初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