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我身边的好所长|薄黎明:冲锋在前,是我们应有的样子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7-30 10:48   访问量: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派出机构,是最基层的战斗单元,是公安队伍中任务最繁杂、工作最辛苦、联系群众最密切的一线部门。作为这个部门的“一把手”,派出所所长集"兵"、"将"特色于一身,是基层一线的指挥员、身先士卒的战斗员、联系沟通的协调员、正己化人的领航员,他们是否称职,直接关系到辖区的治安秩序好坏,直接关系到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我身边的好所长”专栏将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现苏州警队中这样一群优秀派出所所长的风采。


当薄黎明再次踏上黄埭这片故土,心中感慨万千,一路走来,他从黄埭派出所的一名侦查员干起,逐步成长为派出所的所长,后来又回到黄埭派出所任所长。虽然岗位职责在变,但为民初心始终坚如磐石。任黄埭派出所所长以来,他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以冲锋姿态为百姓铸牢“守护盾”,赢得了辖区百姓好口碑。

薄黎明,男,中共党员,1977年12月出生,现为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黄埭派出所所长,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个人嘉奖8次,获评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全力反诈的“领航员”

诈骗手段不断升级,群众利益严重受损,如何应对?反诈宣传枯燥无趣,不能做到入脑入心,怎么突破?薄黎明一直在思考如何守护好辖区群众的钱袋子。

“我们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虽然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仍有不少接受过反诈宣传的居民被骗。”带着疑问,薄黎明决定利用午休、下班的时间与社区民警一同进社区开展反诈宣传。

经过深入走访宣传,薄黎明最终发现了问题症结并积极探索破解之道。为解决宣传入脑入心不够的问题,他注重发挥女同志亲和力强、易接近群众的优势,牵头组建“反诈娘子军”宣传服务队,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今年以来上门走访群众1827余户,发放宣传单3万余份;为解决辖区面广线长、警力不足的难题,薄黎明通过无人机循环播放反诈音频,既解放了部分警力,又在不知不觉把防诈骗知识输入辖区群众耳朵里,留在他们的脑海里;为进一步丰富反诈宣传形式,薄黎明会同办案民警制作了《当骗子在一墙之隔》等系列网络情景剧,梳理出投资、交友、刷单的诈骗套路,在欢笑中提高辖区群众的反诈知识接受度。

“打防一体,才能织密反诈网。”薄黎明认为,宣防是在群众心里拉起警报,打击则是给群众筑牢安全屏障。近年来,黄埭派出所重拳打击网络诈骗,近3年累计为受害群体追回损失500余万元。在今年2月份,在薄黎明的带领下,黄埭派出所通过缜密侦查,在四川成都打掉一个以虚拟币投资为名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3名,查扣作案工具电脑78台,手机100余部,涉案金额1000余万。

今年以来,在薄黎明的带领下,黄埭派出所从线上线下一体化宣传,到省内省外全方位打击,为群众挽回损失300余万,破获各类电信诈骗案件41余起。

网格治理的“创新者”

“王阿婆,你家有新的租户吗?有问题或者租户有困难,都可以向我们反映。”傍晚,一个个穿着警服的身影穿梭在各个居民楼里,挨家挨户地询问叮嘱。夜幕降临前后,对于黄埭派出所的辅警网格员来说,是工作效率最高的时段。

“双网融合”工作开展之初,网格员经常遭遇“闭门羹”,白天很多住户家中没人,上门走访和了解民意的效率并不高。通过实地开展工作,薄黎明了解到网格员的工作时间和大部分居民的作息时间相冲突,导致服务群众工作不能走深走实。薄黎明便在“警格+网格”的基础模式上,继续升级网格化,实施“错时延时”工作机制,中午上门“错开”时间,晚上走访“延长”服务。“我们平时上班也不好请假,现在有问题可以直接咨询网格员,少跑了好几趟。”田女士对“错时延时”工作机制赞不绝口。

“我们的网格员利用居民在家时间登门入户核实补充信息、采集民意,得到了广大群众支持,也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薄黎明说。在此基础上,薄黎明将辅警网格员由兼职变为专职,将辅警网格员最大限度地投入到社区治理中,实现矛盾化解在小、隐患消灭在早的社会治理效果。

网格化创新升级以来,已解决社区治安、民事调解、邻里矛盾等事件1200余件,开展志愿服务15余次,帮扶群众300余人次。

带领冲锋的“模范兵”

“每当案件侦办遇到瓶颈,薄所都亲自上阵,带领我们一起加班加点研判。”黄埭派出所的副所长褚钰林说。

今年1月,黄埭派出所成功抓获一名“供卡”团伙的嫌疑人聂某。该团伙长期以来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供卡”牟利,聂某作为核心成员,上承诈骗团伙,下接各路“卡农”,对案件破获起着关键作用。

“有薄所在,案子肯定能破。”办案民警孙高说。在这起案件办理过程中,薄黎明身先士卒,带领办案团队经过十多天的挑灯夜战,成功锁定了涉案其他人员的身份信息和具体落脚点。最后在陕西、安徽、无锡等地,成功抓获10余名嫌疑人,查实套卡28套,关联案件百余起,资金支付结算流水1000余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只有自己做好,才能让大家信服,才能让整个队伍拧成一股绳,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奋斗。”薄黎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事必躬亲、身体力行,他用实际行动为全所做出表率,让全体民警、辅警信服。在薄黎明的带领下,今年以来,黄埭派出所执法办案队连续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4起,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13人。

从警21年来,薄黎明始终将“责任”二字放在心中第一位,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义无反顾地奋战在公安工作最前沿,冲锋在为民服务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入警初心和使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