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我身边的好所长|孙晓峰:念好“三字决” 当好“领头羊”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4-30 10:52   访问量: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派出机构,是最基层的战斗单元,是公安队伍中任务最繁杂、工作最辛苦、联系群众最密切的一线部门。作为这个部门的“一把手”,派出所所长集"兵"、"将"特色于一身,是基层一线的指挥员、身先士卒的战斗员、联系沟通的协调员、正己化人的领航员,他们是否称职,直接关系到辖区的治安秩序好坏,直接关系到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我身边的好所长”专栏将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现苏州警队中这样一群优秀派出所所长的风采。


他没有豪言壮语,却一直心系群众关注民生;他没有惊天壮举,却始终安商护企尽显担当;他没有凌云壮志,却坚持扎根基层务实创新。他从“小”“细”“新”三处着手,不断书写从警路上的“平安答卷”,他就是吴江区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所长孙晓峰。

孙晓峰,男,1971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吴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所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2次,荣获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2020年度吴江区担当作为好干部。

心系群众他从“小”处着手

在开发区派出所辖区,经常会接到电瓶被盗、头盔丢失等等看似不大的案件,但是这一起起“小案”背后关联的却是民生实事。

2020年初,孙晓峰就着力化解小案难侦难防的民生痛点,推行以综合指挥室为龙头的“小案侦防”警务模式,使侵财小案破案率直线上升,发案率有效降低,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送到群众身边。

今年4月份,辖区某水果批发市场内的多家水果店被盗。接警后,开发区派出所在指令民警处警的同时,调取案发地点周边监控视频进行研判,第一时间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并迅速调集附近巡逻警力将其抓获。从报案到抓获犯罪嫌疑人,仅用8个小时。

这是开发区派出所“小案侦防”快速侦破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今年以来,开发区派出所破获的侵财小案中,23.6%的案件在24小时内就侦破,51.8%在三天内侦破,破案效能屡创新高。

“从‘小案快侦’机制的建立,再到‘小案侦防’机制的成熟,让我们的破案底气足了、破案效能提升了,群众和咱们的距离也更近了。”孙晓峰说。

案件侦破效率上来了,如何在“防”字上有突破,让“打”与“防”形成更大合力,是孙晓峰一直思考的问题。紧接着,他把辖区的重要警情进行分类,提出了单位防、小区防、租房防、路面防、诈骗防、命案防的“六防”策略,由社区民警联合网格员,同时发动热心市民加入“蓝盾志愿者”队伍,促成警民共同开展群防群治工作。今年以来,开发区派出所辖区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12.76%。

安商护企他从“细”处用心

在开发区派出所辖区,大大小小的企业有2000余家,为做好企业安全的“守护员”与“服务者”,孙晓峰带着这个问题又开始了新的摸索与实践。

去年7月份,开发区派出所接到了一起辖区上市企业报案,称有招标公司反映被公司工作人员威胁。孙晓峰得知情况后,迅速召集办案民警研判案情,并深入企业做好前期调查。在调查中,民警发现员工李某曾经威胁来参加招标的企业,让其修改价格,好让另一家公司中标。民警猜测这其中必有猫腻,但通过调查,发现李某有重大嫌疑,又经循线追查,最终掌握了李某、周某等9人受贿的确凿证据,成功侦破这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

“安商护企当然不仅需要及时破案,还要履职尽责、及时做好服务工作。”孙晓峰说。

“这是我的居住证,在厂里就能办理,太方便了。”前不久,刚从厂区警务工作室里领取了居住证的新员工小张开心地说。“这是孙所结合企业需要,推动成立的驻企警务室。”驻企警务室民警钱震宇介绍,有了这间警务室,企业里的2万余名员工办事办证更方便了。

为更好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开发区派出所建立警企微信群,去年建群以来,通过警企微信群,及时排除隐患400余处,化解矛盾纠纷53起。为提升企业员工防范意识,组建反诈“安全宣讲团”,今年以来,在企业内开展反诈宣传300余场次,覆盖员工近3万人。

“派出所的硬核服务,保障了我们企业的安全生产,也让我们员工感受到了公安温度,使员工更有安全感和归属感。”中达电子有限公司王经理说。孙晓峰从细处着手,深入企业之中贴心服务,把更多的便企措施送给企业,当好了企业安全的服务员和守护人。

科技赋能他从“新”处发力

在开发区派出所辖区,实有人口超过18万,仅靠社区民警的“铁脚板”,无法做实社会警务工作。

“派出所民警承担的工作多,压力大,我们得向科技借力,让‘铁脚板’走得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孙晓峰说。

说干就干,只有把想法付诸行动,才能看到实效。孙晓峰选择租住人员较多的叶泽湖花苑小区作为试点,依托“吴江全民防”APP,设置出租房“旅店式”管理模块,整合房东信息变更、租客入住登记、政策法规告知、防范知识推送等功能,房东可通过该系统,在网上发布房屋租赁信息、社区风貌展示等内容,而租客可以在线查询租房面积、租金等基础信息,实现了出租房APP平台管理和城中村智能防控的有机结合。

“现在小区路更通畅了,治安也好了,咱们派出所给力啊!”居住在叶泽湖花苑小区的张大姐高兴地说。除了叶泽湖花苑小区试点的“旅店式”管理,开发区派出所还在辖区格林华城小区试点“智汇e家”建设,在朗诗公寓试点“智慧公寓”建设,推进前端感知、数据汇聚、智能分析等技术应用,实现区域范围内治安防控、安全监管、便民服务的智能化升级,打造智慧警务新模式,不仅缓解了一线民警的工作压力,更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好评。今年以来,试点小区民生类警情同比下降明显。

29年扎根一线为民服务的经历,使得孙晓峰成为了一心为民的“暖心”所长,雷厉风行的“担当”所长,善与创新的“实干”所长,他带领派出所全体人员真抓实干,不断筑牢辖区平安根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