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杨政伟:警民和谐筑桥梁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2-18 10:21   访问量:

他,坚持用双脚丈量辖区的大街小巷,双耳倾听群众心声,用双手倾力服务群众,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牢固的群众基础,赓续警民鱼水之情。

“站好最后一班岗,不是信口开河,不是抱怨自嘲,恰恰是一位基层所队领导德才兼修树标杆的内在素养”,杨政伟如是说。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光荣使命,是责任和担当。他就是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中心商贸城派出所民警杨政伟。


人物简介

杨政伟,男,1962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原任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中心商贸城派出所教导员,先后获评市、区“劳动模范”,市局“优秀政工干部”、相城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个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愿为辖区群众的“老娘舅”

说起商贸城的劳模调解室,现在辖区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7年12月8日,中心商贸城所劳模调解室正式“挂牌”成立,主角正是市劳动模范杨政伟。近年来,杨政伟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出“勤、畏、访、法、理、情、和”调解工作七字诀和“信心、耐心、细心、热心、爱心”的五心工作要求,带领劳模调解室的调解员调解纠纷3600余起,调解成功率在95%以上,涉及赔偿金额达1700余万元。“转眼我就要退休了,就想着再多努力一些,让我们辖区少一些争吵、多一点和谐”杨政伟如是说。

在元和街道御窑社区,一对夫妻离婚后因财产分割问题,多次发生冲突,两家人也非常苦恼。杨政伟在工作中发现了问题,主动向当事双方、村干部和周边邻居了解情况,在弄清矛盾原因后,牵头会同民政、村干部、律师等,组织当事双方进行调解,由专业部门解读利害关系与相应的法律条款,最终帮助双方成功化解矛盾,两家也终于握手言和。

甘当基层所队的“一块砖”

杨政伟是一个老党员,曾长期担任派出所教导员的职务,尽管是政工干部,但分工不是分家,他经常参与抓捕、追逃、突审,工作经验极其丰富。退居二线以后,杨政伟还是“闲不下来”,看到所里事情忙、警力严重紧缺,就主动接过出差抓捕的工作。从此天南地北、四处奔波,常常是刚刚回到苏州,又马不停蹄再出发。

最远一次,杨政伟带队赶赴四川大凉山,从飞机到火车,从汽车到摩托,最后连牛车都用上了,历经艰险这才到达大凉山山区,将涉嫌盗窃犯罪的嫌疑人成功抓获归案。别人问他“累不累”,他却说,“我这样,既帮了所里的忙,又见识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何乐而不为呢?”

2017年退二线至今,杨政伟累计完成出差抓捕任务三十余件,成功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近四十人,真正践行了“我就是派出所的一块砖,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的铮铮誓言。

敢做无惧病魔的“老斗士”

从警30多年来,杨政伟凭着丰富的业务素质、旺盛的工作热情,尽职尽责、勤勤恳恳,放弃了一个又一个节假日,像老黄牛一样默默地耕耘在工作岗位上。但老天并没有眷顾这位“人民卫士”,因为长时间工作导致生活没有规律的他于2013年12月积劳成疾患上了癌症,但他没有因此被打倒,长时间与病魔的战斗并没有消磨他的意志。杨政伟依然怀着勤奋敬业、朴实厚重的执着追求,秉持着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的人格操守坚守岗位。

与杨政伟共事多年的同事老朱说:“多少年来,政伟都是这样,来的最早,走的最晚,每个周末都能看到他加班。多少个节假日,他都主动承担起了值班任务。”甚至,他的女儿也无法理解,认为她的父亲太不把自己的健康当回事,这时杨政伟语重心长地告诉女儿,“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在警党员,无论如何我都不会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

杨政伟的身上有一种对“警察”这个称号发自内心的爱护和至高无上的追求,有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责任感和担当。他始终如一奉献公安,无怨无悔坚守,由青丝到白发。尽管不担任领导职务,但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奋战在第一线,他说他真的舍不得这群战友,真的放不下这个工作。他用信念与责任站好最后一班岗,用行动诠释着感人的奉献精神,用执着谱写着为公安事业不懈奋斗的人生篇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