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顾洪兴:这个法制“门诊大夫”很“苛刻”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4-12 10:15   访问量:

黑眼圈,大眼袋,说话慢条斯理,笑起来很和蔼,沉默时自带一丝威严,这就是53岁的民警顾洪兴。27年从警生涯,有激情燃烧的一线拼杀,也有默默无闻的幕后奉献,无论在做什么,他始终告诫自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要懂得敬畏法律。”


这个“门诊大夫”不好当

2006年4月,张家港市公安局执法规范化建设进入快车道,为了提高办案质量,强化执法监督,专门筹建案审中队。作为全局有名的办案能手,顾洪兴第一批被纳入筹建组的“大名单”,开始了自己法制民警的职业生涯。

法制工作要给案件定性把关,审查证据,确立侦查取证方向。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慎重和准确是法制民警刻在骨子里的基因。“人家都说,我们法制民警就是‘质检员’,是‘门诊大夫’,要善于找病灶。说实话,这个‘门诊大夫’真不好当。”顾洪兴感慨。

前些年,顾洪兴办理张家港第一例网上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对于互联网非常陌生的他,听案情介绍时一头雾水。“没搞懂怎么回事,网络用语看不懂,当时关于网络犯罪的司法解释也非常少,哪些人构成犯罪,怎么区分处理,不懂。”顾洪兴拼命上网学习,才把这个案件拿下。

包括张家港警方办理的第一起网络赌博案、网络贩枪案、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等等,顾洪兴都首次遇到,也都是摸索着前行。

2005年以来,张家港市公安局在全国全省持续推出具有代表性的法治公安建设“十个率先”,这些大多与顾洪兴有关,特别是执法办案管理服务中心,更是他主导完成的。不过顾洪兴从未提及,采访中问到时,他习惯性地摆摆手,“工作都是大家做的,我就敲敲边鼓。”

维护法律权威,也要讲究办案效果

不能有一起冤假错案,是一名法制民警的基本追求。顾洪兴和同事们积极回应民警执法关切,紧扣执法办案常用、民警感到棘手、容易产生问题的执法活动,编制警务工作流程,优化执法指引手册。

“这些年,我们年均制定修订执法指引10件,发布典型案例汇编30篇,构建‘流水线’式执法标准体系,树立规矩意识,维护法律权威,提升执法公信力。”顾洪兴说。

有了制度保障,还要看具体执行。法律是讲证据的,办案是讲效果的。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也不能放过一个坏人。这是警察常说的两句话。可是,这些话对顾洪兴等法制民警来说,有着非常复杂的情感抉择。

几年前,张家港发生过一起盗窃案:一家工厂搬迁,大门口的两棵铁树没有当场移走。一名村民以为厂里不要,趁人不注意搬回了家。后来厂里报警,这名村民被抓。顾洪兴审视着该案笔录良久,最终决定给予行政罚款,并且嘱咐办案民警专门做好法制教育。“像这种情况,村民主观恶意性小,社会危害性不大,但毕竟犯了法,应予惩戒,依法从轻从宽处理,给人一个机会。”顾洪兴说。

作为法制民警,首先要敬畏法律

对公安机关来说,执法办案是最容易产生违纪违法问题的领域。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案件中的“刑民竞合”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办案民警在侦查时略微倾斜,会导致完全不一样的结果。

作为法制大队的教导员,顾洪兴负责抓队伍,首先要为44名民警、22名辅警的执法安全负责。“抓队伍就是抓执法,就是维护法制。队伍出问题,执法肯定出问题。”他在工作中一再叮嘱,“我们法制这里要是开条小缝,后面还不知道会漏过多大的风呢!”

沉静下来的顾洪兴不怒自威,很多民警拿着案卷笔录,有时不愿给他看。“他们知道我比较严,不过关的案卷材料,到我这儿动不动就要被我留下来罚‘背法条’,有时候一背就是一两个小时。”顾洪兴说。

说到这儿,顾洪兴瞪起了眼睛:“为这一点,背后不知多少人骂我呢!”接着,他很郑重地说:“要对得起这身警服,要懂得敬畏法律。”

在顾洪兴内心中,荣誉就是生命。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六连冠”、3次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全省执法质量考评24年“连优”……这些比什么都重要。“我常跟大队民警说,咱们张家港公安这么多荣誉摆在那里,都是一代代人拼出来的,谁也不能砸了这块招牌。”顾洪兴认真地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