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倪友新:不惧“烤”验解民忧的“老黄牛”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11-01 15:01   访问量: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空军战士到基层民警,他用40年的坚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本色。岁月蹉跎,曾经的参谋“小倪”成了如今的民警“老倪”,再过两年就要退休,服务群众的初心却始终如一。他就是苏州市公安局苏州工业园区分局唯亭派出所民警倪友新。

倪友新,中共党员,2004年从空军航空兵某师团转业至公安工作,现为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唯亭派出所巡逻民警。从警十八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2次,获评“全市公安机关十佳基础工作奖”“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工作‘111’工程优秀民警”等荣誉。

战在高温一线的“老兵”先锋

入伏之后,苏州开启“烧烤模式”。连续数十日日均温度超过37℃,地面最高温度近50℃,倪友新迎战高温,坚守巡逻岗位。

“在部队摸爬滚打习惯了,这点苦、这点热不算啥,扛得住。”无论何时接到处警指令,倪友新总是风风火火,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7月29日正午时分,户外热浪滚滚,此时的倪友新已经处置了10多个警情,一身警服早已湿透。手头刚处理完一个警情,又听到电台来了新指令:某小区发生邻里纠纷,双方闹得不可开交。他立即整理好警服装备,赶往现场。到达后,倪友新和纠纷双方磨了半小时嘴皮子,他设身处地,晓之以理,运用“换位思考调解法”不断劝说,最终让双方放下争执,心平气和各自回家。临走时,其中一位当事人看倪友新大汗淋漓,十分过意不去地说:“为这点小事,让警察同志受累了!”由于在烈日中站了许久,又不停地说话,此时的倪友新早已声音嘶哑,疲惫地笑了笑:“你们能和好,这点累算不得什么。”今年以来,倪友新运用“换位思考调解法”,成功调处矛盾近50起。

“老百姓的事,就是最大的事。”作为唯亭派出所内“芳华老兵团”的一员,倪友新始终保持着军人的冲劲和干劲,“战”在服务群众的最前线。虽已年近六旬,又有高血压、腰间盘突出等疾病,可倪友新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就将这些个人问题抛之脑后,在他看来,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转业老兵,在岗位上就要起到先锋带头作用,回应好群众求助。

迎着酷暑勤恳耕作的“老黄牛”

当下,“全民反诈”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对诈骗分子层出不穷的伎俩,唯亭派出所警务人员持续战在反诈阵线,筑牢防线。

“每天50人,一月就有1000多人,日积月累的,反诈屏障就会越来越严密。”这是倪友新给自己定下的每日反诈宣传小目标,不管当下天气有多热,他都像老黄牛一样,一如往常,身体力行,战在反诈阻诈工作的最前线,坚持做好反诈宣传这一源头防范。

“小姑娘,这可不能信,连面都没见着,怎么能汇钱呢?”7月下旬的一天,辖区一位女士遭遇“杀猪盘”诈骗,倪友新接到阻诈指令后,第一时间联系沟通,并发出了灵魂拷问。该女士此时回过神来,说自己“脑袋一发热”,在对方甜言蜜语哄骗下刚汇了20万元。倪友新听到这儿急了,赶忙询问相关信息,立即采取措施,15分钟内为她挽回了损失。

倪友新从警18年,对辖区的大街小巷了如指掌。他利用午休时间,顶着烈日,加班加点走访宣传。企业工厂、集宿区、商铺、小区乘凉区、公园……每到一处,他都发放宣传手册,让群众扫描派出所反诈二维码,并以案为例揭露新老诈骗手段。

“反诈宣传入脑入心是最终目标,尤其老年人信息渠道少,更要做足功课,守住他们的养老钱。”正是怀揣着这样的想法,倪友新在当前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趁着走访检查,将反诈宣传带给了更多的老年群体。

踏着热土保民平安的“贴心人”

日常巡逻中,警情随时可能发生。群众求助、案件先期处置、动态巡防、调解纠纷……无数个日夜,倪友新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今年以来,他共处置各类警情430余起。他说,无论何时何地,护民平安是他心中的头等大事。

“我孩子走丢了!请帮帮我。”7月23日14时,正在巡逻的倪友新接到这起求助警情,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求助人黄女士说,她女儿今年7岁,当天上午11时出门,到现在都没回家。根据黄女士提供的体貌特征,倪友新立即会同巡区警力出发寻找。他不顾毒辣的烈日,一边寻找,一边联系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研判小区周边录像,经过紧密配合,半小时后在距离小区数公里外的街边找到迷路的女孩,随后将孩子安全护送回家。看着满头大汗的民警,黄女士连连致谢。倪友新笑着说:“孩子安全找到了就好,这点辛苦不算啥,但咱们家长一定要做好安全教育。”

风里雨里,奔走忙碌,类似这样的服务场景,倪友新从警以来遇到许许多多。

连日来的骄阳似火,也阻挡不了倪友新坚定的脚步,他用勤恳、奉献、坚持和真心留下了不忘初心、坚守信念的忠诚印迹,在炎炎盛夏经受住“烤”验。“我要一如既往守好岗、尽好责。”他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