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冯志强:骁勇善战的警队“战狼”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12-26 10:08   访问量:

他们,奋战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他们,挺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们,守护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寻找最美、展示最美、崇尚最美、弘扬最美,2022年11月起,江苏省公安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播电视总台等6部门,在全省组织开展2022江苏最美警察、最美辅警、最美警嫂、最美基层警队推选宣传活动。

今天,我们走近常熟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冯志强,循着他的最美身影,聆听他用生命赴使命、用平凡写不凡,忠诚担当、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动人故事。

“嫌疑人的汽车一定不会走远,必须紧盯这条线。”12月15日晚上,常熟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案情分析室里灯火通明,一个精瘦的身影正与几名便衣队员对一起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做着抓捕前的最后一次分析研判。这个身影就是常熟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冯志强。每次抓捕前进行最后一次研判,是他作为“狼之队头狼”多年的习惯。

从一线的冲锋陷阵到运用高科技新战法,他带领着这支“狼之队”,筑牢一道道守护平安的无敌防线。从警15年,冯志强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江苏省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拼字当头、硬核出击  

他是便衣“狼之队”的领路人

2011年,常熟公安决定组建便衣中队,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刚满3年的冯志强被任命为副中队长。接到任命,他在笔记中写道:“对于我而言,这是组织的信任,也是对我能力的考验,我相信自己没有做不好的工作。”

蹲守是便衣队员的家常便饭,但在寒冷的冬夜连续蹲守27天,对于便衣来说同样不是一件轻松的事。2013年的冬天格外寒冷,常熟兴福等地连续发生多起撬盗车库偷窃电动车案件,为尽早破案,冯志强带领全体队员在几个点上开展伏击蹲守。凌晨2、3点的冬夜,室外最低温度低至-12℃,冯志强和队员们虽然待在车里,但为了不暴露目标坚持不开空调。车内温度一度在零度以下,冯志强依然紧盯着窗外的风吹草动,目光凌厉而有神,就这样足足蹲守了28天,嫌疑人终于再次出现并落网,这次战斗也让他们一战成名。

然而,冯志强并没有满足于此,他带领“狼之队”越战越勇,不断总结经验,形成行动抓捕全流程工作法,大幅提高侦破效率,工作绩效赶超其他实战单位。“有疑难案件去找冯志强”“排不出线索的去和冯志强一起商量一下”……这是领导和同事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看来,这更是一种信任与肯定。

十余年来,“狼之队”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00多名,端掉犯罪团伙120多个。便衣中队也因团结、睿智、坚韧的出色表现,被大家称之为“狼之队”。

勤于思考、勇于创新

他是警务改革的探索者

“干公安工作不能一成不变,必须与时俱进、敢于创新。”这是冯志强始终坚持的准则。多年来,他带领便衣队完成了3次转型,从传统反扒到防范侵财类案件,从“狼之队”5人小组到遍布全市的便衣工作网络,从“由案及人”到“由人及案”,以点带面推动巡特警这支队伍整体战斗力不断跨越提升。

随着科技的发展,传统警务模式已无法适应侦查破案的需要。冯志强在中队成立了一个数据研判小组,从堆积如山的历年案卷中梳理分析不同对象的作案手段,建立相应数据库,搭建起针对多种案件类型的战法模型。

“当时,常熟一家大型商业体举办开业庆典,当天傍晚派出所就连续接报3起扒窃手机警情。正是这一场硬仗,让我们成功转型,向数据要战斗力。”冯志强说。原来,早在一周前,冯志强就带领队员进行比对梳理,在案发后很快就将5名扒窃嫌疑人全部抓获。“数据库建成的一个月里,我们的破案数竟然超过了以往全年的业绩。”冯志强说。

在“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战化职能体系中,必须深度整合巡特警、交警路面警力。冯志强又一次接受新挑战,他根据部署要求,按照“建设管理标准化、指挥调度扁平化、勤务模式机动化、打击管控精准化”的模式,组建了一支40余人的专业铁骑队伍,提升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自2022年7月成立以来,合成铁骑队已成功快速处置路面警情、突发案事件70余起,处置街面警情60余起,抓获违法嫌疑人65名。为了有效解决警用摩托车不便携带警用装备的难题,冯志强牵头成立装备研发小组,经过数十次改版升级和多轮次实地测试,成功研制出第三代警用摩托车专用装备系统。该装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为全国首创新型实用专利。

带队冲锋、磨砺精兵

他是善打胜仗的指挥员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双手持盾,手臂发力,冲!”每周三下午,冯志强都会带领队员开展技能培训。盾牌防守、抓捕叉使用、小组配合……冯志强带着队员们一遍一遍复习动作、提高默契度。

从警以来,他始终保持着运动健身的好习惯,积极参加“铁人三项”、“马拉松”等各类体育赛事,在展示公安民警勇于拼搏、积极向上新形象的同时,也给身边的同事树立了一个敢打敢拼、奋勇争先的好榜样。2020年10月,常熟练塘辖区发生一起命案,追踪过程中,嫌疑人跳入望虞河逃窜,冯志强一头扎进这100多米宽的河道,得益于长期的锻炼,最终在一个桥洞内将嫌疑人抓获。

“她不对劲!快停车!快停车!”驾车的冯志强在转头的瞬间察觉异常,立即紧急呼叫。这是一场高温下的生死救援,发生在今年7月12日中午的常熟市昆承快速路高架桥上。当日12时许,气温超过40摄氏度。冯志强和同事驾车行至昆承高架时,注意到不同寻常的一幕:一名中年妇女面向高架护栏站在电动自行车的踏板上,冯志强觉察到其中的异样,立即停车朝着中年妇女飞奔而去,在她即将跳桥的一瞬间,死死抓住她的胳膊,挽救了一条生命。

在冯志强和战友们的不断努力下,今年以来,常熟公安路面巡防警力共抓获各类嫌疑人181人,路面接触式警情同比下降5.1%,救助群众560余人次,绘就了“警灯常亮、守护常在”的虞城“警”色。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