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李培高:社区群众大管家治安稳定守护人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06-12 15:09   访问量:

曾经,他身着“橄榄绿”,不惧雨雪风霜,扎根祖国边防;如今,他换上“藏青蓝”,初心不改,深耕基层一线。战斗岗位改变了,政治本色不变;帽徽着装改变了,使命担当不变;青春容颜改变了,为民情怀不变。他用一双“铁脚板”踏实为民服务,用满腔热情为辖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他就是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阳澄湖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队长李培高。

李培高,男,197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0年1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阳澄湖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队长。从警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4次。

耐心解民忧,他是百姓的“倾听者”

6.85平方公里,11个自然村,430家手工作坊,50多家工厂企业,常住人口3000余人,流动人口4500余人……说起自己管辖的陆巷社区,李培高可谓如数家珍、知根知底。但从事社区警务工作之初,他也遇到不少棘手事儿。

刚从部队转业时,一米八的大高个、皮肤黝黑,说话嗓门大、中气足,乍一看不那么具有亲和力,许多不熟悉他的群众常常对他粗犷的外表产生误解。“一根筋”的李培高没有气馁,为了尽快掌握社区“一手情况”,他一有空就钻进社区,挨家挨户上门走访。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他都会耐心倾听,一件件落实解决,用真情暖民心。

“李警官平时话不多,但是办事特靠谱”“李警官非常细心,有时候随口一句抱怨,他都记在心上,默默帮我们解决”“李警官有副热心肠,碰到困难找他就对了”。从一开始常常吃到“闭门羹”,到群众积极配合、主动求助,李培高硬是靠着一双“铁脚板”,赢得了社区群众的认可和信赖。现如今的陆巷社区,提起社区民警李培高,群众百姓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大家伙的“知心人”。

精耕“责任田”,他是社区的“守护人”

“李警官,你来得正好,你说说这垃圾桶到底该怎么放?”李培高刚一踏进陆巷村委会办公室,张老伯便激动地向他求助。前不久,村委会根据南塘村实际情况,间隔设置了多个垃圾分类点。居民曹大叔腿脚不便,邻居张老伯又担心异味,二人将附近的垃圾桶搬来搬去,争执不断,村委会多次调停未果,只能报警求助。李培高耐心倾听事情原委,适时平复两人情绪,待双方冷静后,心平气和地提出解决办法。通过实地测试,在征求双方意见的基础上重新确认了摆放点位,邻里两家最终重归于好。

除了调解纠纷有一套,李培高在巡逻防控、隐患排查、防范宣传等方面也是亲力亲为,丝毫不敢懈怠。下良湾的安全防范有漏洞,他带队在重点位置开展巡防;戴家角的几家小作坊消防安全意识薄弱,他隔三差五上门宣讲;河家堰的张阿姨正在遭遇电信诈骗,他火速出击及时劝阻……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风险隐患防范在初始。

2023年以来,李培高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排查安全隐患10余处,助力辖区治安环境持续提升,极大增加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用心做小事,他是群众的“贴心人”

“李警官,这么大的雨,改天给我老伴拍照也行的呀!”看着冒雨前来的李培高和户籍工作人员,家住陆巷村的顾阿婆又是愧疚又是感谢。“早一天办好,就早一天方便嘛。”李培高笑着说。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李培高无意间了解到,顾阿婆的老伴龚老伯腿脚不便,子女又都在外地,身份证丢失后迟迟没有补办,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顾阿婆向户籍窗口反应此事后,李培高便与她约定了上门时间。虽然恰逢大雨,可李培高一行人还是如约而至,身份证制作完成后,也第一时间送到了龚老伯手中。

解决群众困难、开展防范宣传、办理相关证明、提供法律咨询……诸如此类的事情占据了李培高的日常工作,不管是琐碎的小事,还是突发的急事,只要事关群众,他都会第一时间为他们解难纾困,把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小事做细做好。今年以来,李培高已帮助居民群众、企业解决各种困难40余件,开展安全防范宣传20余次。

身为一名社区民警,李培高每天的工作琐碎而复杂,但他一直不忘“转业不转心,退役不褪色”的初心使命,十多年如一日地用一双“铁脚板”丈量脚下的热土,用无限忠诚履行“做群众贴心人,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用真诚和热情对待每一位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