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园区公安深化“线上”警务 护航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4-26 10:07   访问量:

连日来,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积极探索“线上监管”“线上求助”“线上课堂”等线上警务模式,聚焦企业所需所急所盼,护航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线上监管拧紧企业“安全阀”

每天,民警魏超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危险化学品行业智能管理系统”,对辖区企业的危化品需求使用情况进行远程检查,通过购买、储存、使用等环节的全流程监管,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整改违规行为。

近年来,四十余家全球顶级药企先后落户园区东沙湖辖区。“生物医药企业的生产原材料大多属于危化品,我们通过云上监管、前置看管、联动专管等形式多管齐下,帮助企业拧紧生产‘安全阀’。”东沙湖派出所所长张坚说。

“危险化学品行业智能管理系统”由园区公安分局研发,可为企业建立危化品企业电子档案,严格落实仓管员、安全员“双岗互监”管理制度;检查人员则可以通过视频抽检、人员备案、流向追溯等方式,实现24小时远程监管。

依托智能管理系统“线上管理”模块,不仅能对危化品的存储、出入口情况实现前端“预警预防”、中期“实时监管”,还能为末端开展的检查、整改等工作提供依据。

今年以来,依托“线上管理”,派出所发现并帮助企业解决许可证过期、超时入库、物料受潮变质等各类问题8起,全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排除隐患。

线上求助织密企业“便捷网”

周颖是园区公安驻派出所的禁毒社工。日前,苏州开拓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紧急申请,生产线需要临时新购一批产品材料。通过警企工作群接报企业的申请后,周颖第一时间上门收取申请材料并对仓储条件、安全制度、化学品用途等事项开展实地检查和指导。

“以前需要先提交申请材料,材料流转审批后,专管员再实地检查,耗时较长;现在企业只要线上提需求,受理机关会第一时间与企业方沟通并预审电子材料,核对无误后,纸质材料收取和实地逐项检查一次同步解决,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特别是对于企业生产线的临时申请、紧急需求来说,非常高效。”周颖说。

企业有需求,线上@民警求助。园区警方深化警企工作群的日常应用,为企业提供点对点、全流程服务。

“线上不见面申请、民警上门审批,在简化办事程序,提高企业办事办证效率同时,一同开展公安职责范畴内的安全检查、执勤执法等工作。”东沙湖派出所教导员曹震宇介绍道。

以园区东沙湖派出所为例,通过6个警企工作群,派出所帮助辖区企业高效解决110余起申请审批类事项,解答各类咨询900余次。

“线上课堂”筑牢企业“防范墙”

“从上面提到的案例中吸取教训,生物医药企业建立保密信息物理储存场所非常重要,而且要实行双人双锁管理……”日前,一场满满干货的“线上课堂”通过网络会议系统,向2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生产和研发负责人传授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知识。讲课人是东沙湖派出所企业片区专管民警魏超。

为减少人员聚集,避免疫情传播风险,东沙湖派出所会同出入境、经侦、内保、人管等部门组成普法小队,通过“线上课堂”,为企业解疑惑、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

不久前,园区一企业研发总监专程找到魏超,商讨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措施。在之前的走访中,魏超发现,辖区多家生物医药企业都存在类似的需求。“如果不及时解决,企业研发很容易遭受严重侵害。”为此,魏超特意召集辖区多家企业负责人,联合市场监管、法院、检察院等多部门围绕知识产权保护、专利举证、安全监管等一系列企业急需的内容进行宣讲。

今年以来,东沙湖派出所已牵头举办了知识产权保护、户籍出入境政策、安全生产等三次主题“线上课堂”,受到辖区企业的广泛好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