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党建+科技”,筑牢夏季水域安全网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8-12 11:01   访问量:

近期,苏州迎来高温天气,涉水警情也随之增加,为有效防止事故发生,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构建“党建+科技”一体化防溺水安全体系,筑牢夏季水域安全防线。


日前,在高新区镇湖街道西京湾景区的太湖沿岸,赵先生带女儿准备下水玩,突然听到附近广播音柱发出的安全警示。正犹豫间,高新区公安分局镇湖派出所民警朱有春与同事到场劝阻。经教育宣传,赵先生认识到“野泳”的危险性。

朱有春表示,帮他及时开展防溺水宣防的,是“高新云绣”智能系统和“平安家园”党建联盟。

“高新云绣”智能系统融合治安防控、社会治理等领域前段感知设备,配置具备智能喊话功能的广播音柱,一旦发现有人“野泳”,会自动触发语音警示,劝导其立即上岸。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高新区公安分局强化多元防范,切实提升社会面管控能力,通过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积极发动相关职能单位,深化联勤联防体系建设,切实强化重要部位、重点时段巡逻守护,提升巡防成效。

高新区公安分局依托党建引领、坚持科技赋能、汇聚多方力量、促发部门联动,攻坚化解各类隐患、切实守护群众平安。分局与城管、市政会同其他职能部门,建立起“平安家园”党建联盟,使相关警情“一键推送”至各部门,确保“3+X”综合执法队伍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同步开展工作,实现对各类安全隐患、违规违法行为的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

此外,高新区公安分局还与海事、水务、渔政等部门开展常态化联勤联防,即时开展治安巡防、案件查处、应急救援等工作。

日前,高新区公安分局镇湖派出所接群众报警求助,一艘皮划艇因为风高浪急失去控制,随时可能翻沉。民警借助警用无人机活动范围大、机动性强的特点,迅速锁定涉险艇只和人员,与海事、水务部门的高效联动,成功将两名遇险男子营救上岸。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