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百日行动|昆山公安:烈火灼真金,淬炼过硬铁军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9-08 14:56   访问量:

昆山公安以“跨前一步”的训练理念,突出“全警、常态、实战”要素,坚持“实用、实训、实效”导向,武装头脑、聚焦实战,纵深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全天候淬炼过硬铁军。

铁的队伍带来实的成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昆山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实现阶梯式下降,服务窗口多次收到群众寄来的感谢信和锦旗。


政治练兵

补足精神之钙

“全市公安机关要坚持把实战练兵抓在平时、形成常态,努力打造警队‘新战力’、争创发展‘新优势’,奋力当好争先的‘奋楫者’、发展的‘护航者’。”在近期的政治轮训班开班仪式上,苏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昆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施伟华作动员讲话,一字一句,掷地有声。

连日来,昆山市公安局扎实开展政治练兵,举办“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政治轮训班,围绕政治能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等专题,邀请专家学者为参训学员作专题讲座。

轮训过程中,组织局领导、科所队长参观昆山市党员政治生活馆,通过实地学习、聆听讲解,淬炼党性,坚定为民初心;组织新提拔干部代表参加宪法宣誓仪式,集中参观昆山市清廉教育馆,通过直观而深刻的思想教育、党性教育,感悟初心使命、淬炼忠诚警魂。

“通过这样的培训,我们的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实战本领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参训学员,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曹安派出所所长朱屹峰说道。

与此同时,昆山市公安局坚持党建引领,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APP为载体,通过“自学+集中学”“网上+网下”形式,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先锋讲坛”活动、领导干部“政治忠诚”剖析交流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净化警营政治生态”等活动50余次,进一步坚定全警理想信念。

就地练兵

化解工训矛盾

“我们在岸上使用遥控手柄进行远程操控,只需数秒钟就可使其下水施救,快速、精准航行至落水人员身边,落水者只需要抓住水上救援机器人的手柄,就能被带回到安全区域。”兼职教官、千灯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队长夏敏霞在所内训练角向所里的同事讲解道。

就在授课的第二周,千灯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落水警情,执勤民警在传统救援的基础上搭配刚刚掌握的水上救援机器人使用方法,仅用数分钟就成功完成救援。

近年来,由于警务工作复杂多变,亟须基层所队根据实战需求,及时提升警务技能,然而受制于忙碌的日常工作,基层所队缺少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与训练的时间。

为化解“工训矛盾”,昆山市公安局贯彻“就近练、方便练、随时练”的指导思想,针对各派出所实际情况,利用内外便利条件,纵深推进“训练角”建设。

千灯派出所利用闲置房间,建成徒手对抗场馆;中华园派出所积极联合周边学校,拓展民警日常技能训练;张浦派出所和镇文体站结对,训练载体得到进一步延伸......

与此同时,昆山公安不断探索如何更高效地练兵,将现场练兵培训转变为“线下+线上”教训融合,打造警务微课程平台、开设“训练微网课”,实现远距离面对面学习。

“我们搭建警务微课程平台,以警务实战、执法办案、信息应用、基层基础、交通管理、公安综合等六大主题,内容覆盖各警种业务范围,让民警能够‘随时学’。”昆山市公安局战训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高燕介绍,截至目前,已累计上线课程视频70余部。

实战练兵

激活全警效能

“现在如果出现可疑车辆,应该怎么办?”8月26日晚,在沪昆交界的兆丰路卡口,执勤民警正有序的开展着日常查控工作,但不同以往的是数名“警队教官”也参与其中,边工作、边教学。

“在这次集中清查行动中,我们将教官队伍‘化整为零’,深入卡口、路面、重点区域部位配合警种部门、派出所民警开展一线执勤、现场教学,将警务技能送到最前方。”昆山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战训大队大队长朱晓松说道。

连日来,战训大队牵头组建警务实战送教团队,主动对接基层所队,打造“私人定制”版“送教上门”,针对基层需求重点讲解接处警、人员盘查、车辆查控等警务实战战术,开展实战演练和互动交流,增强民警、辅警的警务实战意识和综合技能。近两个月,昆山公安教官团队已送教上门20余次,1000余名基层民警、辅警得到培训。

“刚熟练掌握伸缩警棍的用法,就在实战中发挥了作用。”青阳派出所民警徐启政兴奋地说,在两天前的一次抓捕任务中,他运用送教上门的教官教授的技能迅速制服一名试图反抗的嫌疑人。

与此同时,昆山公安常态开展红蓝对抗演练,通过模拟重大突发警情,加强应急处突梯队协同训练和最小作战单元第一现场处置训练,切实提升应对突发复杂案事件的整体协同作战能力,各警种部门、基层所队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地域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符合实战特点的练兵。

情指中心组织开展无人机驾驶技能培训;巡特警大队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培训;交警大队不断提升“铁骑”多元化素质水平;周庄、巴城、锦溪等水域较多的派出所不断强化水域应急处置能力;沿沪的曹安、淀山湖等派出所则强化与相邻的上海警方联合查控能力......

在抓好民警实战训练的基础上,昆山公安不断强化“警·辅”联训,结合不同岗位特点,全面推行1警2辅警务实战协同训练,率先组织警种专业训练合体办班,综合采取实景重现、实情诱导、实兵对抗等手段,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最小作战单元战术训练,提升团队协作的熟练度、默契度。

接下来,昆山公安将持续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着力打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贡献更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