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苏州:“警”跟发展 跑出公安加速度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10-27 15:35   访问量:

金秋十月,位于姑苏城外的石路商圈,商户林立、人头攒动,散发着古城“烟火气”。夜色里,一支由党员民警、辅警、志愿者、网格员组成的党群服务志愿队,正热火朝天地工作着。纠纷调解、隐患排查、安全监管、治安防控……这支“红色管家团”充分发挥人员熟、情况明的优势,警民携手,扎根在网格、行走在街巷,亮起辖区“平安灯”,当好社区“守护人”。


近年来,苏州公安机关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党建共建、科技赋能,铸盾亮剑、主动作为,深入推进“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战化职能体系,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有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建共建 “凝心聚力”夯基础

国庆期间,15名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的特警队员,携带装备、驾乘铁骑来到吴中公安分局木渎派出所,按照“四联建五支援”的要求,与派出所警力一同开展巡防工作。在派出所最需要的时候,特警队员们不仅为一线提供最有力的支援和保障,还为基层民警送上最直观的业务“现场教学”。


“这些最小作战单元实战技能,使用时总不得要领,有了‘手把手’的指导,一下子就掌握了。”木渎派出所民警柏剑文说。

在深化“派出所主防”的实践中,为了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下沉社区,苏州公安构建了“四联建五支援”机关基层党建结对共建机制。“通过组织联结、党员联学、活动联办、示范联创以及归口业务支援、攻坚行动支援、人才培育支援、警力调度支援、服务保障支援,建立机关基层紧密联系、同题共答、难点共克的警务运作模式。”苏州市公安局政治部组织处负责人说,这项机制与派出所警务模式有效衔接,逐步形成上级支援下级、后方支援前台、警种支援属地的良性互动。

联建“联”哪些?苏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会同共建单位围绕资源优势、基层需要,明确15个主题24项共建内容,量体打造可操作、可实施、双方认可的责任清单,并逐一明确时间节点、目标成效和具体负责人,实现时序化、项目化推进。

支援“援”什么?苏州河道纵横、水网密布,涉水警情高发,苏州市公安局水警支队会同轨道公交公安分局石湖景区派出所,选点布局“水上联合应急屯兵点”,并就教育训练、装备保障及运作机制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提升水上应急处突能力。

诸如这样的结对共建成果不断涌现。截至目前,苏州公安164个机关部门与174个基层所队完成组织联结,两级机关部门结对共建全部覆盖。

数据赋能 “联动共治”解难题

金鸡湖音乐喷泉,苏州工业园区的一张璀璨名片,许多中外游客慕名而来。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公安分局积极参与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通过联合指挥、数据共享、力量融合,实现大客流场景的全局态势实时感知,满足多方联动实景指挥需求。


“我们的无人机不间断开展自动巡航,及时发现湖面野泳、非法捕捞、环境污染等情况;通过AI识别,还能实时捕获蓝藻生长异常数据,智能分拨处置指令,联动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园区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所长韩洪青说。

近年来,苏州公安充分运用“数智公安”建设成果,联合多方力量综合治理社会治安领域的“难点”“痛点”问题。

“某面馆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在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阳山警务室”,“联动指挥平台”弹出指令,社区民警王建军会同安监、消防等工作人员签收指令、赶赴现场、排查隐患,责令面馆负责人限期整改。

“联动指挥平台”集成派出所、交警队、综合执法局、社会事业局等17个部门,将安全监管治理责任嵌入到每个网格单元,细化到一线网格人员,形成隐患整治“一盘棋”工作格局。

在相城区漕湖街道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平台3D建模比对,发现在漕湖产业园租赁厂区有违章搭建的板房,立即联系派出所、城管等部门与街道共同前往处置,24小时内核查消除隐患。

“以危险物品管理‘多元共治’的实践为例,我们设系统、建平台、聚力量,形成‘任务引领、履职遵循、追责保障’全闭环管理链条。”苏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中队长陈仁康说,2021年以来,他们累计为企业开展精准指导80余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54起,整改率达100%。

铸盾亮剑 “硬核作为”护民安

不久前,苏州工业园区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破案后,办案民警发现受害公司在版权保护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为此立即会同市场监管、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开展指导服务,经过多方努力,该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配套机制显著改善。

苏州公安机关根据“市县主战”的总体思路,加快构建以专业力量为主导的打击犯罪体系,并树牢“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打防结合,为企业群众织密安全防护网络、消除风险隐患。


电信网络诈骗变化多端,“我们升级全手段‘技术防’,率先实现智能拦截。”苏州市公安局刑侦部门负责人介绍,已研发建立1万余种反诈拦截模型、745万个黑样本数据库,“数战数决”,淬炼科技利剑,为企业群众守好“钱袋子”。

传统“民生小案”影响群众安全感。在苏州市区,63个警务工作站驻守在人流密集场所、交通要道,铸造出守护严密的平安盾牌。“我们以警务工作站、治安岗亭、交警执勤亭、城警联动亭等为巡防支点,动态调整、科学布警,守点、巡线、控面,持续辐射、梯次开展巡逻防控。”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主街到小巷,都能看到闪烁的警灯,让我们感到十分安全、十分安心。”姑苏区湖田社区居民张女士说。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苏州全市接触式“盗抢骗”警情同比下降10.5%,盗窃电瓶车、盗窃电瓶车电瓶、盗窃民宅、盗窃商店等违法犯罪警情较三年均值下降41.6%。

主动作为 “靠前一步”优服务

“如果大家在签订经济合同时,有类似的疑问,可以随时咨询我们。”不久前,一场由经侦部门和属地派出所联合发起的“防范涉企经济犯罪座谈会”在昆山市公安局吴淞江派出所警企服务站召开,为吴淞江工业园内30余家大中型企业负责人讲解最新的防范要点。


近年来,昆山市公安局在吴淞江工业园、综合保税区等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置警企服务站,在围绕企业安全发展需求,设置自助服务、人工办证等功能区的同时,嵌入暖心党建、治安宣防、纠纷调处等服务,辐射周边1000余家企业、数十万员工。

今年初,苏州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苏州公安第一时间成立服务企业领导小组,为企业提供“清单化、一体化、规范化”在线服务,并推出轻罪免罚、容错纠错等安企护民措施。

“全市公安机关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和基层公安‘综合窗口’建设,在企业密集地区建成企业服务站7个、企业警务室45家,为企业群众提供办事服务、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治安防范、案件侦办等多样化服务管理,实现服务保障‘零距离’。”苏州市公安局政务服务管理支队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苏州企业、群众通过“一网通办”办理公安业务600余万件,通过基层公安“综合窗口”办理业务65.5万件,网上办件满意度达99.7%。经第三方测评苏州进驻各县级行政审批局的公安窗口平均满意度达99.4%。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