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常熟警方“合成铁骑”助推巡防体系建设提档升级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11-21 16:24   访问量:

“警灯一闪、又酷又飒!”日前,常熟市公安局“交巡合成铁骑队”的日常巡逻画面在市民朋友圈和视频号被热烈点赞。

今年以来,常熟公安以“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改革思路为牵引,在深耕巡防体系建设、调优勤务实战机制上下足功夫,通过整合警力、优化配置、强化职能,创新组建“交巡合成铁骑队”,全面提升巡逻防范、先期处警、应急处突、服务群众能力,全面、全时、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交巡互通双向策应

以警种融合促警力集结

“今天我们的主巡区是新世纪大道沿线,巡特铁骑在琴湖溪里,大家听好电台呼号,随时准备策应。”上午开始巡逻前,铁骑队带班民警薛科向大家布置当天的巡逻任务。按照“屯警路面、交巡策应”的工作要求,铁骑队员们有序快速地整装出发,开启一天的路面不间断亮灯巡逻。

提升警力效能、向机制要战斗力,是近年来常熟公安探索“提质增效”的重要方向。今年以来,常熟公安从交警、巡特警警力中遴选精干力量,按照“建设管理标准化、指挥调度扁平化、勤务模式机动化、打击管控精准化”的模式,组建铁骑战队,充分发挥“尖刀”和“拳头”作用,打造群众身边的平安卫士。

自今年7月成立以来,合成铁骑队已成功快速处置路面警情、突发案事件70余起,路面警情处置速度大幅提升,成为路面警情“135”快速反应机制的重要“排头兵”。“让老百姓能看见、能安心,这是我们巡逻在路面上的最大动力。”薛科自豪地说。

全链融合快速反应

以机制变革提警务实效

“铁骑队请注意,一辆黑色轿车冲卡逃离,请立即增援合围!”几天前23时许,市区交警中队在设卡检查时,一辆黑色轿车不仅拒绝接受检查,甚至驾车撞坏警戒车辆及设施后逃窜。

“交警及巡特警各派一组铁骑沿线追击,另派3组人员从不同方向包抄!”路面交警铁骑及巡特警重骑立即铺开战线,仅用15分钟,便在附近道路成功将逃窜车辆截获,抓获一名酒驾嫌疑人。

赋能巡防实战,健全一体化打击机制,“铁骑突击队”以“快”制胜,成为打击违法犯罪的“铁拳重器”。合成铁骑队自运行以来,共计参与处置街面违法犯罪警情60余起,抓获违法嫌疑人65名。针对飙车、炸街车、酒驾醉驾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了多批次的集中整治行动,查获非法改装车、“炸街车”70余辆,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3起。

除了“警力在路上”,扁平高效的指挥也是提速的关键。“我们进一步优化指挥调度体系,依托预警处置中心,打破警种建制限制,形成多警种一体化联动指挥。”情报指挥中心主任蒋志峰介绍。在实战中,交警、特勤铁骑队员由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统一调度,确保指令第一时间传达到路面铁骑警力,实现“指令下达快、组织指挥快、应急处置快”,形成快速反应、整体联动、高效运转的指挥格局,进一步强化岗位联动呼应,实现扁平指挥、整体作战。

全心为民锤炼精兵

以能力提升护安全加倍

“我还没报警,特警就冲过来了,一下子就给我把火灭了。”外卖小哥小王惊叹地说。原来,前几天晚上,正在送外卖的小王驾驶电动自行车行驶途中,忽然发现自己的电动自行车起火了。慌忙中小王只得把车子停在路边。小王还没反应过来,就看到两名铁骑特警飞奔而至,用随车配备的微型灭火器进行扑救,在十几秒内就成功将火扑灭。

“突出暖、快服务”是合成铁骑队服务“战时冲锋、日常保障”的主责要求之一。铁骑队自成立以来,共开展路面快速救援、高峰时段应急交通疏导,校园周边重点时段巡控等50余次。

“要达到这样的战斗能力,让百姓看得见我们的能力和专业度,就要在软硬件上一点点下功夫。”巡特警大队机动中队队长张澜介绍。灭火器、抓捕叉、防爆盾,这些装备在摩托车上不便携带,但现场处置却十分必要。为解决这个难题,铁骑队和市公安局多个部门开展深入调研和实地测试,经过数十版改良升级,最终成功研制出了“警用摩托车专用应急处突装备系统”,并获得了国家级专利认证。

装备跟得上,战力更要匹配。警械使用、警摩骑行、交通指挥、应急增援、查缉布控、现场擒敌……以服务实战为核心,铁骑队员每天围绕十余项实战科目,分层分类开展常态化训练,不断强化协同融合处置能力,真正打造一支一线处突的合成作战队。

(来源:《苏州日报》新闻中心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