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平安过年 有“警”相随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01-29 16:20   访问量:

1月27日,大年初六,许多人还沉浸在新年的喜庆氛围中。早上八点,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六大队教导员刘军就已带队值守在G15高速苏通大桥沿线,全力保障着返程车流的有序通行。“从大年初四开始,高速返程流量逐渐上升,大年初五当天达到高峰,苏通大桥由北向南流量达80789辆,同比去年上升13.09%。”刘军介绍说。

春节头尾两个时间段,是返乡车流和返程车流的高峰期。为疏堵保畅、保障旅客平安出行,苏州公安交警部门紧紧围绕高速公路大流量情况,提前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并根据预案不断加强视频巡检及路面巡逻等工作。

交警部门依托全市1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应急救援点,积极联动多方力量,实行公安交警、派出所、应急(消防)、路政、公司(清排障)“五方联动”机制,全力保障物流客流运输畅通。截至27日18时,全市各高速公路车流量总数615.5万辆次,较去年同期上升8.7%。

春节期间,全市推出“苏式文旅过大年”系列活动,免费开放73家国有景区,举行近千项新春文旅惠民活动,受到了在苏过年的市民和外地游客的欢迎。拙政园、虎丘、山塘街等景区,观前街、苏州中心等商贸区周边道路流量较大。

为确保节日期间景区、商圈及周边区域的秩序稳定,苏州公安开启“守护”模式,结合辖区情况科学调配警力部署,强化安保措施,全力保障市民平安过节。

在姑苏区山塘街景区,春节七天总游客量超49万人次,单日最高游客量突破84000人次,突破近年来单日历史最高游客量。属地姑苏公安分局虎丘派出所积极会同增援警力,组织社会志愿者、景区保安等力量,全力维护好景区秩序,累计解答群众咨询、服务救助群众1000余次。

“山塘街往北走,春节期间人多,注意安全。”在距离山塘街景区不到一公里的石路步行街,姑苏公安分局石路派出所副所长倪浩带领着警务工作站警力正疏导着人流。春节期间,石路商圈人流量超过25万人次,求助警情较前三年均值上升86%。石路派出所依托路面警务工作站,联合交警、城管、步行街管理办三支护安联盟队,发动志愿者、商场保安共同开展“平安守护”,以万无一失的举措守护着这里的烟火气。

平安过大年,新春“警”相随。无论是归乡返程途中,还是万家团圆之时,大街小巷、乡村社区,随处可见民警守护的身影。1月25日大年初四,-6℃的寒潮天气里,连续十年上山值守的吴中公安分局木渎派出所女警崔磊凌晨5点就开始守在灵岩山山道旁,不住地提醒登高祈福的市民小心路滑,不时答复着游客的问询和求助。

1月24日大年初三,百年老街观前街上,连续十个春节在岗的姑苏公安分局观前派出所民警林肖将两名因排队引发争执的群众接到“苏阿姨”调解室,与调解员一起开展调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1月26日大年初五,金益三区独居老人沈老伯家中,还有三年就要退休的园区公安分局娄葑派出所民警陈建华给老人送上新春问候,还手把手地教老人遇到事情如何用微信联系民警。

平安,离不开公安机关的守护。在平安喜乐的新春,广大民警辅警坚守岗位,舍“小家欢聚”护“万家团圆”,用行动诠释责任使命,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平安。

过了春节,就是元宵节。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将接续努力、持续奋战,以更坚定的信念、更昂扬的斗志和更扎实的作风,全力做好各项安保工作,为市民欢度元宵佳节营造安全稳定的节日环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