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昆山公安:多维聚力 全力构建反诈新格局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02-28 14:20   访问量:

近年来,昆山市公安局吴淞江派出所多措并举、多维度开展反诈宣传,持续推动反诈宣传活动走深走实,群众识诈防诈“免疫力”不断增强。2022年以来,吴淞江派出所辖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环比分别下降7.84%、17.54%。

面对面 

“沉浸式”体验入脑入心

“他一定就是那个骗子!”2月19日晚,由吴淞江派出所民警发起的一场反诈剧本杀活动在警企服务站内举行,大家纷纷表示在这种“沉浸式”反诈互动体验中受益匪浅。

近两年,剧本杀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欢,尤其是“90后”“00后”。针对此情况,吴淞江派出所在自编自导反诈短视频的基础上,将情景剧从线上搬至线下,摒弃以往单纯说案的枯燥形式,从各种具有典型意义的真实案例中提取素材,编写剧本,打造鲜明玩家角色,制定特定任务和目标,邀请企业员工等参与体验,从而学习到更多的防诈知识和防骗技巧。

不仅于此,为进一步推动警务前移、反诈宣传前置,吴淞江派出所在企业厂区设置警企服务站,开展暖心党建服务、治安防范宣传、纠纷联合调处等。2022年以来,已累计提供业务咨询、事项办理等5600余次。

全矩阵 

“裂变式”宣传效果拉满

“零风险、无抵押”“影响个人征信?快注销”“多警惕、少冲动、防诈骗、财放心”“要钱不给,给钱不要”......各种类型的“反诈提醒小贴士”每天准时出现在企业员工的手机微信、短信群及朋友圈。

“还好我经常看社区民警在小区微信群里转发的链接,我知道他们很可能是骗子,这才没被骗。”近日,李先生接到了诈骗电话后并报警。他告诉民警,自己一直关注反诈宣传,成功避免了财产损失。

近年来,吴淞江派出所不断开拓完善网络宣传阵地,充分依托互联网,分类建群、进圈入群,传播相关宣传产品,形成“裂变式”宣传效应。结合“鹿路通”APP“全民心防”防范宣传教育模块,激励市民参与答题、收听收看“全民心防”小剧场,切实提高安全防范知识知晓率。

此外,民警在社区走访、巡逻防控、窗口服务工作中,同步开展防范宣传,有效帮助市民提高防范意识。

手牵手 

“全民式”参与防微杜渐

吴淞江派出所辖区现有2000余家企业、实有人口超过16万。如何动员辖区群众共同参与,实现“全民反诈”呢?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让反诈宣传入脑入心、不留死角,我们会同社区、企业,凝聚集群力量、强化协同分工,大力推动联防联动、群防群治,争取打好反诈的全民之战。”吴淞江派出所所长王维杰说。

前几天,辖区某企业公司财务张女士接到自称某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双方互加QQ后,张女士被拉进一个包括公司老板在内的3人群。“这个‘老板’的QQ名、头像都和自己的老板一模一样。”张女士说。“老板”称有个项目需要先打款才能签约,要求她加急支付一笔10万元的款项。想到正在出差的老板,张女士不敢怠慢,立马着手准备转账,感觉流程上有些问题,便请教同事老陈。“那不是老板,不要汇款!”老陈立即制止张女士转账。张女士大吃一惊,随后联系老板核实情况,发现群里的“老板”是假冒的,自己的老板根本不知道转账的事。

老陈是反诈志愿者队伍的一员,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宣传反诈知识,没想到这次帮助同事识破骗局,为公司避免了巨额损失。

2022年以来,已有3000余名群众申请加入反诈志愿者队伍,在民警的带领下,服务群众超过7万人次,成功阻止了170起诈骗案。

接下来,吴淞江派出所将继续集中警力,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加大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全力构建“全民反诈、全域反诈”新格局,全力守牢反诈防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