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昆山公安为走好高质量发展“昆山之路”注入“平安动能”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03-15 16:08   访问量:

得一次冠军不容易,蝉联更是难上加难。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能够连续18年领跑,呈现出的便是超凡的底气和魄力。解析这十八连冠的成功密码,少不了昆山公安的平安动能。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昆山市公安局全面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主动地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永葆忠诚警魂,勇扛平安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昆山之路”,全面护航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

时空守护营造平安环境

“每次夜晚散步,短短的几公里路程,我都能看到高频次的警灯闪烁,经过的每个路口都有身穿‘荧光绿’的执勤人员,再晚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市民李先生骄傲的说。

城市要发展,离不开产业链的不断发展壮大。平安、稳定的外部环境是企业壮大的有力保障,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昆山公安深入思考“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在巡防工作中的探索运用,全面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围绕“打”,昆山公安依托数据赋能,基层所队、驻企警务室汇聚“前端信息”,专业警种部门“寻线追踪”,在“最优节点”实现精准打击、追赃挽损。去年初,根据驻企警务室汇聚的案件线索,昆山公安经侦部门开展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物流行业“供应链金融”案件,为受害企业挽损3000余万元。2022年以来,昆山公安先后破获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等侵犯企业合法权益案件27起,累计帮助企业挽损7500余万元。

围绕“防”,昆山公安警企携作、联勤联动,不断增添企业“参与感”。吴淞江派出所联合当地企业,吸纳保安、车间组长、志愿者组建“警企联动”巡防队、“全民心防”宣传队,深入企业厂区,共同开展反诈宣传、巡逻防控等工作。长江、青阳、新镇、蓬朗等多个派出所联合驻所律师、治安积极分子打造“预防犯罪工作组”,在强化法制宣传的同时,优化线索搜集,力争将违法犯罪化解在源头,熄灭在初始。

此外,更是涌现出如张浦派出所针对残障人士开设的“无声心防”工作室、综保区派出所联合企业员工组建的“正义者联盟”反诈志愿团队、长江派出所“巾帼服务队”等先进典型。今年以来,全市涉企业违法犯罪下降超42%。

跨前布局厚植平安土壤

“可疑车辆出现在柏庐路庆丰路交界处附近,嫌疑人可能会在周边作案,长江派出所柏庐警务工作站迅速布置警力。”接收到来自智能应用平台的指令后,相关警力迅速成合围之势,数分钟后,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为全力守护好这座高速发展的城市,昆山公安机关主动担当、勇于破题,以“跨前一步”的工作理念,构建“负一秒”实战防控体系,通过前移工作关口、预测预警预防,对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全力消除在萌芽状态,助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平安建设。以新一代情报指挥中心为龙头、专业警种部门分中心为支点、25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为末梢的“1+N+25”实战指挥体系,正为昆山公安全面打造从顶层到基层的指挥链条,构建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指挥运行模式。

与此同时,昆山公安以智慧警务体系建设为主线,率先建成安全监管平台,为企业预先防范风险。在危化品管理领域,开发应用智慧危险物品监管平台、危化品单位自主检查小程序,通过数字“身份证”记录物品流向,实现对管控物品的全流程监管;在交通管理领域,全力打造全要素感知、全市域管控、全流程监管的现代化智慧交通体系。此外,昆山公安机关大力推进数据赋能安全监管工作,相继研发运行“火警评估”“昆焰·安燃”等系统平台,打造形成“校园哨兵”“交通哨兵”等一批智慧监管新品牌。

近3年来,昆山全市道路交通事故、火灾警情年均降幅分别超9.6%、7.71%。

社会动员筑牢平安防线

2022年11月10日,2022中国(昆山)国际咖啡产业大会和首届昆山咖啡文化节开幕。昆山致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携手打造高水平咖啡产业集群。昆山公安跨前一步,搭上“顺风车”,在首届昆山咖啡文化节活动里,有效维护活动秩序,同时结合“全民心防”等系列活动,将咖啡文化节打造成一个安全宣防打卡地。现场,昆山市公安局长江派出所的民警和辅警发动商户保安、业主、物业等力量,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警民携手做好安全防范宣传、应急事件处置等工作。

企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人民。为真正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增强安全意识,筑牢心理防线,2020年9月昆山市“全民心防”工程正式启动,拉开了“平安共建心防先行”的序幕,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打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诈创安人民战争。

在传统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四防”基础上,把心防作为防范治理新型违法犯罪问题的重要突破口,持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靶向精准的宣教培训,在防范意识领域构建起第五道防线,促进整个社会面、广大居民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的提升。在顶层设计上,成立政法、宣传、公安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全民心防”工程领导小组,相关工作纳入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考核;在具体运作上,实体化运作公安专班,推行“日周月”三级研判机制,通过“全”域覆盖、聚合“民”力、从“心”出发、以“防”为主,推动“全民心防”融入服务管理各领域、各环节。

新镇派出所针对辖区车企众多特点,组建“新心相印”宣防队伍,结合近期车企行业流行线上销售情况,在每个车企与二手车市场中,设置反诈联络员,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种形式,不断融入反诈元素,做深做实反诈宣传;千灯派出所长期关怀辖区内善老服务中心的高龄老人,定期走访慰问,并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传授防诈技巧,为老人们共同撑起反诈防护伞;科教园派出所创新工作思路,委托校园师生为家长捎带宣传手册、传播反诈知识,成功搭建起“小手拉大手”的反诈连心桥。

自“全民心防”工程启动以来,昆山公安深入各大广场、商超综合体、企业园区等开展集中巡回宣讲9000余场,以开展特色宣传活动为有利契机,广泛吸纳志愿者上千人。

靠前一步做优平安服务

昆山外向型经济发达,出入境业务繁重。“这个国家有很多特别的风俗习惯,你们出发前一定要多加了解”。2022年11月26日下午,一场由昆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属地派出所联合开展的安全讲座在综合保税区派出所警企服务站召开,来自综合保税区内20余家大中型企业的负责人参加。

服务到位,也是一种平安保障。针对市域范围内各类厂企密集的实际情况,昆山公安在大型企业相对集中的综合保税区、吴淞江工业园等处全面打造警企服务站,围绕企业安全发展需求设置自助服务区、人工办证区等,全数嵌入暖心党建服务、治安防范宣传、纠纷联合调处等功能,辐射周边1000余家企业,惠及数十万企业员工。

警企服务站是昆山公安延伸服务触角、靠前护航企业的一个缩影。交警大队构建“1+N+E”智慧车管城乡一体化服务新体系,以高品质服务满足群众对公安车驾管服务的新期待;出入境管理大队搭建“警企直通车”,提前了解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上门办证、信息咨询等各项工作,创新打造公安出入境“绿境专窗”,专窗场地内设置“一桌办”接待室和“一站审”问询室,一站式办理业务;经侦大队以行动支部为纽带,开展“共联共建”,为企业各类经济活动提供公安业务的法律咨询......近年来,昆山公安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ETC”极限服务,立足“靠前一步”思维,变“企业上门”为“上企业门”,做到“做企业想做”“想企业未想”,把服务做到企业的心坎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