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空地联动 完美搜救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05-23 09:30   访问量:

近日,央视《法治在线》栏目关注并点赞苏州警方利用警用无人机,实现空地联动搜寻,成功救援走失老人。

“我们几个小时都联系不上老人了,担心他有危险!”日前,警方接到报警,家住张浦的一位82岁老人独自出门后几小时没有回家。老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家属万分焦急,遂向警方求助。

接到报警后,昆山市公安局张浦派出所立即着手开展调查工作,一边调阅公共视频,一边组织警力寻找。

视频显示,老人最后出现在农田广布的张浦渡头村附近。张浦派出所立即增派警力开展拉网式搜索。

眼见天色逐渐变暗,现场环境又较为复杂,为避免老人发生意外,昆山警方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调度昆山公安无人机“苍穹”战队队员夏炜、朱超等人赶赴现场,操控警用无人机配合搜救。

高空机、低空机同步开展作业,分层搜索。经过近30分钟的搜索,无人机在附近的一片芦苇荡中定位到了高热量源。

“那里有个小光点,像是人在动!”高空机首先发现可疑热量来源,随后低空机细致甄别,提供不同角度的现场图像,确认了正是大家在搜救的走失老人。

“注意注意,人在搜索队伍右侧,你们注意发现!”无人机迅速从搜索模式切换至指引模式,打开指引灯为地面救援人员远程定位导航。

“找到了!找到了!快过来!”当搜救队在密密麻麻的芦苇荡中找到老人时,老人正在芦苇丛中慢慢行走,鞋子、裤子上面全是淤泥,身体已经比较虚弱,搜救队员赶紧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区域。

经检查,老人并无大碍,随后民警陪同家属将老人安全送到家中。

老人家属向警方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