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数智公安”绘就“最江南”平安图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05-29 11:00   访问量:

5月28日,《人民公安报》头版头条刊发报道《苏州:“数智公安”绘就“最江南”平安图》,聚集苏州市公安局广泛应用数智公安建设成果,以高效规范的智慧勤务,全面织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绘就发展与稳定同行、富民与安民并进的“姑苏平安图”。

苏州姑苏城拥有百年历史的石路商圈,每逢节假日都会迎来熙熙攘攘的客流。“每天都能看到民警和‘蓝马甲’志愿者在巡逻,大家很安心。”家住太平坊附近的居民唐阿姨说。

石路商圈、太平坊“很太平”,是苏州公安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原则,广泛应用数智公安建设成果,以高效规范的智慧勤务,全面织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生动缩影。“最江南”的苏州,不断绘就发展与稳定同行、富民与安民并进的“姑苏平安图”。

公安业务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苏州多个景点车流人流“爆表”。

在苏州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大厅,全天候运转的联合指挥部实时关注全市的治安、交通状况,一有警情即通过一体化联合指挥作战平台,实现对专业警种和基层警力的快速指

近年来,苏州市公安局大力实施“数智公安”计划,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不断增强“情指行”一体化实战机制的核心驱动力,市局、县分局、基层所队“纵向贯通”,警种部门“横向联动”,公安内外“一体协同”,确保警情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风险隐患源头化解。

“根据处置需要,指挥员与战斗员可‘点对点直连’‘面对面互动’。”苏州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主任陈沁浩介绍,在重大安保、重要节点期间,应急、交管、城管等部门同步入驻联合指挥部,最大限度指挥调度全市应急力量。

不久前,苏州工业园区分局唯亭派出所接到报警:两名儿童走失,周边道路、河流交错,家长十分焦急。一体化联合指挥作战平台自动触发预案、实时调度警力,消防救援、蓝天救援队同步收到指令。同时,警用无人机升空,智能单兵系统开启,空地协同、精确制导,帮助研判员及时发现儿童踪迹。指挥员“一键调度”,指令周边警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成功找回儿童。

数智推进“长三角”警务一体化

来到江苏、浙江的交界处,太师桥联勤警务站十分醒目,来自苏州吴江、嘉兴桐乡、湖州南浔的民警在站内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联勤警务站接入两省三地的公安系统,‘一屏观全域、一站管三地’。”吴江区公安局桃源派出所所长程利介绍。

去年10月,苏浙警方签署协议,以太师桥联勤警务站为阵地,建立起信息协作共享、难点整治共管、治安防控共治和区域打击互联、重大事件互助、学习交流互通“三共三互”机制。近日,吴江桃源镇发生盗窃案,吴江区公安局桃源派出所通过区域联动、合围堵控,不到8小时就打掉一个跨省流窜的犯罪团伙。

有了数智“加持”,勤务运行更为精准、更加通畅、更有智慧,各部门、各警种、各条线拧成一股绳,不仅“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得到了充分落实,区域警务也朝着“一体化”的方向不断迈进。

如今,沪苏浙联动、水陆空一体、市县镇协同的区域警务一体化建设在苏州已然成型。在陆路,高效运转检查站、治安卡口和智能感知设备,实现全息感知、无感查控、精准锁控;在水路,建成4个省市际联合检查站,重点水域视频系统全覆盖;在空中,无人机、AR智能感知、超级卡口等全维度、全时空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昆山公安与上海青浦公安、渔政等部门启动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常态化联巡机制。”昆山市公安局副局长高道亚说,接报涉水警情后,两地警方的勤务信息接入互联模式,在一张警力图上调度作战,距离最近的警力3分钟内就能赶到现场。

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位于太湖之滨的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被誉为“中国刺绣艺术之乡”,中外驰名的“苏绣”是当地的支柱产业。

“由于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绣娘之间常因底稿相似、针法相近发生纠纷。”镇湖刺绣协会秘书长裘星说。

“政法委牵头抓总,公安、检察院、法院入驻,打造苏绣法治保障中心,‘公安吹哨、部门报到’,联合开展纠纷调解、维权保障、法治宣防等工作。”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镇湖派出所所长梁栋介绍,中心运行以来,辖区接报的涉知识产权纠纷数同比下降62.5%。

离镇湖不远的枫桥街道,有7000余家企业入驻。高新区分局枫桥派出所把警务室搬到了厂门口、集宿区,邀请多部门入驻,靠前开展服务,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率大大提升。在苏州,81个汇聚多方力量的警务站24小时不打烊,让群众时刻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平安就在身边”。

来源|人民公安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