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张家港警方“三大特色”催生服务民生“活力细胞”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05-15 15:53   访问量:

推动社区警务提质增效

近年来,张家港市公安局锦丰派出所聚焦基层基础工作,充分发挥“联动”“融合”“共智”三大特色,全面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细胞,推动社区警务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联动凝聚社会治理“细胞核”

锦丰派出所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企业多、人口流动大,治安情况较为复杂。为此,锦丰派出所着力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引导辖区的社会团体、群众组织等基层力量参与隐患排查、纠纷化解等基层治理工作。

该所依托党建引领,建立“1+N”多元化调解模式,由派出所牵头主导,村社区、司法所、综治办等不同职能部门协同支撑,共同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普及、政策解读等工作。

立足“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求,锦丰派出所与辖区13个行政村和辖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党支部“结对子”,先后成立“平安义警巡逻队”“党员义务110巡逻队”等多支义警队伍,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在巡逻防控、法制宣传、矛盾调处等多项民生服务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融合营造惠民利企“细胞质”

“每天走村入户,及早化解矛盾纠纷,避免民事纠纷升级。”社区民警袁辉把办公桌搬到了辖区建设村基层治理中心。谁家有困难,哪家有矛盾,他不仅一清二楚,还能够更加及时高效地处置。

“社区民警就在身边,大家心里都很有底。”建设村的村干部说,村里外来人口多、情况复杂,有一些矛盾纠纷,群众愿意找民警咨询、调解。

基层治理中心由锦丰派出所牵头打造,依托数字化技术打造专业平台、汇聚各方数据,深化“网格+警格”双网融合,实现各职能部门高效联动、深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由公安“单打独斗”向多部门协同共治转变。

社区民警进入基层治理中心后,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信息采集、隐患排查、乱点整治等工作,实现“小案件”联查、“小纠纷”联调、“小隐患”联排、“小问题”联改、“小困难”联帮,把公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附近居民能够享受到更便捷、高效的警务服务。今年以来,锦丰派出所累计帮助群众挽损54起,辖区群众安全满意度达97.2%。

共智筑牢联合作战“细胞壁”

锦丰派出所辖区面积38平方公里,治安特点呈现“三多、两高、一少”:即重点单位多、沿街店铺和交通路网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外来人口占比高,“警少事多”问题相对突出。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锦丰派出所认真贯彻“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改革思路,交出了自己的答卷。通过做强“指挥中枢”、激活“作战细胞”、筑牢“免疫系统”,该所全力构建高效指挥、联合作战、治安防控的一体化实战化体系,极大地提升了警务处置效能。

近日,辖区某手机售卖店内多部手机被偷。接警后,锦丰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在指令民警出警的同时,第一时间收集线索细致研判,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第一时间调集附近巡逻警力将其抓获。整个过程不到5个小时。

“在侦查过程中,由综合指挥室牵头,在大数据、刑警等部门的支持下,多方合作、同步上案,所有资源向办案一线聚焦,迅速形成合力,为案件侦办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锦丰派出所教导员朱本绪说。

(来源:《苏州日报》新闻中心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