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吴中警方靠前服务守好茶农大后方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4-07 14:59   访问量:

春风又绿江南岸,碧螺香飘洞庭山。3月,进入碧螺春茶的采茶旺季,也是茶农辛苦一年的收获季。在吴中区东山镇茶叶保护示范区岱松村茶,繁忙的采茶景象让人欣喜。茶树间,一支“护茶先锋队”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等工作,为茶农守好“大后方”,给采茶按下“加速度”。

经了解,“护茶先锋队”由来自吴中公安分局东山派出所的30名党员民警、辅警组成,目的就是做好精准服务和防疫管控,为明前茶的抢收争取时间。

在茶山脚下,先锋队每隔两公里,便设置一处便民服务点,在为外聘的采茶工人提供居住证办理、防疫信息登记等便民服务的同时,会同卫健部门对作业人员开展集中核酸检测。“有了山下的核酸检测,我们不需要再前往社区进行检测,每天能节约2个小时,实在是太方便了。”茶园负责人老曹表示。

不久前,茶农老杨向护茶先锋队民警杜康亮求助,“最近天热,茶叶长得快,我们家采茶工还没来得及招,请了几个亲戚也只能偶尔帮帮忙,光靠我们几个人来不及采,真心疼。”

了解到情况后,杜康亮发动轮班休息的护茶队员,一起到老杨等6家人手严重短缺、年纪偏大的茶农家采茶。“‘碧螺春’采摘的黄金期非常短,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执行完工作任务的队员也纷纷申请加入其中,采茶的速度一下子就快了起来,茶农紧锁的眉间终于舒展开了。

在帮着采茶之际,护茶先锋队见缝插针,向茶农开展反诈防骗宣传、安全提醒;针对家家户户出门采茶忙的情况,他们还组织人员加强社区巡防,帮助茶农守好家、看好物、安好心。“一早采茶出门急,忘了锁门,还是护茶队帮我锁好的。”家住杨湾村的严阿婆说。

截至目前,护茶先锋队先后出动警力130余人次,参与志愿采茶,成功劝阻交易类诈骗3起,挽损10余万元,并帮助茶农成功排除各类安全隐患20余次,解决纠纷8起。

“我们将茶农脸上的‘表情包’作为工作的‘风向标’,以最实际的举措和最真诚的帮助让茶农收获满满。”东山派出所所长潘玮表示。

(来源:《苏州日报》新闻中心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