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园区警方做优“三化”警务 全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4-24 09:59   访问量: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近年来,园区公安紧紧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当好“三员”(安全员、普法员、服务员),做优“三化”(联动化、法治化、便捷化)警务,全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当好“安全员” 做优“联动化”警务

日前,辖区某公司发生一起盗窃财物警情。接报后,园区公安立即启动联合调查工作,一方面由警企联动企业方负责人提供事发时间段企业大门进出车辆名单和厂区内视频资料;另一方面,由警企联动警方负责人开展现场问询和勘查。不到一个小时,大量信息汇集,成功锁定了嫌疑人。警方很快将其抓获归案。

在维护安全方面,园区公安进行了多种探索和尝试。东沙湖派出所与辖区多家生物医药企业签订联防协议书,在企业试点建立警企联防工作站,由社区民警为工作站责任民警,联防企业安排一名安全管理责任人,与民警建立定期联通机制;胜浦派出所在辖区两家企业成立中心警务室,并组建5支“平安企业蓝盾志愿者服务队”,辐射周边企业,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纠纷调处、安全检查等工作;唯亭派出所与辖区多家企业建立警企联络员制度,定期指导协助企业开展安全演练、保卫人员业务培训、职工安全教育等。

“我们感到非常安心,无论白天黑夜常常能看到警灯。企业有需要,一个电话就能联系上民警。”园区某企业安全负责人杨飞柏说。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园区公安一以贯之,以企业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工作目标,当好“安全员”,不断深化警企共建,做优“联动式”警务,将公安的守护送到企业门口,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安全保障,从而更好地助力推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好“普法员” 做优“法治化”警务

不久前,综合保税区派出所接到一起劳资纠纷警情,民警在出警的同时,同步将情况通报给劳动监察部门。在民警和劳动监察工作人员的合力调解下,这起因对政策理解不同而造成的劳资纠纷被及时化解。据悉,这是综合保税区派出所联合劳动监察部门建立的劳动争议法治服务工作机制的具体实践。“通过靠前一步、主动普法、及时介入,做好企业和员工之间的‘沟通桥梁’,力争‘矛盾不出门、纠纷不出厂’。”综合保税区派出所所长陆迪介绍说。

在日常警务工作中,园区公安非常注重法治化服务。娄葑派出所以执法环节项目化为主线,以源头接处警和案件办理两项主要执法活动为基点,制定各项工作规范和流程,形成执法规范化工作闭环;东沙湖派出所则建立普法微信群,充分调动所内青年民警积极性,以身边案例为原型,拍摄法律宣传短视频,改编普法歌曲,创作普法主题漫画,向企业员工开展线上法治宣传。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围绕创建最优营商环境,园区公安结合实际,积极当好辖区企业的“普法员”,做优“法治化”警务,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当好“服务员” 做优“便捷化”警务

为了当好“服务员”,做优“便捷化”警务,园区公安不断创新便民举措,持续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安全的环境与更贴心便捷的服务。日前,到园区游玩的黄女士在某商场内的交警车驾管自助服务终端设备上,仅用十分钟时间,就成功办理了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的业务。据介绍,园区交警将车驾管自助服务终端、道路交通事故自助处理设备引入商圈,进一步拓展便民服务半径,降低驾驶人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除此之外,园区公安出入境大队秉承“把办证窗口设到老百姓家门口”的理念,在金鸡湖商务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两个重点企业和高端人才密集板块,增设两个全业务服务分中心,实现公安出入境业务分流办理、就近办理。

人才是创新的源动力,也是产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园区公安结合辖区涉外企业多、外籍人士多的特点,联合多个政府部门,积极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体现中国特色、符合园区定位的国际人才服务机制,提供包含出入境业务、涉外金融配套服务、生活信息咨询等全方位涉外政务“套餐”,营造人才服务新生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