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市公安局召开全市法治公安建设暨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5-18 09:41   访问量:


5月17日下午,市公安局召开全市法治公安建设暨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全省法治公安建设会议和全市公安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全市法治公安建设经验成效,通报分析全市公安机关执法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法治公安建设思路举措。副市长、公安局长周达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达清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法治公安建设取得的成绩,要求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安保为主线,以“打造规范化法治公安体系”为目标,以深入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应用为牵引,全面深化全市法治公安建设,努力使法治成为苏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要清醒认识到“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提升执法执勤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主动适应政法领域改革,持续释放制度红利。要结合政法领域改革重点任务,积极探索制度机制创新,加快推进行政案件快办、刑事案件速裁等机制提质增效,健全完善警检协作办公室办案衔接、联动监督等机制,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效能和案件办理质量。

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切实做好法治支撑保障。要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重点任务,聚焦安商护企、执法协同、基层治理等方面,加强执法指引、举措创新、区域协同、基础共建等法治保障,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公安实战难题。

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强化执法权力规范运行。要抓住执法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制约的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建设,深入推进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巩固深化执法顽瘴痼疾整治成果,加速提升执法办案中心运行效能,不断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加强统筹组织协调,合力深化法治公安建设。要充分调动一切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法制培训、管理考评和交流锻炼,保障法治公安建设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为打造公安工作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戟主持会议,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执法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冯晋作工作通报。市公安局在家局领导,市公安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区)局、分局班子成员及相关警种部门、各基层办案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