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苏州市公安局走进《政风行风热线》(2月9日)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2-10 10:02   访问量:

主持:谷晨       编辑: 谷晨  
苏州广播FM91.1《政风行风热线》本周上线单位:苏州市发改委
播出时间:201829日(周五)上午10
本周将迎来上线直播单位——苏州市发改委,发改委是全市经济和改革发展重要的协调部门,也是全市重点项目和实事项目的牵头部门,2017年的实事工程完成的怎么样?2018年的实事工程都有哪些?又将有什么改革创新和惠民举措?现面向全市征集相关诉求,请各位听友积极参与,并将您的联系方式留下,我们将在直播现场对您的问题进行核实回复。政风行风热线搭建沟通桥梁,如果您在生活中遇到难题,随时欢迎您来电反映、咨询,《政风行风热线》69150911时刻为您开通。
【警务在线】告别“黑民宿”、租车诈骗案  一线民警那些事儿
再有一周就要过年了,年的味道也越来越浓,很多朋友都在准备返程回家或者春节出游,除了传统的飞机、火车、大巴车之外,自驾人群越来越大。但不是所有的私家车都能满足举家出行的需求,于是不少市民就会选择租车业务。自驾出行,找个附近山清水秀、风景宜人且带有民宿的地方小住几天,也渐渐成为不少城里人过春节的方式之一。
今天的《警务在线》栏目,我们邀请到三位一线民警,请他们带来租车出行、入住民宿方面的最新案例和举措。
【嘉宾】姑苏公安分局法制大队民警  李克刚  
姑苏公安分局金阊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副中队长  权德威
姑苏公安分局虎丘派出所 民警 姚远
主持人:最近几年,各大租车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租车手续简单、快捷,本来是个便民、利民的朝阳行业,但是有些违法分子就在这里面钻空子。前阵子,姑苏公安分局金阊派出所协同刑警大队破获了一起跨省租车诈骗案件,成功打掉了一个以买卖二手车为名,在各地进行租车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追回5辆涉案车辆,价值70余万元。我们先请金阊所的权警官来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权德威:好的,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案情。2017年5月27日,姑苏公安分局金阊派出所接到苏州某租车公司工作人员李先生的报警,他说店里的一辆汽车租出去以后,已经到了合同规定的还车日期,但租车人林某却说无法还车,车子也不见了,无奈之下李先生只好带着林某到派出所报警。经审查,林某交代了租赁车辆“消失”的始末。
林某因为经济压力大,准备通过小额贷款来解燃眉之急,他在网上搜索时看到了一则贷款广告。广告内容直白、简单:“缺钱找我,租车业务,要有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就可以贷款”,林某一看就动了心。
随后他马上联系了广告发布人,一名自称姓刘的男子随即表示可以提供贷款服务,但需要林某先租一辆车。刘某也不隐瞒,直接告诉林某,租来的车他会想办法“处理”,所得钱款分2000元给林某,这就算放款,而且不需要林某再额外偿还。租来的车转手卖了,这分明就是骗钱,林某虽然对此心知肚明,但在利诱之下还是决定铤而走险。
于是,林某找到李先生所在的租车公司,租到汽车后立即交给了刘某,刘某也在当天下午把车卖了并把2000元现金交到林某手中,随后销声匿迹。眼看租车期限已到,还不上车的林某只好老实交代。
林某因涉嫌合同诈骗被依法刑事拘留,民警开始紧锣密鼓地搜寻刘某和被转卖车辆的下落,不料此时又有一位姓葛的男子来派出所报案,经历和林某如出一辙,甚至连租车公司都是同一家。
了解内幕的葛某以为只要“先告状”就能开脱责任,但他的行为已经触犯刑律,由于葛某所述情况与林某极其相似,警方猜测是同一伙人实施诈骗并迅速部署警力开展深入调查。
主持人:整个案件的调查结果怎么样?不是说跨省打击团伙犯罪吗?
权德威:是这样的,后来我们根据租车公司对车辆进行定位,民警就在吴江某小区内追踪到被“拐走”的两辆车。警方迅速出击,将正在驾车的晁某、宋某截获,而宋某就是林某所称的“刘某”。
在审讯过程中,狡猾的宋某拒不承认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声称自己只是受人之托去开车的,其他一概不知。但在证据面前,宋某不得不低头认罪。宋某交代其曾是做投资生意的,因此接触到不少有关所谓借贷担保业务的三教九流,其中就有人提出可以借租车之名“空手套白狼”。
宋某觉得有利可图,便主动与网友“探讨”,摸清了从诈骗到销赃的门路。2017年5月初,宋某决定“小试牛刀”,在网上打出了借贷广告,没想到林某和葛某很快找上门来,而且在了解骗租卖车的真相后依旧“照章办事”,宋某不费吹灰之力就做成了两笔生意。
据宋某交代,他通过上述作案手段拿到两辆车后,直接联系了安徽黄山一个从事二手车买卖的人来苏州,以每辆车3到5万的价格销赃。姑苏警方跟着这条线索继续追查,锁定了外省的收赃人戴某、李某并成功将其抓获,同时在二人的收车点查获了四辆可疑车辆。
让民警惊讶的是,虽然车型外貌看上去与被骗车辆没什么区别,但这四辆车的信息已经全部被更改掉了。在4S店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民警最终成功破解了信息更改手段,读取了汽车真实信息,确定了四辆汽车正是涉案车辆。
戴某、李某随即交代,他们以买卖二手车为名,将销赃的汽车进行改装“洗白”,然后再以普通二手车的身份对外售卖,以此赚取差价获利。审讯中,戴某、李某坦白了“产业链”上的其他同伙,民警趁热打铁,立即组成12人抓捕小组,先后6次出击,分别前往安徽、东北、重庆、河南、江苏等各地将纪某、战某、郝某等其他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归案。目前,此案涉及的8名犯罪嫌疑人均涉嫌诈骗被起诉。
主持人:一般来说,通过租车行业实施诈骗的案例好像不是很多,以前了解的大多是偷盗车辆然后改装出售获利的这种案例。像这起案例,还有一个租车人夹在其中,他们也很关键,如果他们不贪心也不会上这个套,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应该算同伙。
李克刚:其实这几年有关租车行业的这种诈骗案件不少,我这里有近些年的几个案例,可以分享一下。
案例1:第一个案例是我们苏州的,相城分局去年七月份也破获了一起租车诈骗案,打掉了以何某某为首的6人诈骗团伙,涉案车辆11台,总案值100余万元。该案也是团伙作案,团伙内分工明确,伙同租客共同参与,由租客租车,两人负责将车开走,交给下游负责销赃,事成后所有人参与分钱。
2016年11月至2017年2月期间,该团伙分别在苏州、常州、无锡、温州、上海、杭州、金华、嘉兴等地疯狂作案十余起,车辆以1到5万元的价格进行销售或抵押贷款,所得赃款23万余元。
案例2:去年8月份以来,江苏、河南、河北等全国7省市陆续发生租车诈骗案。南京警方历时4个多月破获了这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成功捣毁了一个跨国诈骗团伙,涉案的14辆车在云南边境被截获,还有一辆已经被贩卖到缅甸的车也被成功追回。
该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有4个人,分工明确,一个租车,两个收车,还有一个是中介,负责找买家。这个犯罪团伙在全国7个省市诈骗得手15辆轿车,涉案价值超过500万元,这些车被他们运到云南边境,用来卖给境外的买家。这些骗来的车很难在国内脱手,他们就把一辆价值百万的豪车,以10多万元贱卖掉
案例3:福州最大租车诈骗案,涉案6000余万。犯罪分子在各家公司租借的手法基本一致,就是先从一家公司租几辆豪车,并把这些车开到另外一家公司,然后告诉第二家公司,自己是从事汽车租赁的,名下有很多豪车,需要临时“调剂”几辆车给客户,就这样不停腾挪来腾挪去。根据福州市汽车租赁行业协会的统计,共有10多家汽车租赁企业被骗,总计被骗的车辆总价近6000万元。部分豪车的gps定位系统已经被拆除,有部分豪车已经被改装,换上了外地车牌,其中六成左右的豪车至今无法追回。
主持人:李警官一提倒是真的想起来这则新闻了,不过看这些骗子的手法似乎都差不多啊?
李克刚:他们的诈骗手法一般有两种:
第一种:犯罪分子利用自己真实的身份证同租赁公司签订合同,一旦车子到手,马上拆掉租借车辆的gps定位系统,逃避跟踪,然后把车转移到外地进行抵押套现,或者伪造车辆将车变卖,而本人则更换手机号码逃匿。一旦被抓,他们抱着“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态度,要钱没钱要命一条。此类犯罪分子多为债台高筑,无其他经济来源,长期在外以诈骗谋生的人。他们为偿还各类债务,采取“租车-抵押骗钱-挥霍-再租车”的犯罪过程,拆东墙补西墙,屡屡作案,有重复作案的现象,对汽车租赁行业威胁较大。
第二种:犯罪分子采取伪造的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签订租赁合同,或使用他人财产证明抵押骗租。这类犯罪分子一开始租车时,按时支付租金,按时归还车辆,几次租车后,成为汽车租赁公司的“熟人”,骗取汽车租赁公司信任后,将车开走抵押或变卖。由于是“熟人”租车,租赁公司往往在受骗上当很长时间后才会报案。
所以我们也要提醒一下:租车手续简便,但也不乏风险隐患。在加强行业引导的同时,租车公司也要在经营中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减少损失;另外市民朋友在进行贷款时请选择正规公司,切勿轻信网络、街边等小广告;在受到利益的诱惑时,要守住法律的底线,切莫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主持人:非常感谢金阊所的权警官和姑苏分局法宣的李警官带来的案例,租车的案例讲完了,接下来我们说说住,出门游玩住宿是关键,现在很多地方开的民宿很有特色,也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苏东坡说“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虎丘塔自古以来就是苏州美景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红楼梦》一开篇就提到了阊门和十里山塘。巧的是,这两大苏州著名的景点,都在姑苏公安分局虎丘派出所的辖区内,每年到访的游客高达两百万人次之多。
近几年盛行的“民宿”热潮,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也给治安防控工作加重了负担——不少人趁着邻近景区,就租用民房私下改装,在没有任何审批报备手续的情况下非法经营“民宿”。这样 “黑民宿”看似风格清新、物美价廉,实则潜藏着巨大的治安及消防隐患。今天,虎丘派出所的民警就来好好讲讲“黑民宿”。
姚远:刚刚主持人说的确实是之前存在的一个现象,所谓的“黑民宿”,指的是没有取得相关资质、擅自经营的旅馆。“黑民宿”往往与“网约房”直接挂钩,基本通过网络平台对外发布广告,通过网上预约、网络支付、获取电子门锁密码的方式入住。同时,“黑民宿”也和出租民房相关,“黑民宿”经营者往往是在景区周边租赁民房进行改造或装修,有时为了增加床铺位会改变房屋结构、加装泡沫隔板、私拉乱接电线,这些看似方便旅客的设施都存在着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另外,“黑旅馆”经营管理不规范,入住旅客即使登记也不会进行核查,这样的安全漏洞往往受意图逃避公安机关检查的“别有用心”之人青睐,因此对于其他旅客来说人身及财产安全都难以得到保障。同样出于经营管理的不规范,床单被套、毛巾茶杯、衣架衣橱等非一次性日常用品的卫生也难以保障,对于人身健康也存在一定的威胁。
“黑旅馆”也存在一些次生的负面影响,比如不满服务或权益受损后的维权追偿比较困难,藏于居民区之中也极易扰乱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总的来说,“黑民宿”看着风格清新,实际上未必整洁干净,号称物美价廉,实则隐患重重。
主持人:刚刚姚警官说了一句之前确实存在这种“黑民宿”的情况,言下之意是现在没有了?
姚远:是的,为了加强对辖区旅馆业的管理,我们虎丘派出所采取公开检查与暗访检查、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旅馆进行检查,严查无证的“黑旅馆”及日租房,并制定了专门的线索发现核查机制,无论是110接处警发现,还是派出所接到的举报电话,每一条线索都要求进行核实反馈,并落实首接民警责任制,落实责任到个人。
去年11月16日晚,姑苏公安分局虎丘派出所接到了一小区居民求助,称其邻居连续多日每晚吵闹发出噪声,影响休息。民警随即赶赴现场了解情况,找到了这户住着一家五口发出噪声的人家,但这一家人却表示自己刚刚入住只有两天,一会儿说是借住朋友的房子,一会儿又说是临时住客。民警从前后不一的说辞里发现了蹊跷,随后对居住人员和房屋信息进行了检查核查。最后,墙上贴着的一张很小的“住客须知”暴露了这家“黑民宿”。
从2017年9月开始,虎丘派出所通过“冬季攻势”等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消防、城管等部门开展大型整治行动5次,共出动警力72人次,检查涉嫌黑旅馆11家,依法传唤未经公安机关审核擅自经营旅馆业的业主5人,行政拘留3人,清理违规住宿人员20余人。
对检查中发现的无证旅馆分成两类进行管理。一方面,市场需求是“黑旅馆”、“黑民宿”、“日租房”这类无经营执照旅馆的存在基础,也是屡禁不绝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较少的无证旅馆,派出所一般先给予停业整改,对于经营旅馆所需的证照手续进行说明,鼓励他们办齐经营资质,走上正轨;另一方面,对于存在安全隐患较多,或者警告后仍然继续经营,漠视法律规定的则予以行政处罚,彻底取缔。仅去年11月,虎丘派出所就关停了两家无视停业整改要求的“黑旅馆”。
警方提醒,网络预订酒店一定要通过正规网站或平台寻找旅店资源,尽量选择有品牌、有连锁的规模性经营的旅馆酒店,切勿轻信打着“民宿”、“青年旅舍”等招牌的私人经营旅店。正规酒店都有明确的地址和招牌,而“黑民宿”则藏身于普通居民区、没有店门招牌或灯箱广告。
在入住前,如果店方没有登记核查入住人员证件信息、甚至说出“对外解释朋友借住”的提醒时,十有八九已经落入了“黑民宿”的圈套。旅客也可通过查看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旅游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旅行社分社备案登记证明》、公安机关颁发的《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来甄别旅店是否具备正规经营资质。实在难以辨别的,也可及时向警方求助,以免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潜在隐患的威胁。
相关稿件